回到
顶部
广州市2019年1月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问答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18-11-05 09:26:14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什么时间报名?

报名时间为20181112日-17日,其中12日至14日为网上预报名时间,15日至17日为报名点现场报名确认时间,考生必须在此时间内完成预报名和报名确认。

 

二、如何选择报考科目?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考”)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学考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依据之一,参加高考文科类文化课考试的考生必须参加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的学考;参加高考理科类文化课考试的考生必须参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门学科的学考,这6科成绩长期有效。语文、数学和英语3科作为高职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分类招生录取依据(包括依据普通高中学考成绩录取和自主招生两种招生类型,具体办法另文通知),由考生自愿选择报考。

 

三、哪些考生可以报考?

(一)我市2019年高中阶段教育(含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技工学校,下同)应届毕业生。

(二)我市户籍的高中阶段教育(含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技工学校,下同)往届毕业生和社会青年。

(三)我市户籍学生,在外省高中阶段学校就读相应年级的,但未取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普通高中学考相关科目考试成绩,可报名参加我省相应科目的普通高中学考。

(四)我市户籍考生,在外省高中阶段学校就读相应年级的拟在我市报考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含高水平运动员、运动训练)和高职类分类招生考试的(含高职类面对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等各类单考单招)的,须按规定报名参加我省相关科目的普通高中学考。

(五)非广东省户籍,在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就读的应、往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广东省学考,但考试成绩能否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依据,由其参加高考所在地的省级招生委员会确定。

(六)符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2137号)规定的在我市参加高考条件的非广东省户籍随迁子女,参加本次考试所取得的成绩,如在我市参加2019年及以后高考,可作为普通高校相关专业录取的必要条件。非广东省户籍随迁子女是否具备在我市参加高考报名及录取的资格,以当年高考报名资格审查结果为准。

 

四、那些人员不得报考?

()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学校在校学生。

(二)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学生。

(三)高中阶段教育在校一、二年级学生。

(四)2019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考试(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全省统一文化科目考试提前到1月份进行,报考我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考试的中职毕业生不得报考1月份进行的普通高中学考。

五、考生考试如何申请合理便利事项?

符合《教育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4号)的残疾考生,需要考试部门在考试期间提供合理便利的,应在报名时按规定的要求和程序向报名点提出正式书面申请,报名结束后一律不再受理。申请内容应包括本人基本信息、残疾情况、所申请的合理便利以及需自带的物品等,并提供本人的第二代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六、考生该去哪个报名点报考?

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按以下分类选择对应的报名点:

(一)具有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或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的学生原则上在学籍学校报名。

(二)所在学校没有组织集体报名的中职学生,可持学校开具的在校就读证明到户籍或学校所在区招考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三)外地返穗生(在外地高中阶段教育各类学校三年级就读的我市户籍学生)和往届生到户籍所在区招考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七、考生需准备的报考材料?

所有考生均须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港澳台籍考生凭往来大陆通行证,外籍考生凭护照)等身份证件,以下考生还须分别提供其他相应材料:

(一)外地返穗生和所在学校没有组织集体报名的中职学生还须提供学校就读证明。

(二)往届生须提供高中及以上阶段教育毕业证书。

(三)非首次报考考生须提供首次报考的准考证或成绩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每位考生均对应唯一的考生号,非首次报考考生必须凭首次报考时的考生号报考。因未使用首次报考的考生号而导致报考无效的,其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

 

八、报考方式和流程?

我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采取网上报名加现场确认的方式。

(一)报考资格审核

首次报考的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到相应报名点提交有关报名材料,由报名点审核报考资格后,领取考生号、上网初始密码及报名网址, 非首次报考的考生直接进入下一步。

二)考生登录报名平台并修改初始密码

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系统”http://www.ecogd.edu.cn/xyspbm/)进行预报名,首次报考考生登录时应立即修改初始密码。考生必须牢记修改后的个人密码,以便在报名确认和考试成绩查询时使用。首次报考考生录入本人的基本信息(含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及报考科目等,非首次报考考生录入本人当次报考科目等信息,核对无误后确认。

(三)网上缴费。

生填写网上报名信息后,须在网上按操作流程交纳考试费,标准为每科次25元。未交纳考试费的考生不予报考,不编排考场。考试费一旦交纳,不予退还

(四)到报名点确认。

预报名后,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持身份证、户口簿到报名点确认报名资格、校对和核准报考信息、电子摄像、采集和对比指纹。考生应认真核对报名点打印的《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报名登记表》),尤其应认真核实考生本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性别、就读中学、考生号、报考科目以及头像等信息,核对无误的应签名确认。《报名登记表》一经签名确认,所有的报名信息不得更改,因考生本人录入错误或不认真校对而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九、学考成绩怎样评定?

普通高中学考各科目的卷面满分值为100分,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卷面原始分方式。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6科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呈现,各科卷面成绩与等级分的关系是: 100分-85分为A级,84分-70分为B级,69分-50分为C级,49-25分为D级,24分(含)以下不给等级(在成绩单上表达为无等级);语文、数学、英语等3科目成绩分为ABCDE五个等级呈现,各等级人数各占当次考生总数的比例为15%30%30%20%和不超过5%E等级为不合格。

十、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何作用?

普通高中学考成绩未能达到相应层次高校录取要求的,其填报的对应高校志愿无效。报考普通本科院校普通类专业至少须有2门科目成绩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报考专科院校普通类专业至少须有1门成绩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报考音乐类、美术类、高水平运动队(单考单招)、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考生,至少须有2门科目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报考体育类考生,只能且必须参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门科目的考试,且至少有两门科目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

 

十一、在外省就读的广东省户籍学生必须在我省报考吗?

不一定。在外省高中阶段学校就读期间取得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普通高中毕业会考成绩),其考试是由省级教育行政或考试部门统一组织的,按规定办理成绩转入手续后,我省予以认可;省级以下教育行政或考试部门组织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普通高中毕业会考成绩)我省不予以认可。

 

十二、网上报名密码及考号忘记如何处理?

首次报考考生遗忘考号和密码可携带身份证到报名点(学校)或区招考办初始化密码;非首次报考考生遗忘考号和密码可携带身份证到区招考办找回。


 

 十三、下列部门可咨询学业水平考试的有关问题

    

序号

单位名称及地址

联系电话

1

广州市招考办(越秀区建设六马路16号三楼大厅)

83868062

2

荔湾区招考办(荔湾区多宝路58号509室,少年宫大院内)

81949997

3

越秀区招考办(越秀区龟岗大马路德安路1号之2成教大楼14楼)

87678002

4

海珠区招考办(海珠区石榴岗路488号1楼)

84472554

5

天河区招考办(天河区天府路1号区政府大院4号楼2楼2002室)

38622793

6

白云区招考办(白云区白云大道南383号四楼)

86376815

7

黄埔区招考办(黄埔区水西路12号凯达楼A栋208)

82509736

8

番禺区招考办(番禺区清河东路319号区政府东副楼502室)

84641646

9

花都区招考办(花都区新华街公益路区政府综合楼)

36898748

10

南沙区招考办(南沙区番中公路黄阁段33号南庭大厦一楼农商银行后方)

39050023

11

从化区招考办(从化区街口街西宁东路25号)

87930461

12

增城区招考办(增城区荔城街挂绿街西四巷1号三楼)

82748666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