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考中招 > 中考业务 > 中考信息
广州市2018年中考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18-06-17 09:45:00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各区、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下,在各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简称“中考”)于6月17日顺利结束,圆满实现“平安、公平、诚信、暖心”中考目标。

一、总体情况

全市共有90446名考生,设11个考区、149个考点、3086间考场。共有近1万名工作人员参与本次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考试为期3天,先后顺利完成了语文、物理、数学、思想品德、英语和化学等6个科目的考试。考试期间,各考点周边环境和谐有序,考生赴考平安顺利,考务组织严密高效,考风考纪良好,社会反响积极正面。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及早周密部署。市领导高度重视,就做好中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各区政府、招生考试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细致研究,周密部署中考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将中考工作与高考工作同步部署,及早安排。

(二)精细管理,严密防控风险。创新命题管理,严把试题政治关、保密关、安全关。强化考务培训,细化考务规程,完善应急管理。考务操作全程在视频监控下严格按考务系统广播的统一指令进行。试卷保密室与高考试卷保密室一致,各考点设置试卷运送专用通道,试卷运送、保管、交接实现全程无缝对接和无盲区视频监控,全部考点试卷均在当天考试结束后2小时内回送至各区试卷保密室。

(三)对标高考,部门联动配合。市有关部门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对标高考工作要求全力为中考保驾护航。公安、交委、供电、环保、气象、水务、地铁等部门全面对标高考,积极配合中考需求,及时响应,扎实开展治安整治、交通疏导、环境治理、电力保障、天气预报、排水防涝、绿色通行等各项考试保障工作。

(四)严阵以待,加强巡查监督。考试期间,各区政府和市、区教育局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市、区保密局派出25名人员对各区试卷保密工作全程跟进检查指导。考试期间,市教育局、市招考办派巡视组到各考点巡考,检查各项考务要求落实情况,并安排专人通过视频监控与网上巡查系统对考点施考情况和考生应考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网上巡视,确保各考点组考规范,执考严格。

(五)暖心服务,营造和谐氛围。在不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积极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考点提前做好防雨防滑措施,设置临时避雨场所和更衣室。各类宣传、指引、提醒全面、精准、及时。社会各类积极参与,暖心氛围浓厚,广州地铁开辟“绿色通道”对考生优先放行;市民群众将龙舟活动尽量安排在非考试时段进行,使考生能在宁静的环境下安心考试。

三、 创新亮点

今年,我市中考命题工作总体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对接新高考,创新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优质高效完成了中考命题工作。目前,社会对各学科试题反响良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改革命题方式。自主开发了中考题库管理系统,首次实施全科计算机题库辅助命题,命题全过程实现有效监控。建立设计、抽题、组卷、改题、审题的命制流程规定,进一步保证了命题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此种方式目前在全国领先。

(二)创新命题思路。全面对接新高考和高中课程改革,本次命题在指导思想上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强化阅读积累,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注重学科核心素养。各科命题方向和题目设计广受社会各界和权威专家赞誉,普遍认为体现了广州教育的水平和品质。

(三)加强党对命题工作领导。本次命题管理仍然实施异地全封闭管理,计算机题库辅助系统实行单机专控使用,改题、审题人员全程封闭。为加强党对中考命题工作的全面领导,上级党组织首次在命题工作中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以学科为单位建立党小组,封闭期间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两次重要的党组织活动,发挥了党对中考命题工作的领导和核心作用,同时还增设意识形态审查小组,确保了本次命题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和试题的政治安全,无任何违纪违规事件发生。

此前,我市已顺利举行了中考体育考试和英语听说考试。至此,我市2018年中考各项考试全部顺利完成。即日起至6月30日,将进行评卷工作。计划于7月6日公布成绩,7月8日开始中考录取。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广州招考网和“广州招考”官方微信和微博关注中考中招工作后续进展。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