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考中招 > 中考业务 > 中考信息
广州市2021年中考补录志愿填报问答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8-09 10:30:32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如何填报中考补录志愿?

  答:(一)填报时间:8月10日9:00-18:00。

  (二)填报方式:凭本人考生号、密码或通过“粤省事认证”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https://zhongkao.gzzk.cn,以下简称“中考服务平台”)填报补录志愿。

  (三)志愿确认:与统一录取阶段填报志愿相同,所填报志愿须考生本人确认后才生效,逾时未确认的补录志愿信息无效。考生必须认真核对所填报的补录志愿信息,并在810日(星期二)18:00前在中考服务平台上进行确认,切勿错过时间。

  二、补录计划有哪些?

  答:(一)普通高中方面,全市共有102所学校4477个计划进行补录。其中面向全市范围补录的计划有3788个,包括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计划43个,民办普通高中计划1304个,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和南沙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全部计划1318个,以及从化区和增城区的区属公办高中的部分计划1123个;其余区属公办普通高中补录计划689个则面向本区补录。与统一录取不同的是,公办普通高中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随迁子女招生计划。

  (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方面,全市共有65所学校576个专业14044个计划进行补录。

  三、参加补录需符合什么条件?

  答: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补录的考生,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已报名参加我市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统一录取,既未被普通高中录取,又未被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

  (二)参加普通高中补录的考生,中考成绩须达到515分(含政策性加分,下同);参加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补录的考生,中考成绩须达到435分。

  被普通高中或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含补录)的考生,如注销录取结果,不能参加补录,只能参加已填报的中职学校剩余招生计划志愿投档录取。

  四、补录最低分数有什么要求?成绩达到学校补录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补录最低控制线”)就一定能被录取吗?

  答:(一)普通高中方面

  (1)广州外国语学校以该校第一批次外语类招生计划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

  (2)广州市美术中学(美术类、传媒)以该校第一批次招生计划对应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须参加该校组织的专业测试且成绩合格。

  (3)广州市培英中学(港澳子弟班)以该校第一批次招生计划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

  (4)其他普通高中以学校第三批次或第四批次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

  (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方面

  完成招生计划的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因有考生未按规定时间注册报到而补录的,取其第一批次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补录最低控制线为435分。

  考生要注意的是,并非达到学校补录最低控制线就一定会被录取,能否被录取要看最后投档录取结果。

  五、补录能填几个志愿?

  答:普通高中方面,考生最多可填报6个补录志愿。公办、民办普通高中的志愿填报先后顺序由考生自定。

  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方面,考生最多可填报4个学校补录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专业,每校要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六、补录规则与统一录取相同吗?

  答:补录规则与统一录取保持一致,继续采用梯度控制分数线上志愿优先投档方式,梯度投档控制分数线、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与统一录取相同。

  补录先进行普通高中投档,再进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学校投档。考生一旦被前面的志愿学校录取,则不再参加后续志愿投档。

  七、填报补录志愿有什么建议?

  答:(一)普通高中。一是要准确定位,根据各区各梯度投档控制线上可参加补录考生人数情况,结合补录计划等实际情况科学分析评估。二是要充分利用普通高中6个补录志愿的容量,合理拉开志愿梯度,稳妥填好保底志愿,增加录取机会。三是有住宿需求的考生,建议咨询学校了解清楚宿位情况及分配方案后再做出选择。选择民办普通高中的考生,则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学校收费信息可参阅《二〇二一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

  (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升学通道畅通,发展空间广阔,建议动手能力强、热爱应用技术性专业、职业规划倾向明显的考生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志愿。

  八、怎么查询补录结果?

  补录结果将于8月11日通过手机短信、广州招考网和“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公布。被录取的考生须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的“综合查询”栏目查收和打印录取通知书,并于8月13日前到录取学校办理报到注册手续,逾期不报到的考生将被注销录取资格。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9日


  相关稿件:关于公布2021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补录计划和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