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考中招 > 中考业务 > 中考信息
《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问答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4-01-22 23:35:05 信息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考〔2023〕14号)明确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暂由各市自行组织命题。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具体组织实施,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科目实验考试的指导意见》(粤教考〔2020〕7 号)和《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23〕1号),结合近年来中考改革试行情况,制定《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有哪些调整变化?

  答:2024—2026年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基本保持稳定,依据各科目课程标准确定实验内容范围,结合试行情况明确了以下事项:

  1.实验操作考试物理、化学科目各命制4套试题,考试现场随机分配1套试题给考生考试;生物学科目命制1套试题。

  2.物理、化学实验操作采用现场操作实时录像,考后网上集中评分方式,积极探索应用人工智能评分。

  3.实验操作考试免考条件和免考成绩计算方法。

  4.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全面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

  5.实验操作考试考点建设等考务实施要求。

  三、考试对象包括哪些?

  答:2024—2026年广州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和报考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的返穗生、往届生。

  四、实验操作考试怎么考?

  答: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采取考生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利用信息技术实时录制存储学生考试过程;物理、化学实验考试同时组织,考生一次考两科(分不同考场),单人单桌独立完成实验操作。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采取考生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具体实施方案由各区自行制定。每科考试时长均为10分钟。

  五、考试时间怎么安排?

  八年级学生参加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前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结束前进行。具体时间以当年文件公布为准。

  六、实验操作考试如何组织?

  答: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由市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由市统一命题,并组织各区具体实施。

  七、实验操作考试如何呈现和使用?

  答: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各10分。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分数与该学科学业水平考试闭卷笔试分数相加后作为该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计入录取总分,考试成绩当年有效;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分数与该学科学业水平考试闭卷笔试分数相加,经转换后以等级形式呈现,作为录取参考。

  八、哪些特殊情况可申请实验操作免考?

  答:视力残疾一级和二级、上肢残疾考生,凭第二代及以上有效期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可申请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目实验操作考试免考;色盲、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考生,凭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学证明可申请化学、生物学科目实验操作免考。免考考生的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按申请科目实验操作考试全市平均分计算(四舍五入取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