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文件
关于2006年广东省“三侨生”报考普通高校有关问题的通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05-12-21 04:00:2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文件

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委员会

 

粤侨办〔 2005〕104号

 

 

关于 2006年广东省“三侨生”报考

普通高校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招生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广东省归侨侨眷保护实施办法》,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国务院侨办文教宣传司文教发 [2004]3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三侨生”(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的招生录取工作,经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研究,就2006年广东省“三侨生”报考普通高校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交“三侨生”证明的时间: 2006年报考普通高校的“三侨生”,在2006年二月报名时,即提交“三侨生”证明书。

二、“三侨生”证明书的办理:

(一)“三侨生”是指:考生本人是归侨青年或归侨子女或华侨在国内的子女。

(二)“三侨生”证明书的核发:由市(地级以上,下同)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根据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所提供的有关身份证明材料,经审核无误后统一核发。

各市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委托县级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办理。但各市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应对县级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所发出的身份证明负责。

各市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应指定专人负责核发“三侨生”证明书的工作。证明书上必须盖有市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的公章,还必须有负责人和经办人的签名(盖章),否则,该证明无效。

“三侨生”证明书由省侨办统一印制、编号。非省侨办统一印制、编号的“三侨生”证明书或复印件一律无效。

(三)办证时间(指普通高考):从2005年11月起至2006年2月高考招生报名日止。过期不再办理。

  ( 四)办理“三侨生”证明书须提交的材料:

1、“居民户口簿”中明确注明是归侨及其子女关系的或本人是归侨青年的,可凭“居民户口簿”直接到户籍所在地的市或受委托的县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办理(查验原件,相应复印件存档);

2、在“居民户口簿”中无明确注明是归侨青年、归侨子女的,办证时须提交本人或父(母)一方所在单位、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确认本人是归侨或父(母)是归侨及其子女关系的证明,并附上以下之一的材料(复印件存档):

⑴人事档案中有关归侨方面的内容;

⑵国外出生证(经公证部门公证);

⑶回国护照(经公证部门公证);

⑷侨情普查材料。

3、属华侨在国内的子女的,须提交的材料包括:

⑴华侨在所在国定居的身份证复印件(经公证部门公证);

⑵国内监护人所在单位、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公证处出具的华侨子女关系证明;

4、属归侨、华侨的义养子女,除提交上述2或3的证明材料外,还须提交县(区)以上公证机关出具的抚养公证书。

(五)注意事项:

1、归侨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港澳同胞的子女均不属“三侨生”范围;

2、证明书必须在考生本人或父(母)户籍所在地的市及受委托的县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办理,跨市、县办理的证明无效;

3、凡持探亲护照、外派人员或未取得国外居留权的出国人员均不属华侨;

4、已故的归侨(华侨),须说明死亡的时间和地点,并附上死亡证书复印件。

(六)各市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于2006年2月底前将当年核发的“三侨生”名单、证明书存根,连同申请人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含原件及原始材料),以及办证小结寄省侨办侨政处复核。

(七)报考成人高校、中小学须出具“三侨生”证明的,办证时间由各市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报省侨办备案。办证工作结束后半个月内须将当年核发的“三侨生”名单、证明书存根及未用完的空白证明书,连同有关证明材料以及办证小结寄省侨办侨政处。

(八)出具“三侨生”证明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级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应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省侨办对各市出具的“三侨生”证明书进行管理、监督及审核。如发现违反规定核发的证明书,除取消该“三侨生”资格外,还将通报全省,对问题严重的,须追查核发证明书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及经办人的责任,并停止该发证单位的发证资格。

三、“公示”时间及范围:

“三侨生”名单由省招生办公室通报各市招生办公室组织公示。应届生“三侨生”名单由考生所在中学公示,往届生“三侨生”由县(区)招生办公室公示。

公示时间:3月份,公示期7天。

凡未经“公示”的“三侨生”,省招生部门一律不予承认。

  四、照顾政策:

录取时,在高考总分基础上加15分投档,由各高校择优录取。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委员会

二○○五年十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 :侨务 三侨生 高考 通知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秘书处   2005年10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