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文件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问答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0-06-09 18:03:36 信息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答:今年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政策没有变化,继续按《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19年至2020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工作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18〕5号)要求组织实施。

  二、自主招生学校有哪些?招生范围怎么定?

  答: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下同)和每区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由区教育局选定)可申请开展自主招生。

  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本区招生,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三区)视为三个独立的招生区域面向本区招生。

  三、每个学校有多少自主招生计划?

  答:各普通高中学校申报自主招生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0%,具体计划由招生学校申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初核,市教育局审核后统筹下达。各学校具体自主招生计划数将在学校自主招生简章中公布。

  另外,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19年至2020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穗教规字〔2018〕6号)规定,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得超过学校自主招生计划的8%。

  四、学校自主招生简章在哪里公布?

  :自主招生报名开始前,各学校自主招生简章统一在广州招考网、学校网站或公告栏进行公布。

  五、参加自主招生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具有广州市户籍或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我市2020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其中,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学生,须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或符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条件。

  除了上述统一要求,自主招生学校可围绕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要求,在自主招生简章中合理设定相关报名条件。

  六、往届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吗?

  :不可以,自主招生只面向初中应届毕业生。

  七、自主招生怎么报名?

  答:6月19日至22日,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中考服务平台(https://zhongkao.gzzk.cn/),按指引进行报名,每位考生最多可填报2所学校。考生须在报名时间截止前对报名信息进行确认,逾时未确认的报名信息无效。

  八、每个学校可以确定多少人参加综合能力考核?

  答:学校按不超过自主招生计划5倍的人数,确定参加本校综合能力考核的考生名单。例如某学校有40个自主招生计划,最多可以确定200人参加综合能力考核。

  九、怎么填报自主招生志愿?

  答:7月6日至10日,进入考核名单的考生在提前批录取前独立招生学校填报确定1所学校参加综合能力考核。

  十、综合能力考核怎么考

  答:8月1日至2日,根据市统一安排,各校自行组织开展综合能力考核。根据政策要求,自主招生不能组织考试。综合能力考核应结合学生综合表现评价,对考生个性特长、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核,招生学校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

  十一、获得预录取资格就一定能被录取吗?

  答:不一定,获得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其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须达到学校自主招生简章公布的自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方可被正式录取(学校自主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十二、如何保证自主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答:(一)全市统一开展自主招生工作。统一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统一平台报名、统一公示通过资格审核名单、统一志愿填报、统一时间组织综合能力考核、统一公示预录取名单、统一录取。

  (二)招生各环节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要求,严格执行公示制度。

  (三)各学校要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监督。派出巡视人员加强考核过程监督检查,一经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十三、自主招生录取后有什么培养计划?

  答:为进一步做好自主招生生源培养,各校要加强“选育衔接”,统筹考虑招生定位和培养要求,完善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配备、设备设施等方面的条件保障。要结合“强基计划”,加强学生发展指导,畅通成长发展通道。建立跟踪调查机制和人才成长数据库,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