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文件
广州市2023年普通高考考生温馨提示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3-05-30 18:05:54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将于6月7-9日举行。市招考办温馨提示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提前规划,认真准备

  (一)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和地址,提前到考点熟悉赴考路线,综合考虑交通、天气等因素提前做好路线规划,合理安排出行方式及午间休息场所。赴考时要适当提前出发,预留足够的时间,防止因交通堵塞、入场安检、暴雨等原因耽误考试。

  每科开考15分钟后(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家长如有接送考生的,应服从公安和考点工作人员管理,避免考点门口人群聚集。

  (二)考生要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和准考证,如果赴考途中发现漏带或丢失证件,请及时向班主任或考点工作人员求助,不要自行折返寻取,以免耽误考试时间。

  (三)考生要提前准备好考试用具,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直尺、三角板、铅笔刀、圆规、橡皮擦等。特别提醒考生要注意购买正规的2B铅笔,并按规范填涂信息点。各种考试用品最好用透明文具袋装好。

  (四)请考生密切关注天气状况,特别是高温天气预防中暑,做好物理防晒;雷雨天气备好雨具。

  (五)考生在临考和考试期间应保持良好作息规律和身体健康,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调整心理状态,注意饮食卫生、营养搭配和防暑降温。我市高考考点配有空调,考生还须注意保暖以防着凉导致感冒、发烧等情况发生。建议考生赴考时准备一件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二、遵章守纪,诚信应考

  (一)今年我市高考采取“2+1”安检模式,即考点入口处设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两道安全检查区域以及考场入口处设第三道人工安全检查区域。考生须主动配合进行安检,尽量不穿戴有金属装饰品的衣服、鞋帽等,避免反复安检,影响正常入场考试。考生若携带水杯,则应为透明、非金属材质。考生可佩戴机械表或石英表参加考试。所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统一放置于考点物品存放处。为确保入场及时、高效、有序,请考生不要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尤其是手机和具有无线通讯功能的手表等设备,按时到达考点,听从指挥,有序入场。

  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手机、无线耳机、智能手表、运动手环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不透明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点封闭区和考场。

  (二)入场前核查考场是否正确。一般情况下,考生6月9日的考场与6月7—8日的考场不同,6月9日上午的考场与下午的考场不同。考生进入考场前应检查考场是否与准考证上一致。

  (三)考生入场时须通过人脸识别来进行身份信息比对。考生进入考场后对号入座,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将按考试违纪处理。入座后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放在桌面靠走道边上角以便让监考员核验。

  (四)考试过程中,考生如需上洗手间应先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允许,由工作人员陪同前往。

  (五)开考信号发出前和结束信号发出后,切勿动笔答题。考试过程中如有问题应当举手示意,请监考员协助。不得擅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传接物品或交换试卷、草稿纸,否则将按违纪处理。考试时要注意答卷、答题卡的摆放位置,以免被其他考生抄袭,造成考试被动违规。

  三、规范作答,避免失误

  (一)考生领到答题卡、条形码和试卷后,须认真核对答题卡的张数,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考生号与自己准考证上的信息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应向监考员提出更换。在规定的时间内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准确清楚地填写答题卡上的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座位号,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根据所发试卷准确填涂试卷类型(A或B),并将条形码横贴在答题卡右上角的“条形码粘贴处”栏框内。凡漏填、错填、全填或字迹不清的答卷、答题卡,导致无法正常评卷的,责任考生自负。

  (二)考生须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答题。选择题用2B铅笔在选择题答题区作答,非选择题用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作答。作答选做题时,必须用2B铅笔填涂相应选做题题号信息点。漏涂、错涂、多涂,答案无效。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否则答题卡无效。考生不准随意修改答题卡上的题号,考生必须在指定的题号里作答。凡不在指定答题题号框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作答或擅自更改题号作答,其答案一律无效。如果解答中有画表或辅助线,先用铅笔进行画线、绘图,再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描黑确认。

  (三)考试期间,如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模糊等问题,可举手询问;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四)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应立即停笔,将答题卡和试卷反扣桌面,双手放下,继续答题将按考试违纪处理。

  (五)交卷时,待监考员清点试卷、答题卡无误后,考生方可离开考场。严禁将答题卡、试卷、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否则将按考试违纪处理。

  寒窗不负苦心人,金榜题名定有你!预祝各位考生取得佳绩,乘风破浪,拥抱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