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招考要闻
“暖心高考”全程持续,志愿填报全员覆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18-07-02 10:54:00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高考工作的指示精神,我办于619日至25日在全省首创举办了“广州2018年暖心高考进行时”之“走进考区、服务考点、关爱考生” 高考政策和填报志愿宣讲活动,将服务考生的暖心工作送到各区,反响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我办于年初在全年工作计划中确定于今年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前组织专家举办一次“走进考区、服务考点、关爱考生”巡回宣讲活动,切实加大高考政策的宣传解读。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我办制定了由“市招考办主办、区招考办承办、考点学校协办”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来自全市121所高中学校的毕业班老师和部分考生、家长近万人参加了宣讲,活动安全有序,现场秩序井然,听众反响热烈。

活动前正式开始前,听众早早有序入座

 

 

会场座无虚席,听众认真记录

二、权威解读,精准服务

针对我省今年推出的一系列招生录取改革措施,我办组织专家在11个区各举办一场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把服务送上门。专家讲座紧紧围绕2018年高考录取政策的变化、什么是平行志愿、批次合并有何影响、如何降低退档风险、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职业生涯规划等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逐一分析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并通过现场互动对老师、考生和家长们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获得一致赞誉。

市招考办高考科副科长林力恒作高考志愿填报宣讲

 

暨南大学招办副主任谢伟卡讲解批次合并对考生的影响

现场互动环节,学生、家长踊跃提问

三、全面覆盖,用心宣传

为了让更多的高三学生和家长、老师能参与讲座活动,我办克服时间和场地限制,创新安排了本次活动,实现了全覆盖。一是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二是协办单位师生参加与非协办单位师生、家长代表参加相结合;三是专家团宣讲与媒体宣传相结合;四是市招考办组织宣讲与区招办组织骨干培训相结合。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电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等16家主流媒体及多家新媒体积极跟进采访报道,围绕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和宣传,其中视频直播2场、录播14场,文字报道7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点赞。

市招考办唐宏武主任介绍高考志愿填报巡回宣讲活动

活动结束后,广东电视台采访考生

四、持续推进,暖心全程

“暖心高考”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此前,全市上下为了实现“暖心高考”目标做了大量工作。高考结束以后,我办继续实施多种举措进一步加强服务考生工作。一是安排专人接访,线上线下答疑解惑。自69日以来,共受理高考考生来电534人次、网上咨询114人次,来访205人次,回复率100%。二是627日,我办组织各区招考办在高考咨询会现场接受咨询,指导考生科学填报志愿。三是高考录取期间,我办将安排专人到省教育考试院全程跟进做好高考录取信访工作。四是录取结束后,我办还将认真做好贫困考生助学有关工作,确保考生不因贫困失学,切实将暖心高考持续进行下去。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86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