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招考要闻
广州市2020年普通高考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0-07-08 20:28:50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市2020年普通高考于7月8日下午顺利结束。考试过程组织规范有序,考场秩序井然,道路交通顺畅,无失密泄密事故,无大规模舞弊现象,未发生考生安全事故,圆满实现了“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既定目标。

  一、以最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下高考组织工作,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防疫要求,以最高标准部署考场防疫工作。一是所有考点均按照10比1设置备用考场,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二是所有考点均设置核酸采集点,对考试期间启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进行及时核酸检测,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三是分别在天河中学考点和荔湾区外语职业高级中学备用隔离考点进行考前应急演练,并邀请省教育考试院和省卫健委领导现场观摩点评。四是对所有考生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及时掌握考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确保精准掌握所有考生的健康动态。截至考试结束,我市高考考生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没有无症状感染者,没有疑似感染考生,没有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考生。

  二、以最严措施防范违纪舞弊

  为维护公平高考,严防冒名顶替等违纪舞弊行为,我市建立了严格的工作机制。一是协同公安、教育局学籍部门对全市高考报名数据进行地毯式筛查,有力规范人籍分离、学籍空挂等不良现象。二是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市重点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开展全面摸查,全面收集社会面、互联网上各类涉及高考等考试安全的情报信息。三是开展净化涉考舆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高考辅导的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查,对无资质办学、违规开展培训机构依法进行处理。四是工信部门在考试期间派出无线电监测车在各考点周边进行巡查和监测,做好防范利用各类通讯工具进行考试舞弊的工作。五是市教育局派出6个由局领导带队的考风考纪及疫情防控巡视组赴各区各考点巡视。六是在全市56个高考考点建有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并在11个高考考点建设了无线电侦测网,加大对考点异常无线电信号的监测和智能分析能力。

  三、以最实举措提供暖心服务

  “暖心高考”是我市率先实践的服务品牌,我市采取多项措施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一是针对高考期间高温炎热的天气状况,提前做好考点供电检修,提前对考场空调进行维护和开展清洁消毒,为考生创造“凉爽”的考试环境。二是考试期间为肺结核、水痘等考生启用备用考场,为27名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保障各类特殊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三是公安部门启动社会面防控,部署1.2万名防控力量,加强对各考点及周边的巡逻守护。同时,在每个考点安排户籍民警及时为遗失身份证考生补办临时身份证,各考点也在学校入口处附近安装联网计算机,为遗失准考证的考生提供补打证件服务。四是应急管理和气象部门及时向全体考生发送天气、交通、防暑降温等助考信息和温馨提示。五是交通运输部门及时优化多条途经考点的线路,对部分考点周边的公交站点进行了临时调整。地铁集团在地铁站设置“考生绿色通道”,准备“爱心文具袋”,为考生提供帮助。六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各考点食堂及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高考结束后,市招考办将通过网络、媒体等途径提供线上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考生可通过广州招考网、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