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招考要闻
广州市2020年7月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考试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0-07-13 10:52:09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11日,我市2020年7月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以下简称:“专业技能考试”)顺利结束。本次考试全市设理论考点3个、实操考点5个,共报考9068科次。在各区招考办和考点的配合和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理论考试和第一批实操考试现已顺利结束。为确保本次考试平安顺利,我办积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线上报名,主动完善报名系统功能。为提高报名工作效率,我办主动建议并积极参与协助省考试院进行网上报名系统的开发,促使全省从本次考试开始实行线上报名。由于新报名系统功能尚不完善,无法实现在线缴费,我办紧急自行开发了网上缴费模块与之对接,考生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缴交考试费,是全省唯一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此项考试报名的地市,避免了考生线下排队缴费可能导致的人员聚集问题,也大大减轻了基层报名点的工作压力。

  二是积极增设考点,全力保障考位供给。考虑到疫情影响,各中职学校开学较迟,部分考点可能无法正常开考。为此,我办提前谋划,发动有条件的中职学校积极申报考点,尽量保障考位供给。经我办认真指导,并组织专家实地检查评估,报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增设了1个理论考点和3个实操科目考点,其中海珠区工艺美术学校和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作为本次考试的实操考点分别承担美术基础、烹饪、旅游科目的考试。为尽可能实现全部科目开考,充分满足我市考生的报考需求,我办科学统筹安排,将实操考试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于7月9-11日进行,第二批考试将于9月12-13日进行,两批次共开考12个科目、23个工种,是全省开考科目最多、开考工种最全的地市。经省考试院同意,我办自行组织举办了美术基础科目考官培训,42人通过了省教育考试院审核认定,为美术基础科目的顺利开考提供了保障,这也是首次由地市自行举办考官培训。在努力克服困难,全力保障我市考生报考需求的同时,中职专业技能考试作为对口清远帮扶项目,我办还积极承接了38名清远考生的借考。

  三是严密组织,严格考务管理。为规范各项考务工作,我办提前编制考务操作要点和相关工作指引印发给各考点,重点针对疫情防控细化和完善相关考务操作要求。各考点主考负责集中培训全体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熟悉考务操作流程,保障考试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在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番禺区招考办积极配合下,参照高考标准,严格做好试卷领取、运送和保管工作,确保试卷保密安全。考试期间,我办派出了巡视组对各考点进行实地巡考,并安排专人通过网上视频巡考系统对各考点情况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加强监督力度,确保各考点组织规范有序、考风考纪良好。

  四是严阵以待,落实疫情防控。考前,我办组织各考点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防疫人员配备,做好全员健康监测,加强考点环境管理,落实考点入口、备用隔离考场等重点场所的设置,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商请市卫健委派专业人员到考点,作为防疫副主考现场指导防疫工作,协助主考处理突发涉疫问题。考试期间,市卫健委还安排1名专业人员到我办考试指挥中心联合值班,协调处理各类涉疫应急突发问题。本次考试共有体温异常考生(体温超过37.3度)6名,经专业人员评估,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试结束后,驻考点专业人员第一时间采集了6名考生的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