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关于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有关情况的通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19-08-29 02:57:03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93日正式开始报名,为扩大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针对前期考生反映的报考困难等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我市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现状

我市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共报考113666人、237416科次,同比大幅增长33.75%,报考规模占全省的32%,在22个开考地市或区(含顺德区)中稳居第一。全年按考生报考类别分,人数最多的是小学44601人,其次是初中28152人和高中27404人,这三类占总报考人数的88%以上。从考生报考区域分布来看,各区报考规模差异较大,报考规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天河区32.1%、番禺区12.75%、白云区11.31%,这3个区的报考人数占到全市11个区的56.17%,承担了全市大部分的组考压力。

2019年上半年报考59759人、118674科次,同比增加28.4%,设考区11个考区、考点57个,考试规模占全省的32.3%,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第一。考生报考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我市组考压力进一步加大,考位紧张程度进一步加剧。

 二、笔试报名存在困难的主要原因

1.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是行业准入性考试,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变化和全社会对教育的进一步重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需求不断增大。

2.广州市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人口众多,且在校高校生人数居全国第一,报考基数大,报考规模稳居全省第一,组考压力大。

3.当前全国中小教师资格笔试通过率较低,且成绩两年内有效,较低的通过率积累了大量的考试需求。

4.随着国家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整顿和行业的进一步规范,明确要求培训机构人员须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上岗,导致报考需求急剧增加。

5.2019年上半年开始港澳台居民可在大陆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有一定数量的港澳台居民选择在广州报考。

6.现有考位有限,增设考位不易。由于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是国家统一考试,要求极其规范严格,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和安全,对考点设置要求较高、审批严格。同时,我市各类学校常年需承担各类教育统一考试、行业证书考试等考试任务,每年仅我办组织的教育统一考试就约有30次,在保证学校正常教学情况下,承担如此繁重的考试任务对学校和教师而言已实属不易。为此,我办积极协调相关学校克服困难,加大考点建设力度,在各方支持下近年我市考位虽不断增加,但与持续快速增长的报考需求增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6.中心城区因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较集中、高校较多,报考人数相对占比较大,且由于中心城区交通更加便利,考生更倾向于在中心城区报名参加考试,导致相关考区在开放报名系统后迅速“爆满”,部分考生因此无法成功报名,又不愿意选择其他考区,导致最终错过报名。

7.部分考生报名时填写资料不规范或未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导致上传资料时间较长或造成审核难度大、拖延了审核时间,有的考生填写资料后不提交或者不缴费导致浪费考位。

8.因考生所处网络环境和浏览器差异,导致部分考生无法如愿报名。建议考生用IE浏览器进行报名,勿用其他浏览器。

三、工作改进措施

针对考位紧张、考生报考难问题,我办协同各区招考办、各考点学校努力采取积极措施予以解决。

1.积极有效应对考务组织困难,优化考点布局,考位供给不断扩大。协调了华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支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组考工作;白云、番禺、花都、增城、从化等周边城区也有多所中职学校和高校正在积极准备新设考点。

2.2019年上半年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中首次应用了辅助照片审核模块,大幅提高了整体照片质量,严格了审核标准,大幅提高了审核速度和工作效率,取得了理想效果。

3.加大信息公开和宣传,加强政策解读,在2019年下半年笔试报名前提前公布考位,便于考生全面了解信息,合理选择考区,提高报名工作效率。

四、对考生的建议

1.我省2019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文件已公布,其中报名条件有所变化,考生务必认真阅读报名文件,重点对照报考条件逐项确认自己是否具有报考资格,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

2.如实、规范填写个人报名信息,勿存侥幸心理,以免在后续面试报名、资格证书申领等环节中审核无法通过,甚至被取消所有考试成绩。

3.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兴趣爱好、就业意愿等,合理选择报考科目。

4.根据我办公布的考位情况,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填报网上报名信息,合理选择考区,切勿扎堆报考。报名资料提交成功后,密切关注审核结果,及时确认并缴费。

5.教师资格考试笔试考试内容广、理论知识多,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不高,请广大考生认真备考,诚信考试。

天道酬勤,预祝考生取得好成绩。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98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