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05年空军招收飞行学员报考须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04-10-25 08:56:00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5年空军招收飞行学员报考须知

 

根据教育部、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通知精神,2005年空军选拔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即将全面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地点与手续    

(一)报名时间:2004年11月3日—5日

(二)报名手续    

学生凭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在本校报名(学校负责验证)领取《空军飞行学院招收飞行学员报名表》,《体检表》不须缴交报名费。学生填好《报名表》由学校加意见、盖章,并在初检表贴上近期免冠“小一寸”彩色照片一张。    

(三)预选初检    

各区(市)招生办指导所属各学校组织学生自荐报名,并由学校组织自荐报名的考生参照《空军招飞参检学生身体自检项目表》自检,11月8日区(市)招考办安排组织通过学校自检预选的考生到区(市)级以上医院进行检测预选,检测费用由学生自理。

二、报考条件    

(一)自然条件    

1、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男性学生);

2、年龄16—20周岁(1984年9月1日以后至198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以户口登记年龄为准);

3、学生户籍须在广州地区内,不招收高二生。

(二)身体条件    

1、基本条件

身高165—180cm。

体重52Kg以上。

坐高不超过96cm。

视力双眼裸视视力均在空军招飞视力(C形)表1.0以上,或对数E形视力表5.0以上。

血压平静收缩压不超过138mmHg,舒张压不超过88mmHg。

脉搏在56—100次/分内。

色觉正常。    

嗅觉正常。    

无纹身。    

2、有下列体征或病史者不宜报名参检

身体有明显畸形,四肢残缺或有功能不全及步态不稳者。    

有开颅、开胸手术史,以及头部外伤昏迷史者。    

有慢性腰腿痛史或一年内有骨折史者。    

有慢性胃肠病(经常反酸、腹痛或腹泻)者。    

患过脑膜炎、脑炎、肾炎或有哮喘及经常咳嗽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者。    

经常头痛、头昏、失眠者。    

家族及本人有精神病、癫痫或本人有晕厥史者。    

有口吃(结巴)者。    

有梦游症(睡眠中下床活动,事后自己不知道)者。    

有耳聋,经常耳鸣、耳内流脓或流鼻血者。    

乘车(船)恶心、呕吐者。    

斜视者。    

有夜盲者。    

十岁后有尿床现象或尿化验异常者。    

患过麻风及其密切接触史者。    

七岁后患过传染性肝炎,或澳抗阳性,肝功能异常者。    

明显反牙合或深复牙合(地包天或天包地)者。    

(三)心理选拔条件    

1、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

2、心胸宽广,性格开朗。

3、大胆果断,意志力坚强。

4、情绪稳定,控制力强。

5、理解、记忆等智力水平较高。

6、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四肢协调、方位判断准、模仿能力强。

(四)政治条件    

1、本人条件:必须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思想进步,历史清白,作风正派,忠诚老实,道德品质好,遵纪守法,现实表现好,决心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成果而志愿献身军队飞行事业。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宜报名:    

政治思想落后,对党的现行政策有不满言行者。    

受过公安部门刑事处分或处罚者。    

有流氓、偷窃、赌博、打架斗殴等不法行为者。    

参加宗教组织并进行活动者。    

高中阶段受过学校处分者。    

2、家庭条件:家庭成员及关系密切的亲属,拥护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历史清楚,无重大问题。

3、报考态度:学生自愿,家庭支持。

(五)文化条件    

1、报考学生须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普通类,外语限考英语或俄语);

2、选考X科须为普通类,必考科目为:综合;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英语(2)。

3、达到空军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后,择优录取。

三、时间安排和实施方法    

招收空军飞行学员工作,在教育部、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的部署和领导下,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协调省教育厅、公安厅与我市招考办和有关学校共同组织实施。于2004年10月份开始至2005年7月份结束。

(一)宣传动员      

利用空军提供的宣传资料、招生问答、自荐条件等材料,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动员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积极支持空军招飞工作,鼓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报考空军飞行学院。请各区、(县级市)教育局、招生办公室协调宣传部门,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各种会议,宣传招飞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有关政策规定,使应招学生都能了解招飞的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和招飞须具备的政治、身体、心理、文化等条件。具体事宜,请查询《解放军报》空军招飞宣传网站

(二)初检    

2004年12月份由广州选拔中心和体检队组织进行,具体地点、时间另行通知。

(三)全面检测    

2005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在长沙检测站进行。报到和检测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参加全面检测的学生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免冠彩色近照五张(小一寸3张、大一寸2张)、运动鞋,不得穿牛仔裤。

(四)政审工作    

2005年3月至5月进行。体格检查和心理选拔检测合格的考生进入政治审查。由广州选拔中心和当地公安部门按照飞行学员政治条件规定的要求共同组织实施,有关中学和村、居委会等单位给予协助。

(五)复查    

广州选拔中心派出复查组对全面检测合格学生进行复查验收,于6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审批录取    

实行提前集中统一审批录取,落选考生不影响其他院校的录取。未达到录取条件或多项均属合格边缘、综合不优的不予录取。被录取学生持《录取通知书》于8月初自行到空军航空大学(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7855号)报到。

四、几点意见    

一是严密组织,落实岗位责任。选拔高素质空军飞行学员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质量建军、科技强军的一项重大举措,完成国家赋予的招飞任务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今年的招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责任大,请各有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学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将招飞的各项政策、规定、程序以及参加检测时间、地点等事宜通知到学校和学生本人。各有关中学要在宣传、告示栏内张贴有关招飞资料、通知,防止迟检、漏检现象的发生。    

二是密切协作,抓好招飞工作。扩大在高中毕业生中选拔空军飞行学员范围是深化空军招飞改革的重要工作内容,事关空军飞行员队伍素质乃至航空兵部队的长远建设和发展。各有关部门要着眼全局,积极支持并加强指导,密切配合,共同研究解决招飞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请有关中学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和鼓励优秀毕业生报名参加招飞,协助做好宣传、报名、初检、全面检测、复查和录取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明确要求、确保安全顺利。上站前要召集参检学生进行一次动员教育,明确途中安全、在站纪律、家长不得陪检等具体要求,防止发生意外,确保参检学生上站愉快、检测顺利、离站安全。    

五、关于上报数据    

各区(县级市)招考办、中学通过普通高考报名系统,(网址:gaokao.gzzk.cn/ht)完成上报预检合格学生名单及《招飞预选初检有关数据统计表》。其中:

1、各中学11月8日负责在报名系统上报生源基本情况(没有考生报名的中学也请把应届毕业生总数、应届毕业男生人数、适合报名人数上报)和报考空军飞行员考生名册。并同时将《空军航空大学招收飞行学员报名表》上交区(县级市)招办。

2、各区(市)招生办督促所属各中学做好该项工作,并11月12日前负责在报名系统上报预选初检情况。

    

附件:1、空军招飞参检学生身体自检项目表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二○○四年十月二十一日    

 

 

附件一    

空军招飞参检学生身体自检项目表  

       

       

检查项目        

        

       

       

视力检查        

裸眼远视力或近视力有一眼低于1.0不合格。

色觉检查        

色盲、色弱不合格。        

 

角膜屈光手术史、戴OK镜、内眼手术史不合格。

耳鼻   

耳腔检查        

外耳慢性疾病或畸形不合格;鼓膜穿孔、粘连、重度内陷、增厚、萎缩、菲薄瘢痕等病变不合格;急慢性中耳炎等中耳疾病不合格:前庭性眩晕、梅尼埃病等内耳疾病及病史不合格。        

鼻腔检查        

嗅觉丧失不合格;反复鼻出血不合格;慢性肥厚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息肉及中鼻甲、筛泡、钩状突息肉样变不合格;变应性鼻炎及其病史不合格;慢性鼻窦炎不合格;重度高位鼻中隔偏曲不合格。        

  

晕车、舟史不合格。        

       

       

血压、        

脉搏        

收缩压超过18.4Kpa(138mmHg)、低于13.3Kpa(100mmHg)、舒张压超过11.7Kpa(88mmHg)或脉压差低于4.0Kpa(30mmHg)不合格;脉搏超过100次/min、低于56次/min不合格。

肝脾肾检查        

仰卧位,平静呼吸时,右侧锁骨中线肋缘下触及肝脏超过1.0cm为肝肿大不合格;仰卧位,平静呼吸时,左侧肋缘下触及脾脏超过0.5cm为脾肿大不合格;仰卧位右肾触及超过全肾1/3,左肾触及超过下极为肾下垂不合格。

       

       

身高检测        

身高低于165cm、超过180cm不合格。未满18周岁骨骼发育良好,身高164cm合格。

体重检测        

体重低于52Kg不合格,未满18周岁体重50Kg合格。

       

       

乙肝表面抗原        

乙肝表面抗原(+)不合格。

谷丙转氨酶        

赖氏检测法超过25单位不合格。

 

空军招飞工作局广州选拔中心体检科制    

 

相关链接:空军飞行学院招生简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