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招飞简章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02-11-26 08:59:08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招飞简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以下简称北航飞行学院)及中国南方航空西澳飞行学院(以下简称西澳飞行学院)创建于一九九三年十月。

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和民航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经国家教委批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实行联合办学,共同组建北航飞行学院。

北航飞行学院主要培养民用运输飞机驾驶员,设飞行技术专业,学制四年。两年理论学习在北航进行,两年飞行训练和实习分别在西澳飞行学院、南航珠海飞行训练中心和南航下属各飞行单位进行。学员毕业后,由北航颁发大学本科毕业证,并可根据教育部和北航的有关规定授予学士学位。学员完成在西澳飞行学院的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后,将取得由澳大利亚民航局颁证的商用飞机驾驶执照和多发仪表等级等符合航空公司飞行员进入标准的飞行驾驶技术资格。

凡报考北航飞行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的考生必须是理工科类男性学生,高中毕业生为16至20周岁,大学二、三年级学生为20至23周岁(按招生当年的公历8月31日计算),考生必须符合民航招收飞行学生的身体和政治条件。凡自愿报考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在所在学校报名,学校按照招飞条件推荐,经身体初检、复检和政审合格者,通过文化考试(高中毕业生需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按“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原则,择优录取。

   北航飞行学院院址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拥有一座现代化综合大楼,其中配备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电化教学、语音实验室等多种现代化教学设备。在教学上,依托北航在航空航天技术领域的雄厚师资力量,聘请北航的教授、副教授等担任飞行学院的基础课、专业课、外语及体育等公共课程的教学工作,在英语和部分专业课程还特别聘请外籍专家或教员授课。开设了飞行员素质、高等数学、工程力学、计算机基础、英语(基础英语、专业英语、外教英语等共8门)、飞行原理、飞机构造、发动机、自动飞行控制、航空气象学、领航学和毕业论文等20余门课程,内容涵盖航空领域的各个方面,以保证学员能全面深入掌握适应未来飞行和工作所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学员生活上采用准军事化管理,食宿与北航其他院系的学生相对独立。飞行学院的上述办学条件都是为适应培养民航事业所需高级飞行技术人才而建立的,可以保证学员在思想品德、知识结构、作风纪律、心理素质、外语能力和身体条件等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平,做到“思想好、作风硬、纪律强、技术精”。

    西澳飞行学院是南航全资的国外机构,总部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州首府珀斯市。学院有两个主训练机场,拥有单发初级教练机42架,双发高级教练机8架,喷气机2架。学院全部聘请澳洲优秀的理论教员和飞行教员授课和实施飞行技术训练,实行全英语教学。学员完成在西澳飞行学院的学习训练后,将完全达到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规定的航空公司商业运输驾驶员的进入标准,并在国际运行中具有优势。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民用骨干航空公司之一。1992年体改后开始走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发展道路。199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55家企业集团试点单位之一。1995年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97年公司的股票分别在香港和纽约成功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广州。目前还拥有郑州、武汉、长沙、海口、深圳、珠海、厦门、桂林、汕头、贵阳等10个航空基地。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西安、青岛、南京、沈阳、昆明等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均设有营业部。在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国家设有办事机构。本公司经营的机队达111架,均为先进的波音系列及空中客车A320飞机,公司的年旅客运输量、经营的航线和航班数量连续多年雄踞中国第一,2001年1月南航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正在崛起的市场领导者”。2002年10月11日,南航与北方航空公司、新疆航空公司联合重组,成立了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新南航拥有资产501亿元,运输飞机180架,航线666条,成为中国民航航线网络最广、机队规模最大、旅客运输量最多的航空集团公司。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民航对飞行技术人才在质量和数量上的需求也将日益增长。为此,北航飞行学院的教学改革和设施更新也将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热诚希望有志于飞行事业的同学们踊跃报考北航飞行学院,为祖国的民航飞行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答考 生 问

 

问:你院对飞行技术专业考生有何特殊要求?

答: 一、高中毕业生:男性,理工类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16至20周岁(按招生当年的公历8月31日计算)

     二、大学在校生:男性,在校二、三年级本科学生,年龄20至23周岁(按招生当年的公历8月31日计算)

     三、飞行技术专业要求考生必须符合民航飞行学生身体和政治条件。

问:如何报考你院飞行技术专业?

答:凡自愿报考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在所在学校报名。学校按照招飞条件推荐并经南航体检中心体检,体检合格者,填写空勤学生政治审查表,高中毕业生需参加全国统考(总分达到民航总局要求分数线,英语单科原始分85分以上);大学在校生需通过北航文化测试,大三学生需通过大学英语国家四级考试。按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原则,择优录取。

问:你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待遇如何?

答: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按民航现行制度供应空勤膳食。在理论学习阶段,服装费500元,每生每月伙食标准510元(其中学生自付210元);在西澳飞行学院训练阶段,按该院伙食标准(其中学生自付210元);在飞行实习阶段,按在职飞行员伙食标准。

问:你院飞行技术专业的学费如何?

答:目前飞行技术专业学生的学费绝大部分由南航支付,学生在整个学习期间需按北航当年学费标准缴纳学费。

问:取得学籍的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学习期间因身体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学习飞行者如何处理?

答:因身体、技术原因停飞者,可转入北航程度相当的其他院系本科专业继续就读;因学习、违反纪律等原因停飞,按高校学籍管理规定办理。

问:你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待遇如何?

答: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工资待遇按在职飞行员待遇,高于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享受空勤人员膳食及飞行特装的待遇。

问:你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分配情况如何?

答:该院学生毕业后分配在南航所属各飞行单位工作,参加国际、国内和地区航线飞行。

飞行学生身体条件自荐标准

 

   飞行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对人体有着特殊的要求,只有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保证圆满的完成学业并长期胜任飞行工作。招收飞行学员在学习成绩优良的基础上,身体条件总的要求是:发育良好,体格健壮,爱好文体活动,性格开朗,智力中等以上,处事果断灵活。我们热烈欢迎广大的航空事业爱好者前来报名。

   为了按时完成飞行学员的招收工作,避免给国家和个人造成损失,现将不适合空中生活的明显症状列后,以使大家对飞行学员的身体条件有所了解。便于同学们斟酌自己的身体情况是否适合报名。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适合学习飞行:

    1、身长不足168厘米。

    2、标准体重(身高一110)±10%。

    3、骨与关节疾病或畸形。

    4、明显的“O”型或“X”型腿。

    5、久治不愈的皮肤病,如:头癣、湿疹、牛皮癣、慢性荨麻疹等。

    6、慢性肠胃道疾病(胃炎,溃场病)。

    7、肝炎或肝脾肿大;HBsAg阳性。

    8、肾炎或血尿,蛋白尿。

    9、精神病家族史,癫痫病史。

    10、颜面五官明显不对称。

    11、较重的晕车、晕船史。

    12、口吃。

    13、耳道流过脓,听力差,经常耳鸣。

    14、视力低于《C字表》0.7;斜眼;色盲。

    15、肺结核。

 16、较重的砂眼或倒睫。

 

欢迎航空事业爱好者踊跃报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