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0年我市中考志愿7月6日至10日填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0-07-01 17:15:49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将于7月6日8:30至7月10日15:00进行。今年继续采取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考生在此期间登录中考服务平台填报并及时确认志愿。7月10日15:00填报志愿截止后将立即举行志愿数据封存公证仪式。今年有关情况如下:

  一、报名人数有所增加

  今年全市报名总人数92922人,较去年增加2271人。其中户籍生65261人,较去年增加3348人;非户籍生27661人,同比减少1077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5209人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较去年增加547人。

  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规模大于全市报名升学人数

  今年在我市招生的高中阶段学校(含校区,下同)共232所,包括普通高中125所,中职学校(包括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107所。总计划97703个,招生规模保持稳定,高中阶段学校供应学位数继续大于全市报名升学人数。其中普通高中计划54878个,含公办高中计划49553个,民办高中计划5325个;76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共41370个,较去年增加1785个。中职学校计划42825个,其中省级重点以上中职学校计划35803个。

  三、投档录取规则保持不变

  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政策保持不变。仅少数独立招生学校招生方式有所调整:一是独立招生学校增加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培英中学港澳子弟班,面向全市招收港澳台学生;二是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面向全市招收具有本省户籍的家庭困难的宏志生。普通高中继续实行每批次优先投档线以上,按考生志愿先后,根据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再在批次控制线上完成投档录取。中职学校继续实行分段投档控制线上,根据考生学校和专业志愿先后,按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四、合理审慎填好志愿

  录取结果取决于考生学业成绩水平和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前应充分了解投档录取规则,准确评估自身的学业水平,结合学校往年录取情况,审慎填报志愿。

  (一)对于户籍生,建议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充分利用指标到校机会,填报心仪的学校。对于学位竞争相对激烈的中心城区的考生,建议考生切勿一味扎堆本区名校,可适当考虑报考外区示范性普通高中。

  (二)对于非户籍生,符合公办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人数近年逐年增加,预计绝大部分公办高中会在第一志愿招满非户籍生,因此非户籍生填好第一志愿尤为重要。

  (三)具备相应资格的考生需按规定报考。对于获得自主招生学校综合能力考核资格的考生,需在独立招生学校志愿填报相应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对在独立招生时安排多条计划的学校,考生选择时需留意计划类型。具备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在特长生招生学校的首批次第一志愿(独立招生不视作学校的首批次,广州外国语学校除外)填报,否则特长资格无效。

  (四)报考民办高中需先了解收费。考生报考民办高中时需先了解民办高中收费标准,结合家庭情况慎重选择。如填报后被录取,家庭条件又无法承受的,根据投档录取规定,被普通高中录取后,不论公办还是民办高中,均不能申请放弃录取结果再参加高中补录。

  (五)有住宿需求的学生需了解学校宿位情况。对于有住宿需求的考生,可以仔细查看《2020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招生报考指南》(下简称《报考指南》)第七部分各学校宿位数,对宿位不足的学校,要向学校了解宿位分配方案,以免入学后因无法住宿造成上学不便。

  志愿填报的有关规定和我市中招录取政策,考生和家长可仔细阅读《报考指南》,还可通过广州招考网了解招生学校往年录取情况。考生和家长需重点注意,我市中考志愿填报只以网上确认的信息为准,考生务必在71015:00前确认志愿,逾时未确认的志愿信息无效。志愿填报截止后将立即对考生报考信息包括志愿数据进行封存公证,任何人不能再修改或补报,考生切勿错过志愿填报时间。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