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市招考办实现新一年考试“开门红”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1-13 17:09:07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1月上旬,市招考办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连续圆满完成1月5 、6日全市初三学生信息技术考试、1月6、7、8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1月9、10日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和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5场共约32万人次参加的教育考试。这是市招考办成立以来考试门类最多、考试科目最杂、考生范围最广、考试时间最集中、考试规模最大的一个“考试周”!面对这些新情况,市招考办团结一心,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压力,攻坚克难,争取各方支持,采取得力措施,协同各有关部门有力有序推进“五项考试”,圆满实现新一年考试工作“开门红”。

  一、慎终如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利用“粤康码”对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实施健康监测,及时、准确掌握考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对考前14天内有异常情况的考生实行逐一跟踪核实,指导考生及时就医排查,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二是商请市卫健委派专业人员到考点,作为防疫副主考现场指导防疫工作,协助主考处理突发涉疫问题。三是加强对考点入口的测温管控,加强考试设备及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加强室内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四是设置备用隔离考点,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经专业评估具备考试条件的要求,将安排在隔离考点考试。五是扎实开展考前应急演练,检验考点对防疫措施响应流程的熟悉程度和各项保障能力,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六是考点编排减少交叉。初三信息技术考试全市考生原则上安排在本校考试,不混编,减少交叉感染。

  二、严密组织,规范考务管理环节

  一是强化考务培训。提前编制考务培训PPT、考务操作要点和偶发事件指引等材料印发给各考点,重点针对疫情防控细化和完善相关考务操作要求。二是强化试卷保密安全。在公安部门大力支持下,严密做好试卷领取、运送和保管各环节工作,确保试卷保密安全,如期完成新改造升级的4个保密室验收。三是强化考风考纪管理。严格执行考点管理办法,落实实操考点考场监控全覆盖,实现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四是组织考试系统培训和模拟测试。考务人员熟悉考试系统流程,及时排查、解决设备问题,确保设备运行良好。五是技防、人防、物防相结合,首次在自学考试中全面实行考生人脸识别身份验证,严防替考作弊,为全省试点提供经验。六是强化巡考监督。首次选派4个由处级领导带队的巡考组对各考点进行实地巡考,同时指定专人不间断在网上视频巡考,加强监督力度。

  三、优化服务,营造暖心考试环境

  一是协同工信、公安、卫健、保密、气象、供电等部门,围绕疫情防控、信息安全、舆情、考点周边环境污染源等开展专项摸查整治,提前做好各类保障;制订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确保考点周边全方位、无死角防控。二是积极应对,持续扩大考位供给。深度挖掘现有考点潜力,最大限度增加考试场室和考位。科学规划考点布局,指导有条件的高校积极申报考点。三是用心用情为外地返穗生做好考试服务,通过网上报名、专人跟进确保各项考试安排通知到位。四是根据考试期间天气寒冷的状况,利用手机短信向所有考生发送考前温馨提示,提醒考生注意防寒,备好考试用具,合理安排考试期间出行时间和路线等。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