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3-15 11:41:46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州市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于3月13日进行,我市考试共开考科目39门,全市报考85839人、175380科次。全市11个考区,共有考点48个,设普通考场2381个,备用隔离考场189个。各考点防疫工作细致,试卷保密安全,考风考纪优良,考试平稳顺利结束。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积极应对,缓解考位压力

  针对考位紧张、考生报考难问题,一是提前摸清各考区、高校考位数,报名前向社会公布,便于考生全面了解信息,合理选择考区,平衡各考区报名热度;二是报名期间,在原有考位情况下,紧急协调3所高校承接考试。在各区招考办、各高校考点共同努力下,相较去年增加了1.4万个考位。

  二、层层落实,全面狠抓考务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三级考务培训。考前认真组织区招考办、考点主考、考点考务负责人参加省教育考试院考试安全保密和考务工作视频会议,随后召开我市考务培训会,重点对入口身份验证环节、监考员纪律、考试实施流程、试卷保密安全进行再强调。我办制作并下发考务培训课件、《监考工作要点》《偶发事件处理指引》等材料,确保考务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有关考务要求。二是加强考务信息管理系统的联调测试,确保网上巡考系统、统一指令系统、考务综合平台等设备正常运转。三是查漏补缺,加强新考点指导工作。会同区招考办到有关考点学校进行现场指导,指导考点做好考务组织管理、考点信息化系统设施设备、考试防疫、试卷保密管理等准备工作。四是切实加强试卷安全保密,本次考试我市各区公安机关均派出公安干警参与试卷运送和保密值班,各区、各考点严格按要求落实试卷交接手续,对试卷保管保密和分发、运送做到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并落实6小时回放,确保了试卷保密万无一失。

  三、严阵以待,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3月正值返工返学高峰期,人员流动大,为做好疫情防控,一是组织考点疫情防控演练。要求各考点于考前至少开展一次防疫应急演练。3月8日下午在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棠德校区)进行演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流程指引,通报全市各考点参考。二是加强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考前健康监测。利用大数据提前掌握考生健康码情况,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三是在市卫健委大力支持下,各考点均安排医疗卫生专业人员驻点开展防疫培训并指导考点开展各项考试防疫准备工作,考试期间全程参与考试防疫,确保考试各项防疫工作规范落实。

  四、多措并举,严肃考风考纪

  一是加强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利用多种方式加强诚信考试宣传,在考点醒目位置张贴提醒标语,每科考试前由监考员宣读考场规则,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氛围。二是严格身份核验和违禁物品检查。本次考试,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在考生进入考点环节全面实行身份验证。考生进入考场时,再次核对身份证、准考证,并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考生个人物品。入场就坐后,监考员再次比对考生信息,严防替考舞弊。利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杜绝考试舞弊、替考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强考务巡查。在网上远程视频巡考的基础上,派出4个巡视组对11个区进行实地巡查,并安排2个工作组进驻新考点,加强考务工作指导和考风考纪监察。

  预计考生可于4月15日起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网”查询本次考试成绩。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