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 2021 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4-22 11:12:22 信息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市招考办,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局属各高中:

  为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学校高水平体育美育团队布局,现就 2021 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事宜予以明确,请严格遵照执行。

  一、招生计划

  详见附件 1。

  二、报名条件

  (一)基本条件。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必须符合《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18〕8 号)规定的条件。

  (二)体育特长生报名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含市教育局委托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承办)的广州市级以上(含市级)体育比赛个人或集体项目前六名者。

  2.获得区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比赛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前三名者。

  3.参加地级(市)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比赛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二级)标准者。

  (三)艺术特长生报名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省级、市级各类艺术专项比赛三等奖以上。

  2.获得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艺术专项比赛二等奖 以上。

  3.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比 赛铜奖以上。

  4.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铜奖以上。

  5.获得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级、省级体育舞蹈赛事个人前六名以上。

  6.获得其他大型国际比赛获奖的个人或集体项目获奖者(需为金奖以上并经市教育局确认)。

  7.参加“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展演活动演出者(获得市教育局颁发的展演证书)。

  8.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入团满一年以上团员且代表乐团参加 正式交流演出(必须出具团员证明和演出证明)。

  9.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项目含京剧、粤剧、古琴、剪纸等, 教育行政部门没有举办相关比赛的艺术活动,如个人艺术水平突出,可由本人申请,经所在学校认定后给予推荐,按程序由市教育局进行资格审定。

  (四)获奖证书有效期。比赛获奖证书有效期为 2018 年 5月1 日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

  三、招生程序

  (一)公布学校特长生招生简章

  经批准具有特长生招生资格的普通高中,成立由学校分管副校长、经办部门、体育科、艺术科等联合组成的特长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特长生招生项目、计划和培养目标等自行制定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的特长生招生简章,简章须明确以下内容:

  1.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范围。

  2.体育、艺术培养简介。

  3.体育、艺术项目特长具体条件、综合素质评价(含录取参考科目)要求、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4.特长生专业测试办法,明确测试的具体方式和标准。

  5.确定特长生初审通过名单办法。

  6.学校宿位安排情况。

  7.咨询及投诉处理机制,并指定专人负责。

  省、市属学校的简章报送市教育局备案,区属学校的简章报送学校所在区教育局备案。备案工作完成后,于 4 月 30 日统一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

  (二)报名办法

  1.网上申报。5 月 9 日-13 日,符合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报名条件且需要报考的考生,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服 务 平 台 ( 以 下 简 称 “ 中 考 服 务 平 台 ” , 网 址 : https://zhongkao.gzzk.cn/)填报获奖项目、获奖等级和证书等级等相关信息,并把所需的审核材料整合为一个 pdf 文件上传。每名考生只能报考 1 所对口项目的招生学校(含校区),招生学校必须按规定的体育、艺术项目进行招生,否则不予办理和审批。

  2.提交审核材料。考生在中考服务平台打印《广州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表》(以下简称“特长生报名表”), 连同相关获奖证书或等级证书原件与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前往报考的特长生招生学校报名,提交全部审核材料。

  (三)特长资格确认办法

  招生学校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学校特长生招生工作,通过特长测试确定特长生入围资格。

  招生学校收到考生报名资料后,指派专人负责在中考服务平台对考生填报的获奖项目、获奖等级和证书等级信息及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审查、核验,并录入审核意见。通过审核的考生, 由招生学校统一组织进行特长测试。

  招生学校完成全部网上审核后,在中考服务平台打印《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申报名册》(以下简称“特长生申报名册”,一式三份,市招考办、区招考办、学校各一份), 并在《特长生报名表》上加具意见,连同考生的获奖证书或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集体项目证书由学校统一存档的,可提供复印件并由学校盖章确认与原件相符合)等有关材料上报各区招考办(中教科)(以下简称“区招考办”)。

  根据属地层级管理原则,各区招考办负责本区招生学校(含省、市属学校)报送的有关材料的复审工作,并由专人负责在中考服务平台录入审核意见。审核结束后将证书原件退还招生学校,并在《特长生申报名册》上签名盖章,连同考生的获奖证书、等级证书复印件等申报材料报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审批确认。

  各招生学校在中考服务平台中打印本校通过审批确认资格的特长生名单,并在学校公示栏公示 7 个自然日,市招考办在广州招考网同时公示全市体育、艺术特长资格生名单。

  (四)录取办法

  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各招生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普通高中某个梯度投档线作为本校特长生的投档控制线。

  填报志愿时,经审核具备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在第一批次指定的特长生志愿位置填报符合本人报名资格的学 校。

  投档录取时,将根据具备特长生资格的考生所填报志愿次序,按学校招收特长生具体项目的计划数和该校特长生投档控制线进行投档录取。对符合条件并已投档的考生,招生学校必须予以录取。凡已录取为特长生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

  四、工作要求

  (一)各区教育局和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将学校招收特长生工作方案于 4 月 23 日前报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备案。未经市教育局批准,各区教育局和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擅自扩大招生学校、项目、指标(名额)和范围。

  (二)各学校招收特长生工作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严禁弄虚作假,并在规定时间内组织专业测试, 不得进行其他内容和书面形式的文化学科测试,对违反规定的将追究责任。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各学校可采取考生提交作品(图片或视频)、网上视频测试等非现场测试方式组织艺术项目测试。确定的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生名单,需分别在招生学校和考生毕业学校公示 7 个自然日。市教育局将适时对各区和学校特长生招生工作进行抽查。

  (三)已录取的体育、艺术特长生须与招生学校签订《特长生管理协议书》,协议书各条款由招生学校根据自身要求规定,特长生须严格履行协议条款。招生学校要为招收的每一位特长生建立成长跟踪档案,以考核特长生三年期间培养成果。各招生学校要逐步完善特长生培养机制,不断提高训练水准,带动校园体艺氛围,推动学生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四)各区要加强专业测试过程中疫情防控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各学校要根据各学校要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引导考生不聚集、不扎推、保持1 米以上间距,加强考场通风、消毒。

  附件.doc

广州市教育局

2021年 4 月 16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