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2年广州市中考考生温馨提示(二)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2-06-15 19:23:47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6月20日9时,广州中考第一科语文将正式开考。市招考办再次温馨提示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考前

  (一)准考证。从6月15日起,各区招考办、初中学校和考生均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的“综合查询”模块查询考试编排和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上有粤核酸二维码,请勿污损。

  (二)考前核酸检测。6月18日,考生在就读初中学校或自行参加核酸检测,建议考生使用准考证上的粤核酸二维码进行采样。

  (三)“双重”踩点。考生可在6月19日下午15:00至16:00到考点现场踩点,但不可以进入考场。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的“综合查询”模块查看本次考试编排进行“云踩点”。考生须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和地址,提前熟悉赴考路线,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

  (四)备齐随身物品。考生须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准考证和《广州市中考考生个人健康申报及安全考试承诺书》;准备好笔芯0.5mm以上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符合国标的2B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橡皮擦等考试用品,并用透明文具盒(袋)装好;中考考场配有空调,准备一件薄外套;留意考试期间天气变化,备好衣物及雨具。

  二、考中

  (一)赴考。建议考生不携带手机。要适当提前出发,预留足够的时间,防止因交通堵塞、暴雨等原因耽误考试。考试期间,请考生及家长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如遇极端或强降雨天气时,注意绕行易积水、易拥堵路段;随身携带雨具,多备一套衣服鞋袜,确保出行安全和顺利赴考。如果赴考途中发现漏带或丢失证件,请及时向班主任或考点工作人员求助,不要自行折返寻取,以免耽误考试时间。每科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家长如要接送考生,应服从公安和考点工作人员管理,避免考点门口人群聚集。

  (二)考点入口检查。每天开考前45分钟(规模较大考点可提前至考前60分钟),考生在考点入口沿检测通道,有序入场,保持1米以上间距,逐一在身份验证设备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和防疫信息,检测体温,核验准考证和身份证,提交《承诺书》。健康码黄码或7天内曾赋黄码考生、涉疫重点人群、绿码但无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考生、绿码但未按属地防疫要求完成核酸检测或健康管理(如省外旅居史3天2检人员等)、未关联健康码考生、考试当天身体状况异常考生(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请自觉走防疫专用检测通道,经防疫人员甄别后,由工作人员引导到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三)按要求戴口罩。常规考点常规考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其他类别考场的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考试结束时,按监考员指令,有序错峰离场。

  (四)遵章入场。考生入场考试前,应当先自行检查是否携带具有无线通信功能的设备(如手机、无线耳机、智能手表、运动手环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考试相关资料(含有字迹的纸张、上一场次考试资料等),检查准考证是否有准考证内容以外字迹。如果有,应当在开考前取出按要求存放。进入考场时,配合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如在考试过程中发现违禁物品,将按考试作弊处理。

  (五)规范作答。考生须在答题卡上规定的地方准确填写自己的考生号和姓名、粘贴条形码,切勿在答题卡其他地方做任何标记。要严格按要求在答题卡指定答题区域用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和2B铅笔答题或填涂、作图,答题卡上禁止使用涂改液、改正纸、改正带,不按规定要求作答和写在草稿纸或试卷上的答案无效。从今年起,录取计分科目笔试试卷的印刷装订有调整,试题字号统一调整为不小于12P(小4号),字体以宋体为主;每份试卷装订成册,纸张尺寸规格为宽度19cm、高度26.5cm考试过程中如有疑问,及时举手询问,监考人员予以当众答复,但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监考人员将不予答复。

  (六)遵守时间。开考信号发出后考生方可开始答题;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考生应立即停笔,双手放下,继续答题将按考试违纪处理,切莫因小失大。物理、道德与法治科目不得提前交卷,交卷后须留在座位上安静等待合考下一科开考;其他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开考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七)核酸检测。所有考生于第三天上午考试结束时在考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请考生服从考点调度安排。所有安排在隔离考场或隔离考点的考生,于每天考试结束时在考点进行核酸检测。

  三、考后

  (一)健康管理。所有考生应开展考后14天自我健康监测;涉疫考生继续执行原有防疫管控措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少流动,不聚会聚餐,不举办谢师宴,不暴饮暴食,防溺水。

  (二)谨防上当受骗。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切勿轻信任何所谓“学校”招生信息和录取分数线的“小道消息”“内部消息”;切勿轻信所谓的花钱买“计划外指标”和助学金。考生和家长若收到或发现可疑信息和人员,请及时向有关部门、学校核实,谨防被骗。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游。请广大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附件:广州市2022中考时间安排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附件

广州市2022中考时间安排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分值

备注

6月20日

上午

9:00-11:00

120分钟

语文

120分


下午

14:30-16:45

每科60分钟

物理、化学

每科90分

合考不合卷。

14:30-15:30物理科考试,15:30-15:45收发卷,15:45-16:45化学科考试

6月21日

上午

9:00-11:00

120分钟

数学

120分


下午

14:30-16:45

每科60分钟

道德与法治、历史

每科90分

合考不合卷。

14:30-15:30道德与法治科考试,15:30-15:45收发卷,15:45-16:45历史科考试

6月22日

上午

9:00-10:40

100分钟

英语

90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