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2年广州市中考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2-06-22 23:08:47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录取计分科目笔试于6月22日上午顺利结束。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体考务人员同心同向同行、聚智聚识聚力,做到试卷保密万无一失,疫情防控科学精准,考务组织严密规范,考点环境温馨平安,考风考纪严明优良,社会反响积极正面,实现了“平安、健康、暖心、公平、诚信”中考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622233737.jpg

  图片来源:新快报

  一、周密部署抓推进

  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实地检查考点汛情应对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中考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开考前夕,市政府召开中考视频调度会,强调要以高考标准来组织中考,毫不松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组考工作,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市、区及各部门成立中考领导小组,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践行“致广大而尽精微”,细严实紧做好中考各项工作。考试期间,市中考涉疫突发情况处置领导小组及局际联席会议的相关部门派员全程驻点市考试监控指挥中心联合值班,实时调度做好综合保障。市教育局派出8个专项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全程巡考,各区向考点派驻监察员全程监督施考,实现市区联动、上下贯通。

  二、筑牢疫情防护墙

  一是大数据助力精准防疫。在中考服务平台开通考生防疫信息登记功能,实现与市政数局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数据共享,分类建立全体考生防疫信息“四本台账”,在考点入口处身份验证设备增加防疫提醒功能,精准做好考生入场指引。二是严格师生考前、考中、考后健康管理。考前14天起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考前48小时内和考试结束时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全市考务人员100%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重点场所考务人员100%完成加强接种,督促考生、考务人员考后分类开展健康监测。三是科学编排落实不交叉。按8类考生分类设置5类考点,常规考点中普通考生与涉疫重点关注考生不混编,隔离考场与常规考场的考生行进路线不交叉,隔离考场与备用考场的答卷单独封装、单独消毒后扫描。四是分类明确不同类别考点组考防疫要求。从考务人员防护、考务防疫操作、试卷运送与交接、试卷卫生管理等环节分别明确不同类别考点考场防疫要求。

  三、坚守考务安全线

  一是狠抓试卷安全保密。切实加强试卷运送、保管、施考、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试卷全流程、全方位管控,无失密泄密事故发生。二是严把新考点准入关。对全市新设考点进行检查验收,按照考点建设标准逐项落实问题整改,优化各区考点布局,方便考生就近参加考试。三是全面落实考务操作三级培训。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监考操作、作弊防范等环节进行市、区、考点三级培训与测试,确保考务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全面加强考场管理。聚焦关键环节,紧盯考生入场安检、考场监考、考后试卷管理。

  四、应急预案早准备

  一是人物技三防合一做好疫情应急准备。结合中考实际制订《中考组考防疫应急预案》《中考期间进出封控管控区域工作指引》。贯彻“宁可备而不用”,全市集中设置医院考点、市级专用隔离考点,配套隔离酒店并预留床位;各区分设隔离考点、备用隔离考点和备用考点,预留专用转运车辆;安排预备考务人员考点待命随时上岗。开发考点打印统计条形码功能,适应复杂疫情形势下临时大量就近安排考生考试需求。二是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实地组织防疫应急演练观摩会,逐一实操演练模拟考生入场、发现次密考生、转运等环节,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三是积极部署应对极端天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期间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加强部门联动、拉网式排查考点安全隐患、加强考生赴考安全管理以及加强应急值班。

  五、凝心聚力保平安

  宣传部门及时通报天气、交通、防疫等社会关心的信息,指导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卫健疾控部门派出159名防疫副主考和335名医务人员驻各考点指导现场防疫,为特殊考生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公安部门在社会面投入防控力量3.9万人次,组织应急备勤力量3063人次集中备勤,发动1.9万个最小应急单元参与联防联控;在考点部署安治执勤力量5031人次,出动交通执勤警力11303人次。气象部门提供精细到各考点小时级的预报预警服务,向全市考生和考务人员发送短信257条,约359.3万人次。生态环境部门出动2323人次开展中考巡查、监测和应急值班,检查考点周边饮食服务业等各类企业1160家。住建、城管部门对考点周边的在建工程加强巡查,绿色护考。水务部门每日投入布防人员553人、车辆181台、抽水设备208台,及时处置积水问题。保密、工信、交通运输、应急、市场监管、供电等部门各司其职,为中考保驾护航。

  六、真情护考助圆梦

  一是精细服务确保“应考尽考”。多次通过广州招考网、微信公众号、短信发布考生温馨提示,提醒考生守护健康、科学备考、安全赴考、诚信应考。为全体考生提供现场踩点和“云踩点”双重服务,各考点设置更衣室、提供干毛巾和吹风筒等温馨服务。为73名特殊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启用32间备用考场。二是落实教考衔接。线上线下强化教学指导,一生一策提供科学备考建议,疏解考生焦虑情绪,提高备考质量。命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减”要求,坚持以学定考,核心素养导向,精选试题素材、聚焦真实生活、培养家国情怀。三是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围绕中考时间安排、备考指导、师生返校等第一时间权威发声。注重关口前移,针对每次考试、各类招生的关键节点做好舆情监测和疏导,及时为考生纾忧解难。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