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广州市2022年7月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顺利开考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2-06-25 19:37:52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25日,我市2022年7月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顺利开考,6月25日-26日为实操科目考试(以下简称“实操考试”),7月9日为理论考试。

  我市本次实操考试开考电工、机械、化学、旅游、烹饪、护理、音乐综合、教育基础综合、生物技术基础等10个科目、18个工种,共有考生5138人次,占全省12.94%,去年同期报考5746人次,同比减少608人次,减幅为10.58%。全市共启用考点10个,其中新考点2个(分别是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共设置普通考场54间、备用隔离考场24间、工位74个。另有会计和美术基础实操科目于7月9日进行。为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严格报考资格审核

  一是根据本市考点、考位、考官情况及疫情防控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考生就近就地报考,充分保障本市考生报考需求。二是根据电工、机械、化学、烹饪等科目操作中存在的一定危险性的特点,进一步明确广州市内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在读二年级及以上年级的学生方能报考,确保考生具备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操经验,掌握必备的安全操作知识和技能。

  二、加强统筹组织,完善联动组考机制

  3月下旬印发《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考点建设的通知》,在强化各中职考点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非考点学校的联动责任。明确非考点学校应服从全市统筹安排,联动做好组考相关工作。对于考生报考规模达到一定数量的中高职院校和技工类学校,符合考点条件的应尽快申报设为考点;确有困难,暂不具备设置考点硬件条件的学校,应按单科单次报考人数每10人配1名考官(监考员)的标准,选派相应专业教师参加考官培训并服从全市统一调配参加执考。

  三、加强指导和培训,及时补足缺口

  一是积极增设考点,补足考点考位缺口。针对电工实操科目报考人数持续增加考位紧张的问题,及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司法分教点)机械考点由于双回路供电线路改造机械科目考位不足的问题,于5月底组织专家经实地考核评估,发展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设为电工、机械科目考点。二是不断更新充实考官库。广泛发动全市各级各类中高职和技工技师类学校参加全省组织的该项考试考官培训,共有31所中职、技工学校选派教师于5月下旬参加了电工、机械、化学、旅游、美术基础等项目的考官培训考核,共有357位老师通过了考官培训考核,更新补充了一批考官。三是加强考务交流学习。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为新考点,为能及时解决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完善组考工作,新考点各科目均安排2名原资深考务人员驻点指导,同时新考点选派同等数量的考官到老考点执考、学习,丰富执考经验。

  四、及早广泛宣传,落实考生通知提醒

  提前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考试温馨提示》,就考前健康监测、考试防疫要求、赴考安全、实操防护安全、诚信考试纪律要求等进行明确,指引考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通过各报名点、各考点学校、及各送生学校广泛转发告知,要求各学校统一组织好考生的健康监测,对考生赴考安全给予关注和提供保障支持。发动各学校细致做好考前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和有本土疫情报告地级市旅居史考生的摸查,通过学校转发、点对点发送短信、个别特殊考生电话通知等方式,对这部分考生参加考试防疫相关要求加强提醒,指引考生及时做好相关准备。

  五、加强协调,做好考试综合保障

  一是政数、卫健、公安等相关专业平台,于考前一周起每日开展一次考生防疫健康数据监测筛查,做好记录、研判和反馈,并于考前逐一通知考点对接落实到相关考生,精准做好各类考生参考指引。二是协调市供电局做好考试期间供电保障工作;协调市卫生防疫部门为考点配备防疫专业人员驻点担任防疫副主考,为考试防疫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三是考试期间,派出巡考组对全市考点进行检查,同时安排专人通过网上视频巡考系统对各考点情况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加强疫情防控、考务管理和考风考纪监督检查。

  在省教育考试院悉心指导下,在市教育局关心支持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本次实操考试开考顺利,各考点秩序井然,考点周边环境良好,考试设备运转正常,考风考纪优良。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