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学考试 > 自考业务 > 专业与课程
关于我省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的通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09-11-11 16:00:00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    

粤考委〔200918    

  

关于我省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的通知    

  

各市自学考试工作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    

为适应我省社会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提高艺术设计行业从业人员的文化素养,培养高素质的艺术设计从业人员队伍,决定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在全省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考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    

二、报考对象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户口所在地的限制,均可报考艺术设计专业(专科)。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国家承认的专科(或以上)毕业学历,不受性别、年龄、户口所在地的限制,均可报考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    

符合法律规定,接受改造、积极学习的在押人员,经有关部门批准后也可报考相应学历层次的专业。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艺术设计专业(专科)学历层次和规格:本专业的学历层次为专科。专业培养分为“平面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方向。每门课程考试合格,由省考委发给课程合格证书。本专业毕业要求不少于14门课程,“平面艺术设计”方向不低于68学分,“环境艺术设计”方向不低于70学分。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合格成绩,且思想品德鉴定合格者,颁发由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盖章并有华南师范大学副署的艺术设计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大学专科学历。    

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学历层次和规格:本专业的学历层次为本科。专业培养分为“平面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方向。每门课程考试合格,由省考委发给课程合格证书。本专业毕业要求为不少于15门课程,“平面艺术设计”方向不低于72学分,“环境艺术设计”方向不低于71学分。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合格成绩,且思想品德鉴定合格者,颁发由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盖章并有华南师范大学副署的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大学本科学历。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符合相应学位条件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四、开考方式与报名报考方法    

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面向独立办班和开放学院开考。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及专业课程设置特点,由华南师范大学负责助学辅导及实践课程考核的组织工作。    

考虑主考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办学要求,同意华南师范大学2009年秋季开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独立办班工作(办学计划见附件三)。  

本专业只接受集体报名报考。由华南师范大学及其授权、经省考办批准的助学单位统一到当地市自学考试办公室办理集体报名报考手续。省、市自学考试办公室不接受考生个人报名报考。    

五、考试的组织和管理    

全国考委负责审批专业考试计划;编制全国统一命题课程的自学考试大纲;组织编写全国统一命题课程的自学考试教材;组织全国统一命题课程的命题和考试时间安排。    

省考委负责公布专业考试计划;组织编制省命题课程的自学考试大纲和教材;组织省命题课程的命题和考试时间安排;统一组织全省的考试和评卷、管理考籍;颁发课程合格证和毕业证书;指导和监督助学等各项工作。    

各市自学考试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报名报考,组织考试实施,协助考籍管理,协助指导和监督助学等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在省考委的指导下,开展宣传和发动助学活动,参与命题和评卷工作;组织实践课程的考核;在毕业证书上副署。华南师范大学要坚持办考与办学、命题与辅导分离的原则,有关课程的命题教师不得参与该课程的助学辅导。    

六、专业考试课程及考试时间安排    

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课程设置见附件一、附件二。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每年开考4次,考试时间定在每年1月、4月、7月和10月。全国统考课程由全国考委统一安排考试,省统考课程由省考委统一安排考试。首次开考时间为20101月,考试课程安排由省考委统一公布,见附件四。    

  

附件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附件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附件三:2009年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独立办班办学计划表    

附件四:201014710月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开考课程考试时间安排表    

  

  

  

二○○九年九月十六日    

  

  

  

主题词:高等教育  自学考试  专业  通知    

抄送: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各市自    

学考试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华南师范大学自学考试    

办公室。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       2009      年9      月18          印发    


附件一: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是为适应我省社会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素质艺术设计人才而设置的,其目的是以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形式普及艺术设计知识,培养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为我省社会经济建设服务。    

二、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水平相一致,专业考试课程不少于14门,“平面艺术设计”方向总学分不低于68学分,“环境艺术设计”方向总学分不低于70学分。本专业课程采用学分制,各门笔试课程考试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凡单科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课程合格证,同时取得该课程规定的学分;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含实践考核)合格成绩,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颁发由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盖章并有华南师范大学副署的艺术设计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大学专科学历。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要求考生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较系统地掌握艺术设计的知识、技能,并具有艺术设计的能力,成为能较好承担艺术设计的相关专门人才。    

艺术设计专科的基本要求:具有从事艺术设计相关工作的职业道德修养,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运用专业知识实际操作的能力。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强调实用性,强调考生实际能力的培训,注重考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培养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四、考试课程与学分(专业代码:A050436  

类型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类型        

考试方式        

备注          

001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必考        

笔试        

        

002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必考        

笔试        

        

003

10177        

设计基础        

6        

必考        

笔试        

        

004

00504        

艺术概论        

4        

必考        

笔试        

        

005

04317        

素描        

4        

必考        

实践考核        

        

006

04315        

色彩        

5        

必考        

实践考核        

        

007

10351        

平面构成(一)        

5        

必考        

实践考核        

        

008

10409        

色彩构成(一)        

5

必考        

实践考核        

        

009

10410        

招贴设计        

6        

必考        

实践考核        

平面        

艺术        

设计        

方向        

010

10411        

POP广告设计        

3        

必考        

实践考核        

011

10412        

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        

6        

必考        

实践考核        

012

01422        

标志设计(一)        

5        

必考        

实践考核        

013

01423        

版式设计(一)        

5        

必考        

实践考核        

014

03815        

制图基础        

4        

必考        

实践考核        

环境        

艺术        

设计        

方向          

015

10413        

标识设计        

5        

必考        

实践考核        

016

10414        

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        

6        

必考        

实践考核        

017

10415        

装饰材料        

6        

必考        

实践考核        

018

10416        

照明设计基础        

6        

必考        

实践考核        

019

10417        

艺术设计毕业实习        

8        

必考        

实践考核        

        

毕业要求:不少于14门课程且不低于68学分或70学分。        

课程设置:必考课14门,“平面艺术设计”方向68学分,“环境艺术设计”方向70学分,选考课00学分,加考课00学分。          

说明1.所有考生必须考001008公共基础课程和019课程;        

2.艺术设计(平面艺术设计方向)的考生必须选考009013必考课程,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的考生必须选考014018必考课程。        

五、课程说明与指定用书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2、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3、设计基础    

设计基础是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的必修课,是艺术设计专业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本课程为设计的基础性课程,主要是对平面设计艺术、现代设计艺术、环境设计艺术、工业产品设计艺术、传统与民间工艺等设计类别进行基本理论的讲述,以及对优秀作品进行概述、欣赏、评析。介绍各领域一些著名设计师的设计思路与设计方法,领会设计师们考虑问题的角度。课程涉及设计艺术史、设计艺术批评和美学等艺术学科知识,但也有别于其他史论课程,有较强的实践性,课程用大量的设计艺术作品给鉴赏者以强烈的感性冲击。从案例中生成美的感觉、美的情趣、美的意识。    

本课程的设置目的与要求在于以通过介绍各领域设计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欣赏优秀作品、分析重点设计作品,强化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设计艺术作品的鉴赏能力、设计艺术审美能力,以及扩展设计的视野。  

4、艺术概论    

本课程能向学生讲授艺术形态的基本特点及形态产生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对艺术形态的分析研究,帮助学生全面的理解艺术,明确何为艺术和艺术的自律性以及如何进行艺术学习、艺术实践和艺术欣赏。从而使学生有能力认识艺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同艺术形式、艺术风格和艺术现象。提高学生的理论修养,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进一步拓宽学生对学科的理解,从而更好的指导学习实践。    

5、素描    

本课程为研习素描的基础内容,包括静物写生、石膏头像写生、真人头像写生。静物素描写生和石膏头像写生是初学者从几何模型过渡到人物素描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真人头像素描是基础素描教学的中心内容之一,是继静物、石膏像写生后更为复杂的基本功训练,通过素描人像写生,熟悉人像各部位的比例、结构和动态规律,进一步提高眼睛的观察力和手的表现力,为以后的人体、着衣人物的表现打下造型基础。学画者研究的主要课题是物体的形体结构、比例、透视和明暗调的规律及如何表达物体的体积感和空间感,通过写生练习、训练,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分析表现方法及能力。    

6、色彩    

本课程为研习色彩的基本内容,包括静物写生、真人头像写生。静物写生是初学者学习色彩的一个重要环节和课题,由于它相对静止,光线较为稳定,便于初学者仔细观察,反复研究。进行静物写生对培养色彩感觉、提高色彩表现力及加强色彩修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真人头像色彩写生是学习色彩的中心内容之一,是继静物写生之后更为复杂的基本功训练。通过色彩人物写生,使学生学习掌握色彩在头像塑造中的基本规律,掌握运用色彩表现头部的基本结构、人物与环境的关系,做到形神兼备,在完成形与色的基础上,学习表现对象个性化的一面。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研究的主要课题是描述对象的透视比例、形体结构和冷暖关系的规律,以及如何表达对象的体积感、质感和空间感,通过写生练习,训练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对象、分析对象、表现对象的方法。  

7、平面构成(一)  

平面构成是现代设计基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指将既有的形态在二维的平面内,按照一定的秩序和法则进行分解、组合,从而构成理想形态的组合形式。平面构成作为一种设计基础的训练方法,在很早就被设计家和设计教育家所重视并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完善起来。现代平面构成包括具象图形的意象表现及图形的创意,并力求揭示各要素之间的形态组合关系。它是造型语言、造型方法、造型心理效应等多方面的综合探索,是对形和色等抽象、具象形态组合进行研究的活动,也是一种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体现。    

平面构成是设计中最基本的训练,学习构成不是目的,而是达到目的的手段,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训练、分析、实验,最后通过这种思维方式的开发,培养一种创造观念。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进行的设计过程,是一种更偏重于理性、逻辑的活动。该课程的主要目的是熟悉艺术设计的要素与技法,培养学生的感知和创新能力。  

8、色彩构成(一)  

色彩构成是艺术设计专业学科主要的必修基础课,属于三大构成之一。色彩构成主要是以研究、探讨色彩学领域的理论,习惯性色彩感觉以及自然色彩及理论色彩、绘画性色彩与装饰性色彩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掌握好色彩的理论知识,色彩三要素、色彩的来源、色彩的调和、色彩的对比及运用色彩理论寻找色彩配置的实验练习。色彩构成是知识与技法相结合而且具有人文性质的课程,是艺术设计理论与实践学习、启发和培养创新能力的起步。该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践为主。培养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在学习中注意加强文化意识的培养,将中国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与世界的多元文化融入当代文化意识之中。可以使学生熟悉艺术设计的要素与技法,培养感知和创新能力。    

 9、招贴设计    

招贴设计是艺术设计类专业十分重要的专业课程,此教程的重心偏向文化性的招贴(招贴又称海报)设计创作,如公益海报、社会意识形态海报、体育海报等,通过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图形设计的一般规律,图形的创作能力,概念(创意)的理解与产生,文字与图形等要素的处理关系等,同时通过教学让学生初步了解国际著名招贴设计大师及如何鉴赏他们的设计作品,以提高学生的审美与鉴赏能力。    

虽然如今广告业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理论、新的观念、新的制作技术、新的传播手段、新的媒体形式不断涌现,但招贴始终无法代替,仍然在特定的领域里施展着活力,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广告宣传作用,这主要是由它的特征所决定的。  

10POP广告设计    

POP是英文Point Of Purchase的缩写,意为“卖点广告”,其主要商业用途是刺激引导消费和活跃卖场气氛。它的形式有户外招牌,展板,橱窗海报,店内台牌,价目表,吊旗,甚至是立体卡通模型等等。常用的POP为短期的促销使用,其表现形式夸张幽默,色彩强烈,能有效地吸引顾客的视点唤起购买欲,它作为一种低价高效的广告方式已被广泛应用。近年来,由于引进店面展示的行销观,很多企业开始重视门面的包装,而店面上出现大量以纸张绘图告知消费者讯息的海报出现,也许是大量印刷的或是手工绘制的,形成一波流行的潮流。而之中最令人侧目的是手绘POP的兴起。       

本课程主要讲授POP的分类、POP的表现、POP的构成、立体的POPPOP的制作。要求学生了解POP广告概念、属性分类、商业广告定义的构成要素、功能等,掌握POP的设计方法和制作步骤。    

11、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    

本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训练,全面地了解有关电脑设计方面的理论知识,较熟悉地掌握用电脑进行设计实践方面的技能。课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和电脑设计知识的综合素质。同时该课程也强调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必要的知识基础。通过实践操作,使学生巩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通过实践,训练其良好的操作技能,提高其综合运用技术的技巧素质与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2、标志设计(一)  

标志是信息传达的载体,在文明历史的发展中,由于其基本的沟通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对信息的传达更直观,印象更为深刻。标志可以打破文字的限制,使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取得思想上的沟通。本课程是在学生已具备一定的构成与图形表达能力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对标志的理论和设计实践进行整体的学习和研究,了解标志发展的历史和演变过程,掌握标志设计的一般规律和表现手法,课程重在对标志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行广泛的研究,重在激发学生创意,并结合创意、利用图形这一载体精确的表达出来。并为后续课程奠定基础。其前期必修课有为艺术设计专业解决共性问题的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图案等课程。其前期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在本课程中有着极大的应用价值,起着指导作用。其起直接作用的后续课程有:包装设计、广告设计,VI设计等课程。    

本课程同时兼顾了字体设计,包括标志的中文与英文字体设计。其主要内容是学习和掌握字体设计正确的思维和方法,并要求学生全面掌握和运用视觉要素的设计法则,用现代设计理论来探索文字的点画结构、空间排列以及文字形态的组合,了解与之相关联的载体环境等诸多应用特性,并采用多种造型手段,设计出特定的空间上满足实用需要和符合视觉审美的文字。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设计的形式语言进行字体设计,并能熟练地将字体设计运用在标志设计领域中。    

13、版式设计(一)  

本课程根据现代版面构成形式原理将文字、图形根据特定内容的需要,成功地组织安排在一定的版面上的艺术设计。通过对版面设计要素中的文字、图形、图表、色彩、形式的综合处理和编排知识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版面设计的基本理论、方法,训练提高学生版面创意、定位、编排的应用能力。培养学生对版面设计的形式美感,重视形式、内容、功能具有新意的统一性,以获得理想的版面设计视觉效果。能够进行具有感染力的版式设计,从而使作品的内容更清晰、更有条理的传达给读者。    

课程除常规的版式设计知识,还涉及书籍封面、CD封面等版式设计,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书籍设计以及相关印刷物的设计知识,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14、制图基础    

本课程强调课堂辅导练习,采用边讲授、边练习、边指导、边纠正的教学方法,即时发现、及时纠正制图中的问题。本课程的内容是设计师表达和交流设计意图和技术的专业语言,是室内设计和装饰工程的基础技能,是施工的主要依据,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和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必须学习和掌握的重要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测绘与制图的基本原理,掌握建筑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图的绘制方法、要求、标准及步骤,并能够识读和绘制建筑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图。    

15、标识设计    

本课程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的必修课,是一门重要的设计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了解标志设计的相关知识,熟练掌握标识设计的方法,并能够完成以标识为核心的视觉传达基本要素设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培养学生设计构思能力,培养设计感觉,提高表现技巧,具备有创造性的设计能力。    

16、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    

本课程采用理论讲授、计算机辅助教学、作品欣赏与分析、学生上机练习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注重正规制图画法。通过对的基本操作命令和操作方法的讲授,使学生掌握基本绘图命令、基本编辑命令、基本标注方法和图幅布置与打印输出技术,最终成为熟练的Autocad使用者,为以后的设计工作打下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测绘与制图的基本原理,掌握建筑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图的绘制方法、要求、标准及步骤,并能够识读和绘制建筑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图。    

17、装饰材料    

本课程是教授如何采用恰当的材料和正确的结构,以科学的技术、工艺手法,对室内进行装饰设计,营造美观、实用、具有整体效果的室内环境。这门课程专业性强,与实际联系紧密,是学科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通过教学要求学生掌握装饰材料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及装修构造的基本知识。课程采用课堂理论讲授与作业辅导相结合进行,辅以图片、作品示范、幻灯录像等手段,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学生按课程进度调研材料市场,参观施工现场并作图文记录和理论分析。    

18、照明设计基础    

照明设计是环境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保证环境设计质量和设计构想最终实施的重要手段。室内环境的质量也与采光、照明的形式具有直接的关系。环境设计的各个领域及教学的各个环节均涉及到光对环境的影响,而照明设计则是室内空间设计及室外景观设计(城市夜景)效果最直接的因素,并影响到色彩、造型、空间效果能否实现。因此,环境照明设计的教学是环境设计专业不可或缺的课程之一。    

19艺术设计毕业实习  

为突出教学注重实践环节的特色,让学生积累专业实践经验,缩短学校与就业岗位的差距,特安排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进行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一次综合性实习。通过实习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和提高学生实际操作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为毕业后从事设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艺术设计(专科)专业课程使用教材一览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教材名称          

编著者          

出版社          

版次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巩献田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年版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钱淦荣  罗正楷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8        

10177

设计基础        

设计艺术鉴赏        

焦成根        

湖南大学出版社        

20048月第1        

00504

艺术概论        

艺术概论        

孙美兰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97月第1        

04317

素描        

设计素描创意训练        

王默根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86月第1        

04315

色彩        

绘画色彩学基础教程        

王福阳        

福建美术出版社        

20026月第1        

10351

平面构成(一)        

平面构成        

刘春明        

四川美术出版社        

20052月第一版        

10409

色彩构成(一)        

构成色彩        

郭茂来        

秦宇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88月第1        

10410

招贴设计        

平面港之广告设计        

成朝晖        

中国美术学院        

出版社        

20011月第1        

10411

POP广告设计        

POP广告艺术设计        

林华        

张伟明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94月第1        

10412

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        

Adobe Photoshop CSI中文版经典教程        

Adobe公司著        

袁国忠译        

人民邮电        

出版社        

20062月第1        

01422

标志设计(一)        

标志设计        

金贵成        

安徽美术出版社        

200612月第1        

01423

版式设计(一)        

版面设计        

王汀        

杨文仁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611月第1        

03815

制图基础        

设计制图        

梁俊        

       

中国水利水电        

出版社        

200510月第1        

10413

标识设计        

公共环境标识设计        

赵云川        

陈望        

孙恺        

于清渊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411月第1        

10414

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        

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

潘祖平        

江苏美术出版社        

20081月第1        

10415

装饰材料        

装饰装修材料        

(第二版)        

张洋        

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        

20064月第二版        

10416

照明设计基础        

室内照明设计        

李文华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79月第1        

  

  


附件二: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它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建设广东经济的需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填补人才紧缺空白,培养国家急需的艺术设计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从事艺术设计实际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的。    

二、学历的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水平相一致专业考试课程不少于15门,“平面艺术设计”方向总学分不低于72学分,“环境艺术设计”方向总学分不低于71学分。本专业课程采用学分制,各门笔试课程考试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凡单科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课程合格证,同时取得该课程规定的学分;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含实践考核)合格成绩,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由省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华南师范大学在毕业证书上副署,国家承认其大学本科学历。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符合相应学位条件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能应用本专业知识在建筑设计部门、装饰设计单位、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从事各项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研究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四、考试课程与学分(专业代码:B050437    

  

类型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类型          

考试方式          

备注          

00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必考        

笔试        

        

00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必考        

笔试        

        

003

00694        

设计素描        

3

必考        

实践考核        

        

004

00695

设计色彩        

3

必考        

实践考核        

        

005

09233

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3DMAX        

6

必考        

实践考核        

        

006

05712

艺术设计基础        

3

必考        

实践考核        

        

007

09235

设计原理        

3

必考        

笔试        

        

008

08717        

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        

6        

必考        

实践考核        

平面        

艺术        

设计        

方向        

009

09236        

编排设计        

4        

必考        

实践考核        

010

00713        

字体设计        

4        

必考        

实践考核        

011

05546        

系列书籍装帧设计        

5        

必考        

实践考核        

012

04693

网页设计        

4        

必考        

实践考核        

013

10418

VI设计        

3

必考        

实践考核        

014

07122        

立体构成        

3        

必考        

实践考核        

环境        

艺术        

设计        

方向          

015

09237        

材料工艺学        

4        

必考        

实践考核        

016

08513        

设计表现技法        

4        

必考        

实践考核        

017

00711        

展示设计        

4        

必考        

实践考核        

018

09238        

室内设计        

5        

必考        

实践考核        

019

09239        

室外环境景观设计        

5        

必考        

实践考核        

020

09240        

艺术设计毕业设计        

8

必考        

实践考核        

        

101

00015

英语(二)        

14

选考        

笔试        

        

102

04026

设计美学        

3

选考        

笔试        

        

103

10419

设计调查        

6

选考        

实践考核        

        

104

10420

装饰表现        

5

选考        

实践考核        

        

201

04317

素描        

4

加考        

实践考核        

        

202

04315

色彩        

5

加考        

实践考核        

        

203

10177

设计基础        

6

加考        

笔试        

        

毕业要求:不少于15门课程且不低于72学分或71学分。        

课程设置:必考课14门,“平面艺术设计”方向58学分,“环境艺术设计”方向57学分,选考课428学分,加考课315学分。        

说明:        

1、所有考生必须考001007公共基础课程和020课程        

2、艺术设计(平面艺术设计方向)的考生必须选考008013必考课程,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的考生必须选考014019必考课程。        

3、选考课101104课程中须选考不少于14学分。        

4、绘画、雕塑、美术学、艺术设计、摄影、动漫、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设计、园林艺术设计、家具与室内设计、建筑设计专业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其他专业专科(或以上)毕业生报考本专业须加考201203三门课程,已取得相同名称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者可申请免考。        

五、课程说明与指定用书    

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3、英语(二)(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4、设计素描    

本课程是一门艺术性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基本的美学感觉、塑造形体能力,培养设计师观察物体、分析形态的一种表达方式,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做铺垫;提高学生三维空间概念、比例尺度概念、透视原理、形态组合规律及徒手绘画技巧,使学生进一步提高素描基本造型能力;不仅如此,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能运用简洁的线条手法,概括表现复杂的物体,逐渐养成从结构出发、从形体出发观察与表现客观物体的作画习惯。    

5、设计色彩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科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设计色彩基本理论和规律,培养功能色彩、市场色彩和构成色彩三方面综合设计的能力,认识色彩规律,培养学生正确的色彩观察方法及色彩感知能力,培养学生的色彩表现能力、色彩造型能力,为进入今后的专业设计学习打下基础。    

6、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3DMAX    

本课程采用理论讲授、计算机辅助教学、作品欣赏与分析、学生上机练习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对的基本操作命令和操作方法的讲授,使学生掌握基本绘图命令、基本编辑命令、基本标注方法和图幅布置与打印输出技术,最终成为熟练的AUTOCAD3DMAX使用者,为以后的设计工作打下基础。    

7、艺术设计基础    

本课程系统地学习艺术设计的基本概况和理论,以求有助于了解“艺术设计”这个国际设计界通用的术语,本课程试图从哲学的高度,全方位描述和阐释艺术设计的系列理论问题,涉及艺术设计的概念、范畴、方法、程序、哲学、美学等众多方面,不仅具有普遍性,而且有一定的深刻性。通过这门课的内容学习,使学生对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各种设计样式进行全面的了解,提高艺术设计和欣赏能力,加强艺术素质教育,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本专业的设计创作中。    

8、设计原理    

本课程的设置目的与要求在于帮助考生弄清设计学的性质及研究范围,要求追根求源,从历史演化上去把握设计学这门学科的独特性;使学生了解设计与艺术的渊源及掌握设计的多重特征;了解中、西方古代工艺美术及建筑设计的发展历程及特色;了解西方现代设计教育和现代主义设计运动的发展;了解设计师、设计集团的历史演变、类型及其社会职责;了解当代西方设计思潮及设计批评。为将来系统学习现代设计史、设计美学打下基础,并对以后的设计实践活动产生直接的影响。    

9、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广告业已成为大众信息传播领域中“知识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广告作为一种信息传递形式在公众标准形成中起着巨大的作用,针对“广告设计”的专业特征,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根据各个不同阶段的课题和内容进行教学,着重点放在平面设计范围内的视觉艺术创作部分。使学生系统的了解、领悟和掌握广告设计的基本理论,发掘创造性,早日适应社会的需求。广告产业教育是一门边沿学科,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广告设计制作的目的是准确地把抽象思维活动转化为可视的“视觉语言”,所以如何训练学生正确地掌握视觉语言的表现能力就成为首要任务。    

10、编排设计    

本课程通过基本知识、技能、编排形式的训练,结合大量的示例、幅图片,比较全面地展现了国际范围内字体、编排设计和相关领域的最新成就、发展动态,能够开阔视野、活跃设计思路。使学生掌握文字的韵律美感及书写规律,在老师的引导下对平面编排设计的规律和方法进行认知和实践,能够有效的掌握编排设计的规律性,并以优秀的布局来实现卓越的设计。    

11、字体设计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字体设计的基本规律及相关知识,掌握文字的韵律美及书写美,了解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符号构成规律、各种字体应用设计的形式特点,熟练掌握各种字体设计的方法,初步具备一定的字体设计的运用能力和创作表现能力,培养、训练能快速表达和设计书写的能力。    

12、系列书籍装帧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授书籍装帧的历史和发展、书籍装帧设计的构成元素、书籍装帧设计的基本原则与设计流程,书籍封面、护封的视觉传达设计版式设计,坚持理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 通过系统学习本课程专业理论知识和设计技能,使学生全面了解书籍装帧的设计基础与设计原则,掌握书籍装帧设计创意和表现的一般规律,具备独立完成书籍装帧整体设计的能力,制作出有新意,有时代感的装帧设计作品。    

13、网页设计    

网页设计课程是一门知识性、技能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课程。特点是:课程内容多、技术性较强,特别是由于本课程在当今网络信息时代的实用性,使其教学面广,教学对象层次多,课时相对不足,教学难度大。本课程主要讲授网站建立、网页设计与制作知识、网页制作工具的使用方法、网页设计技术的综合应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全面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技术;掌握通过网络发布、传播各种多媒体信息技术,培养网页制作的技术人才。主要涉及有DreamweaverFrieworksFlash等软件制作网页。    

14VI设计    

本课程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符号系统,它是CI设计中的视觉系统,它的特点在于展示清晰“视觉力”结构,准确地传达独特的企业形象,通过差异性面貌的展现,从而达到企业认识、识别的目的和对企业作完善的宣传。该课程必须要对所设计的企业要有深刻的了解和详细的调查报告。    

15、立体构成    

立体构成是研究空间立体造型的学科,是进行立体设计的专业基础。以课堂理论教学和教学辅导为主。使学生了解立体构成的基本方法,了解立体构成的意义及基本概念。掌握立体形态构成的基本规律、立体形态构成的常规模式、理解形态与材质、工艺手段之间的关系,培养科学、严谨的理解的方式。理解点、线、面、体、空间五者的特点和联系,对构成原理有一定的掌握。通过实际作业,达到建立真实立体的目的,是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统一,特别理解材料特性带给立体的特殊形态。从而提高其设计能力和审美能力。立体构成是从事艺术设计者的必修课,应用非常广泛。    

16、材料工艺学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的必修课程,环境艺术设计方面的基础课程,内容重点为室内外常用的装饰材料的基本特征与装饰功能及装饰材料选择的基本特点等为应考者熟练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相关的装饰材料使用打下基础    

17、设计表现技法    

本课程通过了解一般制图的基本原理与规范,熟悉多种基本方法(几何图法、投影图法、平、立、剖基本图式及各种符号表现),掌握初步的识图与制图能力。初步掌握建筑、室内装修、环境规划的制图方法。本课程是产品、室内设计专业基础课,是将设计意图转化为可视图像的技法课,是设计理念转化为现实的桥梁,通过教学树立正确的效果概念,了解效果图与其它表现手段的联系、特点;掌握效果图的步骤和技巧;培养学生较强的表达能力与形体塑造能力,掌握快速设计草图的能力和设计思维的视觉思考方法,提高对于造型审美的敏锐感受,并通过逼真法的训练强化表现技能。    

18、展示设计    

本课程是伴随商品经济的发达、科教文化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型学科,包括各类型的博物馆、展览会、商业店面与橱窗的陈列设计和展示道具造型设计,已发展成一项具有较高经济效益和极大文化影响力的产业,称为“展示业”。它将建筑空间设计、室内艺术设计与平面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等几方面内容高度结合起来,是从事艺术设计工作者必须掌握的一门专业技术。了解产品在真实空间中的展示应用状态,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建立展示活动的策划、组织管理与设计施工等一系列的知识。    

19、室内设计    

本课程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必备的基础类知识课程,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室内设计的历史、发展,室内设计的概念、分类、设计方法及步骤,家庭居室的设计方法和原则。具体包括:理解基本概念,如室内设计的定义、分类;室内设计的历史;室内设计的各个组成,如部分家具、电器、附属物、绿化等;家庭居室设计的具体方法和步骤;家庭居室各空间组成及其功能。    

20、室外环境景观设计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室外环境景观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室外环境景观设计的基本规划的基本要素,通过概念性的方案设计与构思,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并结合实践性的方案设计,使学生由浅入深的掌握环境景观设计的方法,真正作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出有一定素质的具有环境景观设计能力的人才。    

21、艺术设计毕业设计    

本课程是检验、反映和总结学生专业学习成果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是对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设计能力与艺术素养的综合考察。运用所学过的专业知识,通过毕业课题设计实践,使学生进一步提高艺术设计专业能力,强调创造性思维能力与实践相结合,总体与重点相结合,从设计构思、设计表达、展示效果等几方面设计出具有较高艺术设计专业水平的作品,为毕业后进入社会和从事的专业打下基础。    

22、设计美学    

本课程是一门有一定理论深度的课程,是学生深入认识设计专业的较高层次的思想指导。课程中有大量讨论和研究的设计理论和概念问题,是把美学原理广泛运用于艺术设计之中而产生的一门应用美学,是设计研究与设计实践的基础,主要研究艺术设计领域(包括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多媒体设计等)中的美学问题。课程具体内容包括:设计与美、设计美的构成、设计美的本质、设计形态与设计美、中国设计美学思想简介、西方古典设计美学思想简介、现代设计与现代美学、未来设计的审美趋势、设计的审美评价。    

23、设计调查    

本课程主要学习设计调查的系统方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市场调查与预测,把握瞬息万变的市场,是产品设计的必要前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充分认识市场与设计的关系,培养学生深入实际、注重调查分析研究的学习习惯,并掌握设计调查的基础知识,学会如何进行动机调查、用户行动调查、用户需求度等,提高学生分析设计问题的实际能力。    

24、装饰表现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图案基础、实用美术、装饰美术关于形式,结构、预想设计,是艺术设计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掌握理解图案基础在图案设计思维、图案设计空间两个方面的内容,涵盖了基础图案设计从构思到完成的全部过程。通过一些特定方式的练习,拓宽和丰富学生想象的视野,让学生学会“创形”、“生形”,提高学生的设计与鉴赏能力,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艺术设计奠定基础。该课程除了认识了解图案基础训练项目,都有明确的命题、训练目的、完成时间、设计对象的约束,要求学生在课程中能通过素材采集、图案的形式、规律、图案造型设计、图案组织结构、图案色彩设计、图案复化思维、图案设计空间的训练达到练习的目的。    


艺术设计(独立本科段)专业课程使用教材一览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教材名称        

编著者        

出版社        

版次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王顺生        

李捷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年版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卫兴华        

赵家祥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8年版        

00015

英语(二)        

英语(二)        

高远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年版        

00694

设计素描        

设计·素描基础        

陈嘉全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81月第1        

00695

设计色彩        

设计色彩        

周至禹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12月第1        

09233

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3DMAX        

AutoCAD装饰设计施工图绘制        

蔡红        

金光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20094月第1        

3DMAX2008(综合建模实例精粹)

张景伟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4        

05712

艺术设计基础        

图形设计        

崔生国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310月第1        

09235

设计原理        

设计学概论        

尹定邦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410月第1        

08717

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        

广告设计        

王建伟        

刘三健        

岭南美术出版社        

200410月第一版        

09236

编排设计        

字体设计与编排        

张抒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10月第1        

00713

字体设计        

快速掌握字体设计诀窍        

欧阳超英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711月第1        

05546

系列书籍装帧设计        

书籍装帧设计        

刘菁        

毛晓东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20078月第1        

04693

网页设计        

网页设计        

杨华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20078月第1        

10418

VI设计        

VI设计教程        

俞斌浩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49月第1        

07122

立体构成        

立体构成教程        

俞爱芳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49月第1        

09237

材料工艺学        

设计材料工艺学        

郑建启        

刘杰成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9月第1        

08513

设计表现技法        

环境艺术设计快题与表现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58月第一版        

00711

展示设计        

展示设计        

覃旭瑞        

汤浩        

湖北美术        

出版社        

20057月第1        

09238

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        

丁剑超        

王剑百        

         

刘雪英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610月第1        

09239

室外环境景观设计        

景观艺术设计        

史明        

江西美术出版社        

20084月第1        

04026

设计美学        

现代设计美学        

章利国        

河南美术出版社        

19994月第1        

10419

设计调查        

设计调查        

李乐山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76月第一版        

10420

装饰表现        

快速掌握图案设计诀窍        

聂磊        

万云青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78月第1        

04317

素描        

设计素描创意训练        

王默根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86月第1        

04315

色彩        

绘画色彩学基础教程        

王福阳        

福建美术出版社        

20026月第1        

10177

设计基础        

设计艺术鉴赏        

焦成根        

湖南大学出版社        

20048月第1        

    

  

  


附件三:    

2009年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独立办班办学计划表    

    

序号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主考学校        

办学承办院系        

负责人及        

联系电话        

教学点        

负责人及        

联系电话        

报名        

报考点        

结束        

时间        

1

A050436

艺术设计        

(专科)        

华南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        

石磊        

020-85211338        

01001101

华南师大美术学院        

石磊        

020-85211338

广州        

2012.7        

01019901

广州职能自学考试辅导学校        

刘瑞访020-85215236

广州        

03011001

深圳柏泰培训中心        

刘瑞访0755-82447171

深圳        

04002501

珠海市中柏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刘瑞访0756-2233729

珠海        

13005002

惠州市中柏自学考试辅导中心        

刘瑞访        

07522285609

惠州        

2

B050437

艺术设计(独立本科段)        

华南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        

石磊        

020-85211338        

01001101

华南师大美术学院        

石磊        

02085211338

广州        

01019901

广州职能自学考试辅导学校        

刘瑞访020-85215236

广州        

03011001

深圳柏泰培训中心        

刘瑞访0755-82447171

深圳        

04002501

珠海市中柏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刘瑞访0756-2233729

珠海        

13005002

惠州市中柏自学考试辅导中心        

刘瑞访        

07522285609

惠州        

    

  


附件四:  

201014710月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开考课程考试时间安排表  

  

1月:  

专业代码及名称        

1       9      (星期六)        

110(星期日)        

课程        

代码        

上午830-1100

课程        

代码        

下午1400-1630

课程        

代码        

上午830-1100

课程代码        

下午1400-1630

A050436

艺术设计(专科)        

10177

设计基础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00504

艺术概论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B050437

艺术设计(独立本科段)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09235

设计原理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04026

设计美学        

00015

英语(二)        

      

      

      

      

      

      

10177

设计基础        

      

      

      

      

      

      

  

  

4月:  

专业代码及名称        

4       17      (星期六)        

418(星期日)        

课程        

代码        

上午830-1100

课程        

代码        

下午1400-1630

课程        

代码        

上午830-1100

课程代码        

下午1400-1630

A050436

艺术设计(专科)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B050437

艺术设计(独立本科段)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00015

英语(二)        

      

      

  

  

  

  

7月:  

专业代码及名称        

7       3      (星期六)        

74(星期日)        

课程        

代码        

上午830-1100

课程        

代码        

下午1400-1630

课程        

代码        

上午830-1100

课程代码        

下午1400-1630

A050436

艺术设计(专科)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10177

设计基础        

00504

艺术概论        

B050437

艺术设计(独立本科段)        

09235

设计原理        

04026

设计美学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00015

英语(二)        

      

      

      

      

      

      

10177

设计基础        

      

      

  

  

10月:  

专业代码及名称        

10       23      (星期六)        

1024(星期日)        

课程        

代码        

上午830-1100

课程        

代码        

下午1400-1630

课程        

代码        

上午830-1100

课程代码        

下午1400-1630

A050436

艺术设计(专科)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B050437

艺术设计(独立本科段)        

00015

英语(二)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