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栏目 > 图片新闻
我市2023年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顺利开考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3-05-20 19:46:46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png

  2023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与化学实验操作考试于5月20日顺利开考。本次考试全市共设置63个考点、204间考场,共12.4万名考生参加考试。开考首日,考务组织严密,安全措施到位,考风考纪良好,实验操作规范,设备运转正常,技术保障有力,共有近4.5万名考生参加首日考试。

  一、抓严抓细,把好安全关口。一是细化优化方案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所有考点于考前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考点专职安全监管副主考在考前对各场室、通道、器材、药品、用水、用电、消防等进行安全检查,并于考试过程中巡查各考试区域,检查督促考试安全工作,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及场室消毒通风。三是依标落实考点医务室建设,配齐配足校医、应急药品和器械,特别是创可贴、纱布、药棉、医用消毒药水等急救用品。

  二、求实求效,严守公平底线。一是统一考场环境,市教育局组建联合检查组,采用“考点自查——区级复查——市级检查”的方式,对全市考点进行全覆盖检查与整改,确保考试场地、实验器材、考试信息化设备、考务组织均按统一标准执行。二是规范组考标准,全市统一组织考务人员全覆盖培训,根据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特点,明确各类考务人员的职责和操作规范,细化规范考点设置、考场布置、人员配置、试题分配、视频录制拍摄角度、考试用品复原、数据打包、实验安全、临场仲裁、重考抽题等考务细节。三是严肃考风考纪,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考生入场身份验证,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考生是否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试期间市、区招考办派出巡考组对全市考点进行考务管理和考风考纪检查,加大监督力度。

  三、用心用情,坚持以生为本。一是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积极主动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保障工作,为考生创造安全、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二是通过广州招考网、微信公众号、地铁宣传屏发布考试指引视频、温馨提示、实验室规范操作小贴士,提醒考生科学备考、诚信应考。三是考务上提供暖心服务。各考点为出现特殊突发情况的考生妥善安排考试场次;向未携带实验安全防护用品的考生提供相关用品,及时为考生提供必要的帮助;为特殊考生办理免考与合理便利,并进行相应考务安排。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