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栏目 > 图片新闻
广州中考体育考试开考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4-04-09 16:53:08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图片.jpg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2024年4月9日上午,我市中考体育考试鸣枪开考,首日共有9162名考生在7个区的9个考点参加考试。各级教育部门坚持健康第一理念,加强安全管理,强化保障机制,做实做细体育考试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平安、健康、暖心、公平、诚信”的考试目标,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基本情况

  全市共设置16个普通考点、4个游泳考点、1个网球考点、3个特殊考点。一类项目中游泳人数占比呈现较大幅度增长,首次突破4千人;二类与三类项目中的足球和一分钟跳绳依然是最热门选项,同时选择这两个项目的考生近8万人,占比超过6成。

  今年体育考试二类与三类项目中增加引体向上(男)、平行梯悬垂攀移(女)、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排球满分标准在原标准上各增加4秒;特殊类听障考生50米项目满分标准调整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版)》标准;体育素质综合评价的计分方法与去年保持一致。

  二、考务组织

  (一)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成立市、区两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全市体育中考工作,落实责任主体,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做到“一试一策”,切实加强考试全流程管理。二是加强联动保障。市招考办专函市卫健委、市气象局、市公安局、市供电局等单位协助做好考试期间医疗救护、气象预报、交通疏导、社情安保及电力供应等保障工作,加强考点内部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三是加强应急处置。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督导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措施实”,各考点在考前至少开展1次针对考试安全的应急演练,确保如遇突发情况,应急措施能够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有效应对、消除危害和负面影响。

  (二)细化安全保障措施。一是依标建设考点。市教育局发文要求各区按国家标准做好体育考点的选、建、配、验工作,确保考点场馆及各类设施设备符合国家相应标准,并符合我市2024—2026年中考体育考试要求。二是加强专业保障。市、区卫健部门为每个考点按照“五个一”(一名医师、一名护士、一队担架员、一套急救用品、一辆救护车)标准配齐配足专业医护力量,临近项目场地设立医疗救护站,挂钩邻近医院,配备必要的药品、器械、设备,做好现场医疗保障及第一时间的紧急救治。三是加强重点区域防护。合理划分区域,预留足够空间,防止因人员拥挤发生摔倒、踩踏等意外事故;各项目场地设置安全通道,球类项目场地四周加装围网,力量类项目场地铺设软垫或细沙,以确保各类人员安全;用于考生候考、休息的室外场地有安全的遮雨设施;各考试区域均设置安全观察员,无盲区无死角时刻关注在场考生身体状况。

  (三)优化考试队伍建设。一是选聘专业人员。各区统筹调配组织纪律性强、工作认真负责、熟悉体育考试业务、身体健康、关爱考生且耐心细致的中小学体育教师或教育工作者担任监考员和考试工作人员,落实回避制度。二是坚持培训上岗。所有考务人员均通过专项培训,熟悉工作任务、岗位职责、纪律要求、工作程序和操作方法,签订责任书后佩证上岗。三是加强巡考。考试期间,市教育局和市招考办组成巡考组到各考点进行纪检督查;各区成立体育考试监督小组,考试期间驻点本区考点及外派到对应的区考点进行全面监督;市招考办将全覆盖两轮巡考全市所有考点,重点检查考务组织、医疗保障、安全管理、考风考纪、技术服务质量等情况。

  (四)深化技术保障服务。以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引领,以智慧招考为切入点,持续推进信息技术深度应用,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各项目场地现场人脸识别安排考试,随到随考,考生无需携带身份证;临场变更实现立报、立审、立考;全市考点统一配备考试设备,同一项目使用相同的考试设备;所有考生成绩均使用现场考试电子设备在视频监控范围内自动判定产生,各项目考试全程录像,考生成绩绑定录像和图片;考试数据实行多级核查,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校验,联网实时管理数据,考试全程留痕可查。考生在考点成绩查询打印处或考点出口处打印个人项目原始成绩单,凭成绩单离开考点。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祝考生们在本次考试及接下来的几场中考考试中取得满意成绩,加油!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