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你握笔的手,有他们的力量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0-07-08 20:00:17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

  伴随着最后一堂考试交卷铃声响起,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结束了。走出教室,有同学朗声相贺,有老师笑脸相迎,有家长翘首以待……空气里弥漫着轻松的气氛,灿烂的笑脸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微风吹走了燥热的焦虑,这一切美好的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或许你坐过他的追风铁骑,或许你借过他的爱心文具,或许你收到过他的温馨短信……

  你握笔的手,有他们的力量。

  7月7日至8日,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累计派出医疗卫生保障团队56支共284人次,进驻高考各考点实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市120指挥中心全力做好救护车调度工作,市卫生应急队伍备勤,随时应对高考期间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截至考试结束,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无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突发事件紧急救援的情况。

1.jpg

卫生监督所对考点进行监督检查

  为保障广州市高考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广州警方按照“一考点一团队”要求,加强56个考点及周边的治安、交通秩序维护,并在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的基础上,投入1900多名安保警力,全面加强各重点目标部位及高考点的巡防工作,同时大力提升涉考警情的处置级别,在常态安排的基础上增设接警席位,确保快速受理、出警、处警,高效妥善处置各类涉及高考紧急事件。

2.jpg

执勤民警全力护航考点周边平安有序

       广州交警对34个考场周边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除“最强铁骑”全勤护考外,今年广州交警还将通过“警企联动”模式,联合出租车、网约车公司,组成爱心护考车队,无偿搭乘走错考场的考生前往正确考点,同时联合爱心快递公司,为考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另外,广州交警还启用无人机巡航监测,实现传输数据与交警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实时对接,通过空中指引、地空联动,直观掌握重点路段周边全息路况,全面保障社会面交通畅顺、有序。

3.jpg

交警护送考生到考点

  为了应对7月7日、8日当天或会出现暴雨以及路面上各种的突发情况,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在党员示范出租车队预约爱心送考的基础上,在广州交警的部署指导下,开启“警企联动”爱心护航,发动辖下八千辆出租车,紧随羊城铁骑,加入到送考当天的应急护航队伍当中。

4.png

                                                      党员示范出租车爱心送考

  工信部门汇聚全市无线电管理力量,成立由1个指挥组、8个机动监测小组共32人组成的保障团队。7-8日考试期间,启动56个部署在考点及周边的无线电监测站点开展电磁环境监测和分析。机动监测小组对其中45个高考考点进行了无线电监控巡考,确保高考无线电安全。

5.jpg

工信部门组织电磁环境监测

  今年广州高考邻近地铁站的考点28个,为了让考生安心赴考,广州地铁在增加备车保障运力、全线网开设绿色通道、邻近考场的车站设置“爱心防疫助考驿站”及严控噪音等措施方面做好服务保障。

6.jpg

考生快速绿色通道

  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水务部门共出动97个各类型保障组,出动保障人员448人次,排水保障车辆109辆(其中6台“龙吸水”大型抽水车辆),抽水设备212台,对全市各考点进行排水保障工作。

7.jpg

保障人员在增城中学考点值守

  在高考期间,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与气象、公安、交通、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电力、消防救援等部门的应急联动,加强属地危化品企业、加油站等重点防护目标的安全防范,防止各类事故发生。7月7日-8日,市应急管理部门组织视频调度,全面掌握各考点应急保障情况,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8.png

高考应急保障视频调度会

  为保障安静、整洁、舒适的考试环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提早部署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全市各区城管部门全面展开行动,在各区针对考点周边“六乱”、在建工地、环卫保洁以及噪音、扬尘等影响考点秩序和环境的行为开展巡查整治,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老师省心。

9.jpg

城管在考点执勤值守

  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选派市场监管业务骨干对全市各考点实行驻点保障。6月中旬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98人次,检查高考考点和学考考点57个,检查餐饮单位543家、食品销售单位393家。

10.png

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在培正中学进行突击检查

  为加强考场防雷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市防雷办和各区气象局出动15人,和市招考办组成6个检查组,于6月22日、23日对全市范围内56个高考考点进行了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市气象局考前两天向全市5.63万多名考生和涉及考务人员滚动发送预报预警短信,官方微信微博在高考期间保持24小时专人在线与网友互动答疑,并保持每半小时更新一次预报信息,为考生及市民提供精细的高考气象服务。

微博发布广州七天天气预报

  广州供电局全力以赴做好高考保供电工作,共出动工作人员1927人;工作车辆728台;安排16台应急发电车派驻到考点现场,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另外安排35台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另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如需处理用电相关问题,可以致电95598并根据语音提示按“8”,即可进入高考供电服务专线。

12.jpg

电力应急发电车派驻考点现场

  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376人次对全市所有高考考场开展巡查和监测,现场共处理5个影响考场的噪声、大气污染问题。7日值班电话共收到涉及考场噪声、大气污染投诉2宗,立即解决2宗。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大同中学考点开展噪声监测

  为了保证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专线电路的带宽和通讯质量,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从2020年7月1日0:00至2020年9月30日24:00止,将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的专线纳入重要通信保障。

  高考前一周及高考期间,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求各建设工地从每日22时至次日7时,停止夜间施工。获准夜间施工的省、市重点工程,须制定施工降噪计划,严格控制噪音产生。考试期间,考场周边500米范围的建设工地,禁止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协同联动、各司其职,为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目标保驾护航。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愿你们乘风破浪而去,归来已是金榜题名。

  (素材来源:各局际联席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