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考中招 > 中考业务 > 中考信息
2019年广州市中考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19-06-23 10:15:00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简称“中考”)于623日顺利结束。考试期间,考生赴考平安顺利,考点周边环境和谐有序,考务组织严密高效,考风考纪严明优良,社会反响积极正面,圆满实现“平安中考、公平中考、诚信中考、暖心中考”的工作目标。

一、构建综合保障网络,确保平安中考

今年继续在命题、制卷和考试期间对参与命题的人员实施全封闭式管理,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及加强意识形态审核,把好中考试题政治安全关。相关职能部门对标高考,持续发力,积极主动做好考试环境的外围保障工作。公安部门投入警力5600余人,按照“一考点一团队”要求,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环保部门协调城管、住建、交委等部门加强考点周边的环境整治和噪音防控。气象部门分时段、分区向全市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发送中考专题天气预报,为考生赴考和考务组织提供重要参考。供电部门出动工作人员近2000人次,抢修车辆280辆次,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市招考办通过广州市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护考,共享市气象局的“广州市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实时显示天气预报预警及考点周边道路信息。各级招考部门建立健全应急机制,考点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参照高考做好极端天气应对措施,强化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二、严格规范考务管理,力促公平中考

在去年突破传统命题机制、首次采取计算机题库辅助命题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优化题库系统业务流程、完善功能模块,高标准完成题库系统升级改造,多渠道开展题库征题扩容工作。计算机题库辅助命题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从“用起来”到“用得好”的工作目标,促进中考命题的公平、有序开展。考前对各区保密室的视频监控、报警、消防等设备再次进行检查,严格按保密管理规定做好试卷运送、保管、分发等各环节工作,守住试卷安全保密的生命线。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部署,加强考务队伍建设,实行全覆盖式三级培训,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考务工作不打折扣。严格实行监考员回避制度,执行监考员校际交叉监考,单一考生生源的考点实行监考员全交换。考前市、区招考部门深入各考点进行检查,加大对考试各环节的排查力度,确保消除考试隐患。

三、强化考风考纪建设,打造诚信中考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初中毕业学校考前大力开展纪律教育。市招考办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以及新闻媒体适时发布考生注意事项动画片等备考资讯,以生动形象的形式提醒考生安全赴考、诚信应考。针对今年数学科不允许使用计算器的规定,多次重点提醒。全市各考点配备电子监控设备,对考试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无死角的电子监控,并留存录像半年备查。考试期间安排专人通过视频监控与网上巡查系统对考点施考和考生应考情况进行实时网上巡视,市、区两级分派巡视组赴考点检查,以及各区向考点派驻监察员全程督查等,加大考风考纪巡视监管力度,有力维护了我市优良考纪考风。

四、用心用情服务考生,营造暖心中考

坚持以考生为中心的原则,多举措做好考生服务工作。落实“减证便民”,放宽随迁子女报考条件,取消20项证明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实行自动审核提高服务效率。继续对特殊考生提供精准服务,为6名视力障碍的考生印制放大试卷和答题卡,允许5名听力障碍的考生佩戴助听器、1名视弱的考生携带放大镜参加考试。考试期间为患水痘、发热、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的考生开启备用考场。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强降水天气,考点妥善做好防涝排水应对措施,设置临时避雨场所和更衣室。全市考点稳步推进“凉爽中考”,考试期间8成考点启用空调,为考生创设舒适考试环境。宣传部门在32个地铁站和广州电视台黄金时段投放“微笑面对中考,创造美好未来”的爱心护考公益宣传片,倡导社会全力营造暖心中考氛围。

此前,我市于4月举行了中考体育考试,511日至12日完成了英语听说考试。至此,我市2019年中考各项考试全部顺利完成。市招考办谨向关心和支持中考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全体考务工作人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

629-30日,各自主招生普通高中学校将举行综合能力考核,请填报了自主招生志愿的考生于624-26日按各校招生简章要求登录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打印准考证或到校领取准考证,根据学校考核方式、内容等做好充分准备、准时参加考核。自主招生的预录取资格名单将于74-10日在广州招考网和学校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中考成绩预计于712日公布,届时考生可以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的个人信箱或通过“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查询个人成绩,市招考办也将向考生发送成绩信息。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96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