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考中招 > 中考业务 > 中考信息
2021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3-01 16:31:23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简称“中考”,下同)报名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我市2021年中考:

  (一)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

  (二)具有我市户籍的外地返穗生或往届生。

  (三)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

  (四)我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

  二、高中或中职在校生能报名参加中考吗?

  答:不能。

  三、中考各类考生何时在何地报名?

考生类别

报名时间

报名点

所需材料

我市学籍应届生

3月8日9:00至3月12日18:00

学籍学校

身份证、户口簿

我市户籍的外地返穗生和往届生

户籍所在区招考办

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历证明

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及国外来穗升学生

居住地所在区招考办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有效中国签证的外国护照、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表,初中毕业证或同等学历证明,及委托本市户籍居民照顾的公证书等材料

我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

原毕业学校所在区招考办

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历证明

  四、如何获取考生号?

  答:(一)我市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及外地返穗生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报名派号。考生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https://zhongkao.gzzk.cn/,简称“中考服务平台”,下同)——“网上报名”栏目,点击“粤省事认证”进入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名认证后进行考生号申请及报名(具体操作详见网页指引)。其中我市应届毕业生无须上传报名材料,系统根据学籍和户籍数据自动审核报名资格,通过后予以派发考生号。往届生和返穗生须上传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历证明等材料,由区招考办审核通过后予以派号。

  (二)已于初三上学期采集身份证、领取考生号的我市应届毕业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直接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尚未采集身份证的我市应届毕业生,除可网上申请考生号外,也可直接提交身份证给学校审核后读证派号。

  (三)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及国外来穗升学生到区招考办现场办理报名派号。考生须携带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有效中国签证的外国护照和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表等身份证件,以及初中毕业证或同等学历证明,委托本市户籍居民照顾的公证书等材料原件,到居住地所在区招考办进行报名资格审核,通过后予以派号。

  (四)未曾办理身份证或持其他证件等原因无法通过“粤省事”实名认证的考生,可联系报名点进行资格审核并派号。报名点在中考服务平台申请派号时须上传考生有关报名材料,区招考办审核通过予以派号。

  五、报名流程是怎样的?

  答:(一)考生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确认报名信息。(二)考生网上缴纳考试费。(三)申报各类资格的考生上传相应资格所需材料并提交材料原件给报名点核验。

  六、网上报名有哪些步骤?

  答: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中考服务平台。首次登录成功后考生须先阅读报名须知、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修改初始密码后重新登录,按系统指引,依次完成以下操作:(一)核对考生基本信息,发现有误的,应及时联系报名点处理。(二)填写个人资料。(三)填报体育考试项目。(四)资格申报。包括是否参加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非户籍生升学资格(含政策性照顾学生、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跨区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体育或艺术特长生等各类资格申报。(五)确认报名信息。考生须在2021年3月12日18:00前对报名信息予以确认,逾时未确认的则报名无效。

  七、考生照片上传有何要求?

  答:为方便考生网上报名,考生可自行前往指定相馆拍摄照片,或自行拍摄符合规格的照片并在中考服务平台上传。应届毕业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拍摄照片。

  八、体育考试项目有什么变化?

  答:体育考试项目由以往的必考项目二选一、选考项目五选一,改为一类项目中长跑和游泳二选一,二类项目跳类、投类、球类八选二。2021年和2022年考试项目和标准如下:

项目

满分标准

分值

2021

2022

统一

考试

一类项目

2选1

800米(女)

1000米(男)

3ˊ22˝

3ˊ37˝

3ˊ14˝

3ˊ29˝

20

游泳

男1ˊ38˝;女1ˊ45˝

二类项目

8选2

(同类只能选其一)

跳类

立定跳远

男2.55米;女2.07米

30

(15+15)

三级连续蛙跳

男7.6米;女6.5米

一分钟跳绳

182次

188次

投类

投掷实心球

男11米;女8米

推铅球

男10.2米;女7.5米

球类

足球

男47.3秒;女49.3秒

篮球

男26.5秒;女28.5秒

排球

男23秒;女25.5秒

体育素质综合评价

体育课成绩

三年优秀

6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

三年优秀

10

体育综合知识测试成绩

答对40题

4

  九、报名后户籍信息发生变更,如何更改?

  答:考生的户籍信息在报名结束后发生异动的,考生须尽快凭户口簿和身份证向报名点提交户籍变更申请,最迟于志愿填报开始前2周完成,逾期未更正的以原报名信息为准。

  十、学籍信息有误如何更改?

  答:考生在中考服务平台的学籍信息,包括学籍号、“是否具有我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及“本校三年完整初中学籍”等基本信息均来源于“广州市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如有误,考生可联系初中学校,提交相关学籍材料报各区学籍管理部门核实更改,再报区招考办处理。

  十一、报名信息确认后,还可取消确认修改吗?

  答:报名时间截止前已确认、因故需修改的,考生可向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报名点取消确认状态后可再次修改并确认。

  十二、如何缴纳考试费?

  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科目收费问题的复函》(穗发改函〔2020〕272号)规定,中考按每生每科10元进行收费,收费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英语听说、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化学实验操作、地理、生物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凡参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的考生须在报名确认后、于3月19日前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按系统操作指引缴纳考试费160元(返穗生、往届生、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及国外来穗升学生须缴纳考试费110元),网上缴费成功后视为完成报名。网上缴费有扫描二维码进行缴费和使用银联系统进行缴费两种方式,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按页面指引进行操作缴费。

  十三、哪些考生需要在网上提交资格申请,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凡欲申请政策性照顾学生、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跨区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体育或艺术特长生等升学资格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资格申报栏目申报相应资格,按要求上传审核材料,并提交材料原件供报名点核验。

  (一)政策性照顾学生:见问答二十。

  (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无须提交材料,通过数据交换方式获取市公安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的有关信息自动审核。

  (三)跨区生:无须提交材料,通过数据交换方式获取市公安局户籍信息自动审核。

  (四)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见问答二十八。

  (五)体育、艺术特长生:见问答三十二。

  十四、哪些考生需要进行监护人身份核验?

  答:对申请政策性照顾学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资格的考生,须先进行监护人身份审核。前期未采集父母身份证件或监护人身份核验未通过的考生,须按页面指引通过监护人刷脸登录“粤省事”核验或上传监护人身份证件、亲子关系材料(如与父母或一方同户的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或监护人变更的法院判决书等)进行核验。报名点根据考生提供的证件材料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初审,区招考办复核。监护人身份核验通过后,方可进行相应资格审核。

  十五、具备什么条件的考生可报考名额分配计划?

  答:名额分配即近年来实行的指标到校政策,按省的政策规范表述为“名额分配”。根据国家、省关于优质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的规定,我市2021年至2023年公办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将50%的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

  报考名额分配计划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我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二是具有同一初中学校三年完整学籍并在该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或从市外转学到本市并在转入学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十六、考生须在网上申报名额分配报考资格吗?

  答:不需要。名额分配报考资格不需考生申报,系统将直接呈现有关的资格信息和审核状态,考生可实时查阅。如有异议,考生可直接向初中学校反映。

  十七、什么是跨区生?如何办理跨区手续?

  答: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例如某考生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从化区,可选择按学籍区即越秀区报考,或选择按户籍区即从化区报考,选择按户籍从化区报考即为跨区生。欲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申请跨区生资格,由市招考办通过数据交换方式获取市公安局户籍信息自动审核。

  十八、跨区生能报考户籍所在区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的名额分配计划吗?

  答:不能。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名额分配计划。

  十九、跨区生需要回户籍区参加考试吗?

  答:不需要。办理了跨区手续的跨区生,系统会自动设定升学范围为户籍所在区,其报名、考试、志愿填报仍在学籍学校进行,不需回户籍所在区办理。

  二十、符合哪些条件的非本市户籍毕业生可享受政策性照顾?

  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非本市户籍毕业生(含往届),可申报政策性照顾学生资格,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相同。

2021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分类一览表


考生类型

材料指引


考生父母

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及现役军人的适龄子女

与父母(或一方)同户的户口簿或《出生医学证明》或监护人变更的法院判决书等

《烈士证明书》;《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革命军人病故证明书》;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如军官证、士兵证等)

在穗消防部门工作的消防救援人员的适龄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

父母均长期患重病或失去监护子女能力的残疾人委托本市监护人照顾的适龄子女

父母双方的区级以上医院危重病病历或残疾证等(由相关部门审核认定丧失监护子女能力)、委托本市户籍居民照顾的公证书

父母均为从事地质勘探等长期野外工作,委托本市监护人照顾的适龄子女

父母双方的有效工作证件、委托本市户籍居民照顾的公证书

殡葬工人的适龄子女

有效劳动合同、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由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共享信息进行审核)

从事承担政府环卫作业工作服务连续两年以上的环卫临时工适龄子女

有效劳动合同、连续两年以上在穗缴纳社保(由社保部门共享信息进行审核)

进藏干部职工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在穗房产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等相应材料

按规定引进的博士、博士后、外国专家的适龄子女

博士毕业证书以及相关引进材料;外国专家证件等

来穗工作的留学人员的适龄子女

《广州市留学人员优惠资格证》

属引进人才持《广东省居住证》有效期三年及以上人士的子女

监护人依照《广东省引进人才实行〈广东省居住证〉暂行办法》申领的有效期内《广东省居住证》

高层次人才子女(含海外)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书》或《海外高层次人才证书》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相应材料

“优粤卡”持有人随迁子女

《广东省人才优粤卡》

广州市人才绿卡持有人随迁子女

《广州市人才绿卡》

海外华侨子女

国外永久居留证件、护照、其他能体现其华侨身份的材料(外文的附中文翻译公证)

台胞子女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有突出贡献的港、澳人士的适龄子女

广州市荣誉市民证书、《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居住证》

驻穗领事馆等外交人员的适龄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外交护照等(外文的附中文翻译公证)



  注:1.上述有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的规定,以《关于印发<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穗消〔2020〕8号)为准。

  2.上述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的规定,以《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规定为准。

  3.以上各项材料或证件须提交原件核验。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考生及父母对所提供的材料真伪性及因此产生的问题负全责。

  4.其他特殊情况由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有关政策确定。

  二十一、符合哪些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

  答:具有我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我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可报考我市公、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省、市属和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5%,其他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8%,区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具体比例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具体比例由学校自行确定。

  二十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资格对居住证有何要求?

  答:随迁子女父母至少一方必须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审核期间居住证在有效期内即予以认定。

  二十三、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资格对学籍有何要求?

  答:具有我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予以认定。

  二十四、往届随迁子女可否报考公办高中?

  答:不可以。往届随迁子女只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

  二十五、父母双方都是广州户籍,考生是非广州户籍的,可报考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吗?

  答:不可以。考生将户口迁入广州市后可报考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否则只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

  二十六、不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还可以在我市升学吗,可以报考哪些学校?

  答:不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我市继续升学,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

  二十七、不符合政策性照顾学生资格的考生,需要在系统重新申请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资格吗?

  答:需要。如考生政策性照顾学生资格审核未通过,须在规定时间内重新登录系统在资格申报-非户籍生升学资格栏目,选择“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选项进行申报。不重新申报的不纳入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资格审核。

  二十八、符合哪些条件可以享受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加分或优先录取?

  答:2021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分类见下表:

加分或优先录取

考生类型

材料指引

加20分

军人、公安烈士子女

《烈士证明书》

作战部队、驻“二类地区”、“三类地区”、“二类岛”、“第三类岛”、西藏自治区以及在“高风险、高危害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军人的子女,或者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军人的子女(军人子女包括现役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下同)

现役军人身份证件、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因公牺牲及残疾军人”的子女

《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现役军人身份证件、残疾军人证、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受到表彰奖励”军人的子女

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荣誉证书、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烈士、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英雄模范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

相关荣誉证书或表彰材料等

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仅限报考广东华侨中学

父母或考生本人的户口簿、回国定居材料或护照、他国长期居留证件等(外文的附中文翻译公证)

加10分

残疾军人

考生本人的残疾军人证

公安英模(一级、二级英雄模范)子女

公安英模奖励证书

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学业考试当年5月31日前9年内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在穗人民警察子女

《人民警察因公牺牲证明书》;《伤残人民警察证》;有效工作证件、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工作材料

少数民族学生

通过采集的身份证信息核验

高层次人才子女(含海外)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书》或《海外高层次人才证书》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相应材料

户籍在本市的台湾省籍同胞子女

户口簿

加5分

国家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前生育子女,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报考户籍所在区所办高中的

《计划生育服务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户口簿(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穗府〔2016〕3号)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以及其他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实现户籍‘一元化’登记管理”的精神,此处的“农业户口”指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前登记的“农业户口”。)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病故军人子女

《革命军人病故证明书》

平时荣获三等功的军人子女

三等功荣誉证书、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及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驻一般地区部队军人子女

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及通过中考服务平台打印的申请表

复退军人子女

复退军人证件

复员退伍军人

考生本人的复退军人证件

消防救援人员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等相应材料

台胞子女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我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在初中阶段回国的子女

有效工作证件、外交护照等

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之外其他学校

父母或考生本人的户口簿、回国定居材料或护照、他国长期居留证件等(外文的附中文翻译公证)

  注:1.享受上述加分录取的考生,其享受加分后的总分数仅用于投档录取,不作为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

  2.上述各类加分或优先录取条款中,考生可申报多项但只能享受其中最高加分一项(含体育、艺术特长生)。

  3.上述有关军人子女的规定,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穗教转〔2014〕332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我省复退军人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通知》(粤委办〔2017〕2号)为准。

  4.上述有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的规定,以《关于印发<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穗消〔2020〕8号)规定为准。

  5.上述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的规定,以《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规定为准。

  6.以上各项材料或证件须提交原件核验。出具父母证件的还须提供与父母(或一方)同户的户口簿或《出生医学证明》或监护人变更的法院判决书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考生及父母对所提供的材料真伪性及因此产生的问题负全责。

  7.其他特殊情况由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有关政策确定。

  二十九、军人子女加分或优先录取资格如何进行审核?

  答:现役军人子女的加分或优先录取资格由各报名点初审,根据系统编号依序整理考生的申请表(须加盖部队师级以上单位公章)和证件材料,各区招考办汇总本区资料后于4月9日前上交市招考办,再由广州警备区进行资格复审。

  复退军人子女的资格审核,由报名点初审,区招考办复审。

  三十、什么是“三侨生”?

  答: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的相关文件规定,“三侨生”是指考生本人是归侨青年或归侨子女或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归侨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港澳同胞的子女不属“三侨生”范围。

  三十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如何界定?

  答: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20〕11号)规定,获得嘉奖以上表彰或奖励的,或在本地定点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或赴湖北等国内外疫情高发地区执行抗击疫情任务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原则上其每名子女在2020年-2022年享受一次入学升学优待;表现特别突出的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各地可视情延长优待时间。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规定,驻穗部队中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参照执行。

  三十二、申请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需要在网上申报吗?

  答:申请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在中考报名时不做申报。届时按照市教育局有关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文件规定的时间再次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申报特长生资格、项目和招生学校。

  三十三、如何查询各类资格审核结果?

  答: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个人信箱或关注“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查询各类资格审核结果,审核结果也将以手机短信方式告知考生。

  三十四、对资格审核结果存在异议如何申请复审?

  答:如对资格审核结果有异议,考生应根据审核不通过原因,及时补充或更新相关材料,提交报名点申请复审。

  三十五、如何及时获取中考有关信息?

  答:考生可访问我办官方网站“广州招考网”(http://gzzk.gz.gov.cn/),关注“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及时获取我市中考工作最新安排及信息。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