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聚焦
丝路花语:全球七国主流媒体跨时空聚焦花城广州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17-05-18 00:57:00 信息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丝路花语:全球七国主流媒体跨时空聚焦花城广州

“丝路花语”是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的五个海丝沿线国家国花的来信,以“使者”的身份,通过“花儿”的语言,讲述了关于素有“花城”美誉的广州,作为“历久不衰的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发祥地”两千多年来的“海丝故事”,向广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再度扬帆起航表达了美好的祝愿,让广州这座“世界花城”再次成为国内、国际关注的焦点。

14日,《广州日报》刊出版面:你有一封“丝路花语”的来信,以悬疑引爆了读者对“丝路花语”的无限想象。

15日,同样以“丝路花语”为主题,由阿根廷国花木棉花、巴基斯坦国花素馨花、埃及国花莲花、英国国花玫瑰花和新加坡国花兰花分别写给广州的五封信同时“登陆”当地最主流的国家媒体。

16日,《广州日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出广州给“丝路花语”的回信:“花开广州 盛放世界”。由此,全球七国主流媒体,首次以“跨时空”联动的方式,串起一个“丝路花语”的完整故事。

在全球聚焦中国北京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同时,七国媒体选取了“花语”这一独特的视角,向全世界讲述了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发祥地”、“千年商都”的辉煌历史,也传递出广州如今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所独具的“开放、美丽、活力、包容、友好”的迷人魅力。

开放:阿根廷《号角报》整版版面刊登了木棉花的花语:“广州,我用热情激励你”,以“英雄花”木棉的传说,中山纪念堂“木棉王”的风骨,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波斯风格的文物,凝固千年沧桑变幻的北京路步行街“千年古道”,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等,讲述了广州的开放。

木棉盛开的火红,伴随着广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长盛不衰的“千年商都”,不断开拓创新,书写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传奇篇章。

美丽:巴基斯坦《新闻报》整版版面刊登了素馨花的花语:“广州,我用优雅装点你”,以“耶悉茗”花因素馨姑娘而改名的传说,唐宋时期兴起花市贸易的“花洲古渡”,海上丝绸之路必经古港——黄埔古港,以及如今四季百花盛开的都市中的海珠湖湿地公园,广州的城市地标广州塔,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讲述了广州的美丽。

素馨花清香洁白,正如广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满城飞花、触处皆香”,带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舒心和幸福。

活力:埃及《金字塔报》整版版面刊登了莲花的花语:“广州,我用活力迎接你”,以著名的“广州十三行”、“西来初地”,“白荷红荔”、风光旖旎的荔枝湾,泮溪酒家汇聚中西方饮食文化精髓的粤菜、点心,依旧保持着浪漫气息的欧陆风情建筑的露天“博物馆”——沙面等,讲述了广州的活力。

莲花充满朝气、活色生鲜的生命力,喻示着广州这座国际商贸名城将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机。

包容:英国《每日电讯报》整版版面刊登了玫瑰花的花语:“广州,我用真爱拥抱你”,以已经流传了八百多年的珠村乞巧节,包容了中西文化的独特的玫瑰图案广彩陶瓷,充满浪漫情怀的“城市会客厅”花城广场,以及“国际范”十足的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位居中国城市第一位的世界级商业门户天河CBD等,讲述了广州的包容。

玫瑰代表的真爱,在中国文化中更蕴含着一种如珠宝美石般包容兼蓄的风华,将再次点亮广州这座艳丽而迷人的城市。

友好:新加坡《海峡时报》整版版面刊登了兰花的花语:“广州,我用友情祝福你”,以接待过尼克松、李光耀等贵宾的中国庭院“兰圃”,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迎春花市”,18、19世纪作为“中国明信片”的通草画,以及如今的广州作为枢纽型网络城市联通世界、不断拓展友好城市的“朋友圈”等,讲述了广州的友好。

兰花象征高尚友情的馨香,伴随“花城”蓬勃的生机和自信,不断吸引世界的目光,开放合作、共创繁荣辉煌。

花开广州 盛放世界:

20170516-中文回信300dpi-正稿 华尔街日报-英文回信-正稿

16日,《广州日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出广州给“丝路花语”的回信:“花开广州 盛放世界”。花城广州深情感谢木棉花、素馨花、莲花、玫瑰花、兰花的一封封来信,让人们重温了古老海上丝绸之路留给广州的丰厚馈赠,也感受到现代海上丝绸之路正在带给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如鲜花般绽放的绵绵生机。

广州是中国最发达,最早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城市之一,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广州正在积极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速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步伐,迅速崛起成为国际的枢纽、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纽带。世界的“花城”——广州,将以最绚丽、崭新的姿态,再次盛放在世界的舞台。

广州市委外宣办负责人介绍,“丝路花语”国际传播活动,希望借助高规格的国际传播平台,更好地宣传广州——世界“花城”、“千年商都”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广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向世界讲好广州故事。该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打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