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聚焦
广州:五年新增22所示范高中走好基础教育最后一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3-05-06 18:42:21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最后一环,是衔接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重要过渡。在这个阶段,学生们长大“成人”,为将来的“成才”奠定基础。在经历人生中第一次关键性选拔考试——中考的过程中,上高中、上好高中,是大部分考生的目标。广州市通过推进普通高中建设、增加高中学位、稳步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等措施,让更多孩子有机会考入目标学校。2019-2023年,广州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约3.3万个。

  扩供给:进一步提升学生上普高的比例

  能顺利升上高中阶段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得到最适合的教育,实现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是学生和家长们对高中阶段教育的期盼。近年来,广州持续推进普通高中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铁一中学白云校区、执信中学二沙岛校区、仲元中学第二校区、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一期、广州外国语学校二期、广州市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广州市黄埔区开元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广州市增城区应元学校等公办高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办学,已有广州市海华高级中学等一批民办学校获批复办学。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通高中学位的需求,2018年至2023年新增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22所。截至2023年4月,全市共有示范性高中73所,占比57.9%。2023年,广州将采取多种方式,力争在学籍人数增加约1万人的情况下,让升上普高的学生比例较往年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广州市教育局积极探索职普融通工作,印发实施《关于推进职普融通的实施意见》,推动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推动横向融通,以高中阶段为重点推动职业教育课程的普及。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综合高中试点,为广州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探索新路径。

  提质量:聚焦关键领域和关键问题推进课程改革

  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把兼顾公平性和选拔性作为基本原则,是撬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杠杆。广州因地制宜优化招生选拔机制,完善高中名额分配制度,从价值取向上将中考招生选拔由鼓励激烈竞争、优胜劣汰转向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引导人才选拔由“掐尖文化”“竞争文化”转向关注人才成长的“育人文化”“共赢文化”。在这种教育生态下,各所学校得以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教育教学中心,想学生之所想,办家长之所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课程是落实育人目标的关键。作为第一批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区,广州坚持以示范区、示范校和学科基地建设为抓手,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动区域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18日,广州市教育局出台《广州市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示范校和学科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市级示范区、示范校及学科基地的规范化建设,有力支撑省级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立3个市级示范区、31所市级示范校、32个国家课程学科基地和7个“强基计划”校本课程学科基地。此外,市域范围内有3所国家级、14所省级示范校。

  为聚焦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关键领域、关键问题,2021年9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启动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基础教育教学评新生态课改行动。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前提下,按《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0年版)》推进教育教学,深化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切实提高育人实效。面向全体学生,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学段、分学科、分类实施,通过优课堂、抓课后,强基础、抓素质,“培优、提中、补差”等措施,统筹推进包括高中教育在内的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依据《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建立完善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强化质量考核及结果运用,奖励先进,带动全面。

  为对标新高考,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 2022年11月,市教育局组织、市教育研究院指导开展普通高中学校课程实施规划征集活动。通过征集评选活动推动高中学校加强课程建设与实施。构建“1+3”融合大教研机制,每月围绕一定的教研主题,组织实施1次由市教研院主办的教研活动和3次由区、校单独或联合承担的教研活动,从而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教研”。2022年下半年各学科开展“1+3”融合大教研活动累计169次,其中高中95次,初中39次,小学19次,跨学段16次。

  在学科建设方面,以省级校本教研基地、省级学科教研基地和市级学科基地建设为抓手,推进学科建设。目前广州市有省级学科教研基地项目16个,校(园)本校验基地项目3个,县(市、区)教研基地项目2个;有市级国家课程学科基地32个和市级“强基计划”校本课程学科基地7个。

  强师资:让高素质教师成为高中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基础,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近年来,着力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让高素质教师成为高中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为广州建设教育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培育“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全面推进进阶式培训。开设针对高中专任教师的“三类四阶段”培训,依托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持续推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升级迭代,搭建进阶式、个性化、虚拟化、沉浸式的智慧研修平台。推动新教师快速成长。在全省首提“富养新教师”理念,高质量推进新教师三年递进式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建设广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大数据平台,以新教师为样本,探索构建教师发展测评系统。以赛促建,通过对标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赛制和规则,进一步完善市赛标准与要求,专家助力提高大赛题目质量和评价标准等推动市区两级教师能力大赛成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练兵场。强化高层次人才培育。持续实施教育家培养工程、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等高水平人才培养项目。持续推进学历提升。高中专任教师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例已提前完成省2025年25%的目标。2022年较2020年全市高中教师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例的增幅达6.3%。

  2018年至2023年新增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22所。截至2023年4月,全市共有示范性高中73所,占比57.9% 。目前全市已建立3个市级示范区、31所市级示范校、32个国家课程学科基地、7个“强基计划”校本课程学科基地、市域范围内有3所国家级、14所省级示范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