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聚焦
更好支撑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大局!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将新增7万个,普通高中学位将建成逾万个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4-02-23 16:00:11 信息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图片1.jpg

图片2.jpg

  2月19日,广州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爽在会上表示,广州教育锚定“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目标,更好支撑和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接下来,广州将——

  努力让教育更加公平

  ●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学位供给,实施普通高中学位攻坚行动,增加基础教育公办学位7万个,建成普通高中学位1万个以上。

  ●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越秀、南沙申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深化高质量集团化办学3.0版,推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农村学校、新建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100%纳入教育集团。

  ● 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开展基础教育强基提质“2+2+1”帮扶行动,越秀与增城、天河与从化携手共进,市教研院与白云、花都、从化、增城4区教研共建,进一步缩小区域间教育差距。

  努力让教育更高质量

  ●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红色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着力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对广州的城市认同。

  ● 巩固幼儿园“5085”成果,聚焦保育教育过程,强化幼小科学衔接,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建设提质提速。

  ● 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实施省中小学数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示范校、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工程,实施科学素养提升计划,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

  ● 立足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深化“双减”工作,探索多元评价方式,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五育并举”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 着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强化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对接我市21条重点产业链发展需要优化专业布局结构,试点开展中高企协同的长学制培养,推进番职院创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 支持广医“双一流”建设、广大新工科建设,支持港科大(广州)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着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推动科技成果在地转化,助力人才赋智、科技赋能。

  努力让教育更具活力

  ● 造就一大批广州教育“大先生”,推行校园招聘“优才计划”和“富养新教师”系列举措,完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打造人才蓄水池;实施“羊城菁英校长培养”等工程。

  ● 稳妥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全面激活中小学校办学活力;全力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真正减轻教师负担,为学校潜心育人、教师安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

  ● 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教育治理服务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个性的学习体验。

  ● 推动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教育合作,进一步丰富国际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增强广州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体广州教育人将牢记使命,以“二次创业”的姿态,以风雨无阻的干劲,用广州教育事业的步步向前,带来广州人民美好生活的蒸蒸日上,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的节节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