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考情通报
2020年广州市中考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0-07-26 18:49:01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简称“中考”)于7月26日顺利结束。全市考生赴考平安顺利,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考务组织规范有序,考点周边环境和谐有序,考风考纪严明优良,社会反响积极正面,圆满实现“平安、公平、诚信、暖心、健康、凉爽”中考的工作目标。

  一、提高站位形成合力,实现平安中考

  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靠前指挥,张硕辅书记几次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要周密做好中考工作”“高标准抓好中考疫情防控工作”,王东副市长考前带队检查中考考点的各项准备工作,马曙副秘书长召开中考安全视频调度会议就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考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市教育局陈爽局长开考首日对考试情况进行了巡视,为考试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领导。市、区两级各有关部门对标高考,持续发力,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保密检查、治安整治、交通疏导、护考送考、环境治理、天气预报、排水防涝、绿色通行、宣传报道、电力保障等工作,考试期间,市保密、公安、卫健、生态环境、供电等部门安排专人到市教育考试监控指挥中心驻点值守,全力确保平安中考。

  二、高标准抓好疫情防控,实现健康中考

  一是对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精准掌握涉考人员的健康状况。二是参照高考标准,所有考点均按照10比1设置隔离考场,全市共设置隔离考场461间,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另设置1个市级备用隔离考点。三是市卫健部门为全市所有考点设置核酸采集点,派驻卫生防疫专业人员311名,对考试期间启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及时进行核酸检测,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三、严格规范考务管理,实现公平中考

  一是严守安全保密的生命线。进一步加强命题人员封闭管理,优化中考题库系统,实现了计算机辅助命题“很好用”的目标,严把中考试题政治关,确保试题的政治安全。严格按保密管理规定做好试卷运送、保管、分发等各环节工作,无失密泄密事故发生。二是选聘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过硬的人员担任考务工作,全市1万多名考务人员参加考务组织工作。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实行监考员校际交叉监考,单一考生生源的考点实行监考员全交换。三是强化考务人员纪律和职责意识教育,考前就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考务操作流程、安全保密规定通过市、区、考点三级开展培训,确保考务人员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

  四、强化考风考纪建设,实现诚信中考

  一是考前各初中毕业学校大力开展诚信应考教育。市招考办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以及新闻媒体适时发布考生指引,温馨提醒广大考生精准防疫、规范应试、诚信应考。二是全市148个考点配备电子监控设备,全部实现与市教育考试指挥监控中心互联互通,考试期间通过视频监控与网上巡查系统对考点施考和考生应考情况进行实时网上巡视。三是市教育局和市招考办分派10个巡考组到各区巡考,各区向考点派驻监察员全程督查,加大考风考纪巡视力度。四是为全市考点配备296台手持式身份验证设备,用于对身份存疑的考生进行验证,有力维护我市优良考风考纪。

  五、优化考生人性化服务,实现暖心中考

  一是为特殊考生开设绿色通道,为3名视力障碍的考生印制放大试卷和答题卡,批准5名听力障碍的考生佩戴助听器,以及为出水痘、肺结核、精神障碍等考生启用18间备用考场,保障考生“能考尽考”。二是各考点设立准考证临时补办点,设置遮阳棚、临时避雨场所和更衣室以应对高温、暴雨天气,提供备用口罩、雨具、防暑降温饮品等。三是加强对考生人文关怀,全市考点配备148名心理辅导教师,为考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减少考生焦虑和压力。四是气象部门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向全体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发送天气预报短信,为考生赴考和考务组织提供重要参考。

  六、落实考点空调全覆盖,实现“凉爽中考”

  针对中考期间高温炎热的天气状况和延迟中考的实际,全市新增安装空调662台并进行供电线路改造,考前对考场空调进行维护和开展清洁消毒,首次实现所有中考考点空调全覆盖,为考生营造凉爽、舒适的考试环境。

  至此,我市2020年中考各项考试已全部顺利完成。市招考办谨向关心和支持中考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全体考务工作人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诚的感谢!

  8月1日-2日,各自主招生普通高中学校将举行综合能力考核,请填报了自主招生志愿的考生于7月27日-29日按各校招生简章要求登录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打印准考证或到校领取准考证,做好充分准备,准时参加考核。自主招生的预录取资格名单将于8月3日-7日在广州招考网、学校网站或公告栏进行公示。中考成绩预计于8月12日公布,届时考生可以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或通过“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查询个人成绩,市招考办也将向考生发送成绩信息。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