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考情通报
广州市2021年1月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1-09 18:45:06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9日,我市2021年1月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以下简称“中职专业技能考试”)顺利结束。当日,全市统一进行理论考试和会计、美术基础实操科目考试,共有考生11301人、报考13397科次,全市设9个考点(理论考点5个、实操考点4个),设备用考场14间、备用隔离考场19间。此前已于12月26日-27日顺利完成电工、机械、化学等9个科目的实操考试。两次考试共报考18854科次,较去年同期增加3579科次,同比增长23.43%。为确保考试平安顺利,我办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应对,持续扩大考位供给

  随着高职扩招政策不断推进,考生报考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本次考试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同时,原有部分省属中职学校考点,由于学校合并改造等原因无法继续承接考试,所以考位十分紧张。然而实操科目考点对考试场地、考官配备均有严格要求,增设考点不易。为此,我市各考点及相关学校积极支持,通力合作,全力满足考生报考需求。一是深度挖掘现有考点潜力。经我办积极动员,各考点敢于担当,站在服务国家高职扩招政策落实落实地、服务考生升学和成长成才大局出发,努力克服困难,尽最大限度增加考试场室和工位,增加考试场次编排,有效增加各考点考位容量。二是积极在有条件的学校增设考点。在深入分析考试数据和我市各类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专业建设及师资的基础上,结合我市考生来源、相关科目报考需求变化、现有考点情况,科学规划考点布局,指导有条件的学校积极申报考点。新增了市纺织服装学校美术基础科目考点和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机械科目考点。三是加强考官培训和调配。考前积极发动各中职学校选派专业教师参加考官培训,经考核共有11个科目191人取得考官资格,进一步壮大了执考队伍。针对本次实操科目报考人数大增,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主动争取各中职学校支持,积极盘活全市考官资源,科学调配,有效解决现有考点部分科目考官不足问题。

  二、强化措施,进一步规范考务管理

  一是强化考务培训。我办提前编制考务培训PPT、考务操作要点和偶发事件指引等材料印发给各考点,重点针对疫情防控细化和完善相关考务操作要求。各考点主考负责集中培训全体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熟悉考务操作流程,保障考试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二是强化试卷保密安全。在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番禺区招考办密切配合下,在公安部门大力支持下,严密做好试卷领取、运送和保管各环节工作,确保试卷保密安全。三是强化考风考纪管理。严格执行考点管理办法,坚决要求实操考点考场监控全覆盖,与我办实现互联互通,经我办技术人员指导及考点的支持与配合,各考点基本实现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同时,考试当天启用金属探测仪,各考点配备身份验证设备,加强考生入场身份核验,对存疑的考生利用验证设备进行核验。四是强化巡考监督。派出了巡视组对各考点进行实地巡考,安排专人通过网上视频巡考系统对各考点情况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加强监督力度。考试期间,我办安排3名工作人员到部分考点驻点检查指导考务工作,特别是4个新考点全部落实现场驻点,确保各考点组织规范有序、考风考纪良好。

  三、严阵以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一是加强考前防疫准备。各考点严格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防疫人员配备,做好全员健康监测,加强考点环境管理,落实考点入口、备用隔离考场等重点场所的设置,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二是商请市卫健委派专业人员到考点,作为防疫副主考现场指导防疫工作,协助主考处理突发涉疫问题。三是加强对考点入口的测温管控,对体温异常考生进行复核,经复核评估身体异常的考生,由专人指引经专用通道进入带防护措施的隔离考场。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