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考情通报
2021年广州市中考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7-12 17:20:09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录取计分科目笔试于7月12日顺利结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全体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因疫情延期举行的中考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到位,考生赴考平安顺利,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考务组织操作规范,考点周边环境宁静有序,考风考纪严明优良,社会反响积极正面,圆满实现“平安、健康、暖心”中考的工作目标。

  一、精准施策,高标准抓好中考疫情防控

  一是全面落实考生“2个百分百”、考务工作人员“3个百分百”要求。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100%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及考前4天内核酸检测,全体考务人员100%完成2针新冠疫苗接种。二是严格落实分级分类防控。协调市八医院作为医疗救治场所考点,妥善安排2名出院后隔离医学观察的考生考试,确保考生“一个不落、应考尽考”。分级分类设置备用隔离考点、备用考点和在普通考点设置备用隔离考场用于应急处置。三是加强考点防疫人员配备和防疫物资储备。卫健和疾控部门安排卫生防疫人员共504人次进驻市、区招考办和各考点,指导做好现场防疫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各考点增设防疫副主考开展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备齐备足防疫物资。四是强化防疫应急演练。市招考办印发中考防疫转运工作方案,各区各考点均在考前开展疫情防控、考生转运全流程和极端天气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响应。

  二、周密部署,严要求抓好中考考务组织

  一是严守试题试卷安全底线。进一步强化命题人员封闭管理,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及加强意识形态审核小组力量,把好中考试题政治安全关。压实试卷保密保管责任,按保密管理规定做好试卷运送、保管、分发等各环节工作,无失密泄密事故发生。二是严格规范考务管理。加强考务队伍建设,实行全覆盖式三级培训,各项防疫措施和考务实施得以有效落实,首次实施的“合考不合卷”的方式得到检验。三是全方位开展考点督查。市纪委监委派出4个巡回督导组开展中考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市教育局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6个专项督查组全程巡考,各区也相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考点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四是加强考风考纪建设。首次全面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考生入场身份验证,杜绝替考现象;全面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考生是否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严密防范考试作弊,有力维护我市优良考风考纪。

  三、协同配合,强保障抓好考试环境综合治理

  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对标高考,积极主动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保障工作。市发改委调拨50万只N95口罩配发到各考点。卫健、疾控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管理、现场防疫指导和应急处置值守。市政数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每天协助核查全部考生“粤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公安部门设置中考安保指挥部,共投入安保力量6094人次,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生态环境部门协调城管、住建等部门加强考点周边的环境整治和噪音防控,共出动1419人次对考场周边污染源进行全面巡查,绿色护考。水务部门投入应急巡查队员1770人次,切实保障全市考点排水防涝安全。工信部门出动移动监测车12台次,进行考点无线电现场监测。气象部门分时段、分区域第一时间向全市考生发送短信15条、135.75万人次,为考生赴考提供重要参考。广州公交集团临时撤销站点11个,开设2条中考“惠生”专线、启用13台专车“点对点”往返接送考生。供电部门提前做好供电线路检修,出动保供电人员4362人次、车辆1395辆次、应急发电车56台次,全力做好供电保障。

  四、用情用功,暖人心抓好考生服务

  一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围绕中考时间安排、备考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进行宣传引导。二是强化人文关怀。组织学生收看考前心理辅导微课和团体辅导,对居家线上学习的学生加强师生沟通、家校沟通,做好热线服务,注重缓解疫情影响下的特殊压力,营造良好备考环境。三是为特殊考生开通绿色通道。为62名特殊考生办理合理便利申请,为肺结核、水痘等考生启用备用考场。四是因时因地制宜优化考生服务,提供“云踩点”和现场踩点双重服务,考生足不出户即可了解考点情况。多次发布考生指引以及发送短信,温馨提醒考生精准防疫、科学备考、诚信应考。广州地铁集团设置爱心加油站,社会各界自发设立77间志愿驿站为考生提供爱心服务,做到了考生服务零距离。

  至此,我市“新中考”首年各项考试已全部平安、顺利完成。市招考办谨向关心和支持中考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全体考务工作人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

  温馨提醒各位考生:7月17日-18日,自主招生普通高中学校将举行综合能力考核,请填报了自主招生志愿的考生于7月14日-16日按各校招生简章要求登录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打印准考证或到校领取准考证,做好充分准备,准时参加考核。自主招生的预录取资格名单将于7月20日在广州招考网、学校网站或公告栏进行公示。中考成绩预计于8月1日公布,届时考生可以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或通过“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查询个人成绩,市招考办也将向考生发送成绩短信。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