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要工作安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19-04-29 09:24:53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招生考试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市招生考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思想再解放、工作再落实、服务再精细,在深化我市教育招生考试改革开放,推动我市教育招生考试的高质量发展,提高我市教育招生考试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我市教育招生考试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出新出彩。

(一)以抓政治理论和招考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为重点,促进思想大解放和改革更深入。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促进思想大解放注入强大动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确保招生考试工作持续上水平、走前列。力争举办一期招生考试系统理论培训班。

2.着力抓好做好各项改革政策的学习宣传,推动各项改革政策落地落实。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广东新高考、广州新中考以及过渡期中考政策为重点,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举办2次主题学习会,建立一支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专家型招考队伍,提高招考干部适应改革发展的业务素质。二是加强新高考及2019年高考系列改革、新中考及过渡期中考政策的研究,用好用足新政策。深入研究国内著名高校招生录取政策,为全市高中学校提供更全面、更直接、更权威的政策解读服务;扎实做好美术术科统考和研究生考试2项新增考试任务各环节流程的衔接和落实;协助市教育局对标新高考要求和国内先进城市做法,科学设计新中考及改革过渡期的配套方案,特别是“指标到校”和自主招生的录取规则。三是不断强化和创新招考宣传和政务服务,为各项改革的落地实施创造良好的条件和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持续完善运营管理机制,依托广州招考网及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信访工作,确保便民高效且信息安全;创新开展“三走进”高考宣讲服务活动,即:“著名高校走进广州宣讲会;市招考办宣讲团走进考点学校;气象、交通、招考等信息服务走进考生手机”,逐步改变大规模现场咨询的做法,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式,统筹做好各高校、各高中在我市的招生宣传工作。

3.加强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创新和深化考务管理改革。认真总结2018年下半年赴各地调研学习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大市区两级招考系统人员在省内外学习交流的力度,争取名额选派区招考办的人员参加全国高招、中招、自考等协作会,努力把学习交流成果转化成创新和深化考务管理改革的动力。积极争取省教育考试院的支持,创新开展自考等考场超员编排改革。积极探索中考体育考试设备租赁和技术服务外包的考务改革,争取荔湾、黄埔等区的支持,试行体育考试设备租赁和技术服务外包的新模式,逐步实现体育考试由自筹设备自行维护向整体设备和技术服务外包模式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我市中考体育考试考务管理水平。

(二)以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为重点,推动招生考试的高质量发展。

1.重点建设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参照《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指南》,开展考试基础数据库、考试业务系统、决策指挥系统、综合管理系统、数据交换平台、技术支撑体系等六大建设任务,构建全市统一的考点库、考生库、考试工作人员库,建立健全教育考试综合治理体系,实现对教育考试的全局统一指挥、全程分级管理、全域实时监控,实现考生、试卷两大数据流的动态管理和各类考试管理指挥的一体化、可视化和即时化,解决考务全局性信息收集应用问题,切实提高教育考试管理与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2.创新推动中考命题优化升级。一是推动中考题库高水平建设。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功能模块、高标准完成题库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多渠道开展题库征题扩容工作,高质量完成试题征集工作。进一步健全计算机题库辅助命题机制,实现计算机题库辅助命题从“用起来”到“用得好”再到“很好用”的目标。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命题队伍建设。创新命题人员组成,推行“老中青”结合模式,构建外围、中间和核心三环命题人员架构。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命题人才队伍培养发展的长效机制。明晰参加中考命题、评卷工作与教师继续教育学时挂钩的具体操作办法,研究把参与命制试题与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百千万”培训对象、市级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培训考核挂钩等措施。三是进一步加强命题组织管理,提高运作效率。优化封闭命题人员的抽选和组建,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争取缩短封闭时间,减轻封闭管理压力。

3.建设智慧巡考系统。依托高清视频监控网上巡查系统和万兆环市教科网,建设可同时处理150路高清视频智能巡查分析系统。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为识别算法,自动判定时间水印是否准确和场所水印是否规范、自动跟踪识别人的行为,自动分析统计判断考场缺考情况、考生进场离场情况、监考员行为是否规范、考风考纪等情况,逐步颠覆传统监考模式。配备市端视频存储设备NAS,备份需要长期保存的考试异常告警发生前后一段时间内的音视频信息。此外,改进游泳考试成绩判定技术手段,增加终点计时触板,提高成绩测定精确度并有效降低裁判人力成本,解决考务信息化覆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4.继续优化考生身份信息采集验证系统。考生身份验证设备软件增加考生准考证相片采集与质量检测功能,优化考生入场快速身份验证、迟到登记、数据下载等模块功能,并在身份验证系统增加准考证相片管理与上传省考试院有关系统功能。身份验证系统实时接入公安部的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依规解决考生报名身份核验、考生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或携带有效电子证件参加考试等问题。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尝试应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的自动化照片质量检测审核系统,取代人工审核环节,减轻区招考办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三)以考点标准化建设和优化考务管理为重点,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1.扎实开展考点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为各类考试的协调发展打好基础。一是加强考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化建设。督促考点学校利用好校安工程、学校改造维修工程、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等,有机整合现有资源,统筹兼顾日常教学管理与校园安全防护,科学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建设方案,实现共建共享共用。继续推进中考考点安装空调工作,力争全面实现凉爽中考 切实解决个别考点设施设备简陋的问题,全面完成普通高考考点高压双回路改造等工作;推动建设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应用考生身份识别验证系统和金属探测仪,推动省中职技能课程考试考点视频监控系统互联互通工作。二是统筹优化各类考试考点布局,通过积极引导和加强审核,新增一批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点,以有效应对成人高考、自考及有关社会类考试规模持续扩大而考点容量不足的问题。三是制定考点管理办法,初步建立考点和技术保障人员的考核评估体系,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评价数据收集和分析,以进一步调动考点和考务工作人员积极性,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开展下拨考点设施维护费审计和出借资产清点核查工作,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

2.持续优化中考考务工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协调发展。根据我市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从2019年起将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其中成立教育集团的省、市属及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将部分指标计划直接分配到集团内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这一最新要求,及时细化、完善指标到校具体分配方法,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结合简化中考报名资格部分证明材料、简化随迁子女报考资格审核、取消特色课程招生、取消宿位与投档录取挂钩等变化,提前做好组织协调和宣传告知,确保过渡期录取工作平稳顺利。

3.多方面加强协作共建,开创招考建设发展和管理新局面。一是建设云文档安全管理系统,私有云加密存储个人文档,共建共享我市教育考试招生文档,搭建市区校三级招考团队文档集中管理和分享协作平台,实现跨终端跨系统随时随地管理文件。二是完善高考无纸化体检系统,拓展应用功能,对全市学生体检结果的进行大数据分析,并以安全有效的方式共享给卫生健康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相关方面,力争在服务有关部门在制订政策、引导教育和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加强与省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招考机构的合作,共享先进经验、优质资源,推进招考工作的区域协同发展,力争在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四是与国内招考信息化应用领先单位探索建立合作共享机制,牵头推动与南京、杭州、武汉、青岛等市招考同行成立信息化建设联合攻关团队,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招考信息化应用新模式。

4.全面升级英语听说系统及设施设备。推进英语听说考试系统整体升级,利用新技术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系统的易用性、稳定性和语音采集质量,给全市130个中考与高考英语听说考试考点统一采购配备定制的单指向麦克风耳机,进一步提升我市英语听说计算机辅助考试水平,进一步保障和促进考生成绩的稳定发挥。

(四)以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提升党的建设水平。

1.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力提升”作为2019年党建主题,以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按照《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思路,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进一步有机融合。加强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的培养和培训,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改革创新上的引领力、凝聚力和行动力。

2.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新《公务员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爱党护党,敬业修德、担当作为、优化服务,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坚定新时代改革开放信仰、信念和信心,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以加强内部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服务招生考试工作展现新面貌新作为。

1.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一是坚决执行《政府会计准则》,认真做好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工作,结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督,进一步发挥财务工作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业务发展、保障科学决策、强化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预算执行,通过加快支付进度,加速各项工作进度,推动招考工作展示现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加强专项审计,着力强化考点维护费和各类考试经费支出的合理性、合规性、时效性,重点开展考点配发至各区、务考点的信息化固定资产核查。

2.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效益。一是加强干部培养、交流。结合机构改革和各项业务改革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和业务骨干成长锻炼、担当作为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完善聘任制人员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工资结构,力争实行绩效奖励工资。三是优化工作分工与协作。成立若干专门工作小组,对相关业务进行整合,进一步明晰工作责任,建立岗位职责互补协作机制,切实保障各项工作优质高效落实。四是加强考勤管理,坚持制度的刚性约束,做到考勤记录每月核对公示1次,维护良好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

3.进一步优化办公环境。一是按照集约化、规范化、便民化原则盘活现有办公资源,结合党建阵地建设和招考文化建设,以服务大厅改造为重点,协同推进中考英语听说命题录音室、试卷保密室改造,对部分功能场所进行微改造,实现办公环境和服务能力的优化升级。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及时开展类设施设备的维护、检修,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为全办创造安全舒适的办公条件。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配备办公用房和办公设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时间新故相推,奋斗接续发力,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不能为今天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不能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有丝毫懈怠!2019年,我们必须继续奔跑,奋力追梦,风雨兼程,再接再厉;2019年,我们仍需挥洒汗水拼出更好的未来。把油加满,把劲鼓足,把责任担当上,用拼搏和奋斗 书写广州招考人的时代篇章 ,用出新出彩的招考工作业绩向共和国70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