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要工作安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0-06-08 11:05:15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是不同凡响的特殊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关乎我们党一个伟大的庄严承诺,也关乎我们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继往开来。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的宗旨,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招生考试改革政策和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我市招生考试工作的改革与发展,确保我市招生考试任务顺利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旗帜鲜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最新理论成果,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持续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铸魂补钙,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精神,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实施基层党建“六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党组织架构,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

  (二)扎实推进实施广东省新高考综合改革

  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广东新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提早准备,为高考综合改革的全面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继续实施高考业务骨干轮训计划,围绕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对各区各高中学校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招生考试系统和学校(考点)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正确理解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内容和要求,主动适应改革、推动改革;不断强化和创新宣传方式,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式,依托广州招考网及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信访工作,为我省新高考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和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统筹做好各高校在我市的招生宣传工作。

  (三)持续做好过渡期中考各项考务工作

  进一步优化完善中考题库管理系统,提高系统易用性和智能化水平,高水平推进题库提质增容,实现计算机题库辅助命题“好用”“易用”的目标。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命题、评卷激励措施研制出台,有效提高中学教师参与题库建设和中考命题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中考体育考试设备租赁和技术服务外包改革,在2019年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根据2021年体育考试改革的新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提高服务采购效能和管理水平。

  (四)稳步实施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改革

  全面部署2021年新中考政策实施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讨论、深入调研,理清思路,提前制定好2021年新中考报名报考、计划申报、考务组织、施考方式、志愿填报、试题命制、投档录取等各项操作方案,为2021年中考改革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我市中考政策平稳顺畅衔接。进一步深入研究、精细化制订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组织方案,组织模拟考试以便考生、考务人员熟悉考试流程。做好考点选点和建设,开发考试评卷系统、考场监控系统、考场录像系统,为顺利开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提供技术支撑。

  (五)努力推进自考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进协调省考办牵头统筹广州周边城市自考报名,减轻广州地区报名压力,继续推进自考考点向高校延伸,不断拓展自考考点设置范围。加强自考考务培训,创新培训课件和培训方式,确保培训质量。加强对助学机构和自考社会报名报考点的监督和管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持续开展诚信报考档案试点工作,做好诚信档案申请修复审核,确保诚信报考档案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六)积极探索社考工作新举措

  认真做好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专业技能课程考试新考点审批工作,努力挖掘协调市内高校特别是师范类高校承接教师资格笔试工作。进一步优化应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自动化照片质量检测审核系统,提高智能化水平,统一审核标准,进一步减轻区招考办人工审核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全面应用考生身份识别验证系统和金属探测仪,推动省中职技能课程考试考点视频监控系统互联互通。进一步规范报名报考和考试组织,研究制作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考务工作人员培训视频课件,加强各项考试报名系统培训和流程监控,全力杜绝考点、报名点工作失误,促进考试良性化发展。

  (七)持续加快招考信息化建设

  大力推进安全可控专项工作,按比例配备国产办公设备,构建安全易用的办公软件环境。改造考试综合管理平台,探索构建适合招考应用的网站开发安全框架;建成并试用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信息系统,计划上半年建设49个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考点(156个考场)信息系统和市级考试管理平台,下半年组织模拟考试和网上评卷,不断优化完善软件功能;统一建设市和区共12个教育考试保密室的一体化监控系统。深入开展信息化问题和需求调研,多方收集国内招考信息化建设资料。

  (八)全面提高考务管理精细化水平

  进一步加大市区两级招考系统人员在省内外学习交流的力度,努力把学习交流成果转化为创新和深化考务管理改革的动力。严格落实学籍户籍管理相关要求,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做好高考报名资格审核,防止“高考移民”。加强各类考试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应用,为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决策和调整教学安排提升教学质量等提供重要参考。利用指纹不易丢失和终身不变的特点推行在高考中使用电子准考证。

  (九)全面提升服务考试的保障能力

  按照集约化、规范化、便民化原则盘活现有办公资源,高质高效完成办公用房改造,优化办公环境。发挥财务工作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业务发展、保障科学决策、强化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预算执行,加快支付进度和工作进度,推动招考工作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活动的统筹策划,积极做好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的维护和运行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及时开展各类设施设备的维护、检修,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为全办创造安全舒适的办公条件。

  (十)全面对标对表深化作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开展党风廉政反腐败工作。围绕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查摆问题,全面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庸、懒、散、拖、浮、漂等不良习气,驰而不息整顿工作作风。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调动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增强成就感和获得感,群策群力,激发团队创新潜能。突出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将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