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1年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要工作安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3-22 14:39:20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招生考试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和2035年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进行了全面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市招生考试系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确保新中考、新高考改革顺利实施

  (一)制定随迁子女升学、名额分配、自主招生、外语艺术特色、特长生、填报志愿、投档录取等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二)做好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升级体育考试设备设施,在东部地区增加1个游泳考试场所,耐力跑、跳绳、三大球等项目全面采用电子芯片计时、影像及红外感应设备,各项目成绩判定实现全程录像、自动审计,进一步减少人为因素影响。

  (三)高质量落实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和录取参考科目机考工作。做好非封闭命题统一流程制定和各科目命题组织工作。探索实验操作考试智能评分。制定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机考实施细则和考生操作指引,探索网上征题和题库合作共享等方式开展海量学考题库生态建设,牵头成立大湾区学考联盟,共建共享学考命题和题库资源。

  (四)组织好服务新高考的各项工作。精心组织普通高中适应性测试,让考生提前了解新高考试卷结构、试题风格和志愿填报方法,全过程检测新高考组考能力,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前预估和研判,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预案、规避工作风险,争取省考试院支持,及时获取适应性测试相关数据,为全市高考备考提供有力支撑。

  (五)创新开展新高考、新中考政策宣传。围绕新中考政策和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重点、变化点、关键点,创新宣传方式,分层次、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牵线搭桥,进一步密切“双一流”高校与示范性高中、优质高中阶段学校与初中学校之间的招生联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举办若干场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宣讲会,及时更新“12345”政务服务知识库,科学策划“一图读懂”,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引导学校和考生及社会各界准确把握、正确理解新中考、新高考综合改革的内容和相关要求。争取社会资源,创新开展具有广州温度的“暖心服务”,争取广州公交集团等国有企业的支持,全方位、立体式提供考试期间的交通及其他方面的便利。

  二、抢抓机遇,全面加强招考信息化建设

  (六)制定《“十四五”广州市招考信息化建设规划》。聚焦全市教育考试招生核心业务,建成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新型、数据融合共享、应用集约智能、安全可信可控的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形成统一的标准规范体系,实现考务智能化、可视化、一体化的运行管理体系,打造全国一流、技术先进的“标准化考点体系”“标准化保密室体系”“标准化考试评价测量体系”三大体系,树立“一个目标”(招生考试信息化在全省走前列、全国争一流),优化“两个平台”(新一代教育考试考生综合服务平台、新一代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建立“三个系统”(考试大数据分析系统、AI应用系统、物联网监控系统)、实施“四个工程”(超高清应用场景工程、新型智能移动终端基础设施工程、考试录像全量存储工程、机器人在考务工作中的应用探索工程)。

  (七)以高考改革为契机,高考信息系统与省教育考试院全面对接。开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务辅助系统,实现试卷收发、分拣、邮寄等管理功能信息化,减少出错几率。

  (八)突出加强中考信息化应用。中考报名实行网上缴费。开发完善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系统。英语听说考试和文化课笔试考务对接省中考试卷和高考考务要求,增加答题卡条形码识别,文化课全部科目主观题使用智能辅助评分,成绩复核和复查使用智能技术检查,各科目考试全面启用考生身份验证系统。

  (九)全面完成全市12个保密室技防改造二期工程。实现保密室各防控系统信息实时同步上传市招考办平台,实现对试卷及保密室各项系统状态的远程监控。开发完善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系统,支持和配合有关企业根据学业水平考试业务流程二次开发机考系统。

  (十)优化整合考务支撑系统。对接考试综合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初步实现与无线电信号监测系统、身份信息采集验证系统、视频网上巡查系统、智慧巡考系统、保密室智能监管系统的对接,优化考前联调信息统计和配发资产管理等功能模块。逐步提高自学考试、社会类教育考试的信息化水平。

  三、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考点建设

  (十一)制订《“十四五”广州市教育考试考点建设规划》。通过分类规划、错位布局、纵横拓展、远近结合、考位预告等方法解决考位压力问题。推进高校、中职学校考点建设,适当减轻普通中学考点压力。协调成考、研究生等招生计划较多的高校承担组考任务,对现有考点资源进行整合,淘汰一批考场规模小、考试项目单一、管理不规范的考点。在考点相对较少的区拓展新的考点,积极推动自学考试等考点向高校延伸。探索建立考点定期考核评估机制。

  (十二)加强国家教育考试工作保障条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解决我市教育考试监考费标准过低的“老问题”。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增加学业水平考试有关科目的收费项目。

  四、内强素质,不断加强招考队伍自身建设

  (十三)力争增设学业水平考试科。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推动我市考试招生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为适应改革的需求,争取市有关部门支持,增设学考科,同时积极争取各区教育局的支持,适当增加区招考机构的力量,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十四)加强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和完善教师参与命题和考务工作的激励机制。充分利用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的改革政策,加大职级晋升和轮岗交流力度,在人员条件成熟时,探索市招考办干部上挂下派机制。加强招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高考轮训计划纳入常规机制,为各区、各校培养一批高考政策专家。

  (十五)高质量举办“广州市招生考试系统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思想境界;深入学习研讨教育综合改革系列重要政策,进一步加强对中、高考改革政策的学习和把握,拓宽视野,强化前瞻性、系统性、引领性,有效提高招考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五、毫不松懈,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和考风考纪建设

  (十六)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项考试组考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完善各类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防控指引,做好应急演练,落实考生和考务人员考健康监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

  (十七)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规定》,签订《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安全工作(平安建设)责任书》,完善安全工作的责任制度、组织制度、管理制度及奖惩考核等制度。加强各项考务安全管理和试卷保密安全,在全市各试卷保密室落实分科分柜分行要求。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相关要求,遵照等级保护制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和密码安全防护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网络安全威胁,有力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切实保障网络、系统和数据安全,确保各类考试命题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十八)持续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严格报名管理和资格审核,严防有组织的替考舞弊行为。完善自考、中考、教师资格等考试考点金属探测仪、无线屏蔽设备、身份验证识别设备、远程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的配备与应用。加强诚信考试宣传,落实《广州市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完善考试诚信数据档案库,准确记录考生考试作弊行为,积极推进考试失信人员依法惩戒。

  六、加强党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十九)开展“大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史,并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十)扎实“深调研”。根据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十一)抓好“真落实”。真抓实干,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敢于啃硬骨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考业务工作,确保新高考、新中考顺利实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