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2年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要工作安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2-03-21 22:44:08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进一步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全市招生考试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以考生为中心,以科学评价为指引,以打造科技、绿色、安全的“智慧招考”为目标,稳中求进、求实创新,贯穿一条主线,抓好一项示范,实施一项行动,创新一个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招考工作的坚强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四史”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督查和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学思践悟,汲取奋进力量。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调研,忠诚担当,攻坚克难,尽职尽责做好岗位工作,提升招考服务能力水平,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加大普通高中学生选科政策解读和专题培训力度,确保教师、学生能熟悉理解学校选科组合种类及选科操作的具体要求。加大对高校强基计划的宣传和引导,策划相关高校对接举办宣讲会,推动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沟通衔接,推动高中学校育人模式变革,深入实施“高考、研考护航行动”,平稳有序做好高考、研考组织工作。

  三、进一步探索中考改革新机制。着力加强中考命题人员培训,严格规范命题程序,探索开展学科核心素养评价和命题质量评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一步推动各学科命题、考试和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进一步提升试题科学化水平和命题质量。初步建立录取参考科目机考命题新机制,实现全流程一体化管理;推进题库辅助命题,探索机考新题型和智能随机组卷模式。继续实行志愿优先的多梯度投档录取模式,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便于考生及家长掌握政策和填报志愿。深入推进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在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中有序推进综合素质评价。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比例,继续推进中职三二分段专业在第一批次招生。加强政策研究,提早谋划2024年广州中考改革的配套研究。

  四、进一步加强考试信息化应用。优化考试综合管理平台与各业务系统的对接。中考理化试验操作考试异常情况进行小组仲裁,积极推进智能辅助评分应用;体育考试临场变更即时联网办理和考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完善考试软硬件环境检测和统计;评卷实行实名制和考核评优;录取计分科目主观题智能辅助评分拓展科目和题目范围;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信息技术等四大学科机考命题工作管理;完善研究生考试信息化管理,实现试卷收发、分拣、邮寄等管理功能,降低工作碎片化程度,尽量减少考务出错机率。

  五、进一步推进标准化考点建设和优化考点布局。积极适应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情况下的考试管理需要,计划于2022年5月为64个标准化考点、2952间考场和696个公共区域升级5G作弊防控设备共3648台,进一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积极推进我市普通高考考点规范化建设,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普通高考考点试卷保管室建设;压实高校考点建设,特别是协调成考、自考、教师资格考试、研究生等招生计划较多的高校承担组考任务,减轻高频次考点的考务压力,探索建立考点考核与巡考机制相结合的考区、考点评价制度。

  六、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的工作经验,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项考试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局际联席成员单位作用,改进工作方法,补齐短板,完善各类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同时,切实加强考点日常演练,提升考点应对突发疫情处置的综合能力,确保能够快速、有序处置突发疫情,保障考生生命健康和考试安全。

  七、进一步做好考生服务。利用信息技术赋能招生考试宣传改革创新,全力构建基于招生考试线上宣传新生态,推进招生考试宣传创新发展,加强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推动“专家课堂”建设,邀请学校专家通过录播、直播、抖音等媒介,进行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就业方向、招生政策等宣讲,与家长、考生交流互动,让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学校信息,掌握学校招生政策。同时,依托广州招考网及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信访工作,对标2021年高考,继续做好考生暖心服务保障工作,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充分展现“广州温度”“大城风范”。

  八、进一步加强招考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参与命题和考务工作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强化各项考试考务培训,落实主考和全体考务人员工作要求,压实考点建设、考务管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责任,持续抓紧抓实考风考纪建设。充分利用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的改革政策,组织职务和职级晋升并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做实做细管理监督,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关心关爱,将干部轮训计划纳入常规机制,培养一批招考业务骨干。持续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和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继续举办“广州市招生考试系统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思想境界,有效提升招考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九、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工作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坚持“一岗双责”,继续组织签订年度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定期排查分析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本办及组考应急预案,加强实操演练,提高工作人员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各项考试安全顺利进行;加大正面多渠道发声,加强事前预判和事前化解,优化教育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

  十、进一步加强综合服务保障。加强财务管理、后勤管理,完善档案管理和资产管理,继续做好会务、政务服务和信访事项的协调和督办,为招考业务提供坚强保障。推进“安可”系统全面应用,安装部署桌面办公的“安可”替代适配产品,测试市OA平台,采购一批正版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及杀毒软件,落实软件正版化使用的知识产权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