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3-03-31 10:06:05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招生考试系统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考务管理、推进招考改革、强化考风考纪等具体工作入手,以“智慧招考”为目标,以“科技、绿色、安全”实现效率、效能、效益提质增效,形成“追求卓越”的招考系统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以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强党对招生考试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进一步抓牢学习教育。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重点,深化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落实党员回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双微”行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对标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做到“抓思想,从具体业务出发;抓具体业务,从思想入手”,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取得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继续抓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疫情防控和招考安全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以高站位视野谋划中考改革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新一轮中考改革相关工作,就我市《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宣传,积极配合局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文件,做好向省级统一命题过渡工作。科学制定我市体育中考实施方案,打通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和落地“最后一公里”。二是重建中考服务平台。在现有中考服务平台功能基础上,全面梳理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打造面向考生和家长的掌上办事服务新模式,提高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智慧服务能力,对标政务服务最新要求,高起点高质量重建中考服务新平台。三是继续构建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中考命题体系和评价体系,制定英语听说考试、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录取参考科目考试集中命题工作手册。四是进一步提高中考全业务流程文件的严谨性、精准性、科学性、可行性。加强学校招生宣传内容监管,加强诚信考试教育。五是进一步总结和固化中考各项考试考务管理经验做法,分类细化考务岗位工作职责,完善偶发事件处理指引,编写录取参考科目考试工作手册,提升考务管理标准化水平。

  (三)以高水平组考工作提升招考工作规范化。一是加强组考和防疫工作经验复盘、提升。加强考务信息化建设,通过搭建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技术平台,对各类考试数据进行汇总、整合、共享,提升考试综合决策和考务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加强考点设施设备提档升级要求,巩固和提升招生考试信息化水平。推进高校和中职学校考点建设。三是加强考务组织管理。深入各考点调研,加强指导检查和情况通报,做好考点动态管理。四是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加强报名管理,严格资格审核,加强工作检查与监督,堵塞漏洞,严防有组织的替考舞弊行为;完善考点设施设备的配备与应用,加强入场身份核验,严防替考和高科技作弊;加强诚信考试宣传,完善考试诚信数据档案库,积极推进对考试失信人员依法惩戒。

  (四)以高素质队伍保障招考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教师参与命题、评卷和考务工作的管理流程、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强化考务培训和业务培训,打造考试专业队伍。指导和督促各区招考办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实行市、区招考办双向交流,提升队伍质量。将高考轮训计划纳入常规机制,选派骨干教师派驻省教育考试院参与各类考试录取工作。

  (五)以高标准教育数字化为招考工作赋能提效。一是深化信息化应用,进一步提升考务工作质效。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新的一年,我办将持续提升技术服务项目质量,打造以数据管理为主线,以场景服务为重点,从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方面持续深化考试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二是启动2023年度考试专用设备配发。完成2023年度考试专用设备采购及配发工作。

  (六)以高质量多角度立体宣传为考生提供服务。一是贯彻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一切为了考生,一切为了群众”的服务目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招考宣传,为考生及时提供优质的信息咨询服务,确保招考信息公开透明,不断提升服务考生能力。二是继续围绕中高考政策重点、变化点,用更加简洁易懂的方式向考生和家长解读招生政策、考试指引,科学策划问答、短视频、“一图读懂”、电子书、报刊等创新方式宣传,高质量制作发布各项考试指引视频和投档录取演示视频。三是积极做好官方微信等宣传平台建设和提升,抓好宣传关键时间节点,加大正面宣传。

  (七)以高要求为招生考试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加强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坚持预算执行每月通报制度,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率,确保各项资金进度达标。依靠制度严把“审核关”“审计关”,统筹资金使用管理,拓宽服务思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继续推进固定资产、清产核资和转移支付管理工作。做好固定资产盘点清算,深度整理单位内部已达年限或无使用价值的信息化资产。对考点维护专项经费管理使用以及信息化配发资产的维护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与清查。

  (八)以高态势安全管理为考试保驾护航。把考试安全作为头等要务抓好抓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职责,责任到人,把各项政策、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各项考试平稳顺利。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保密安全和内部安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