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工作的通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05-04-18 07:48:10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

粤招办普〔 2005〕25号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5年

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市以上市招生办公室,各有关高等学校:

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05〕3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

1、2005年起,我省高校不再招收定向生。广东省招生办《关于普通高校报送2005年分专业招生生源计划的通知》(粤招办〔2005〕16号)中有关定向生的要求按本通知要求执行。

2、部属高校定向招生工作按教学厅〔2005〕3号文规定执行。

请贯彻执行。

 

              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二○○五年三月四日  

主题词:教育 招生 定向 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文件

教学厅 [2005]3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高校招生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多年来,普通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招生规模内,从全国统考中招收部分定向就业生,对支持国家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和艰苦地区、行业的人才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管理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可招收定向就业生的高校范围和数量。有关部门(单位)所属高等学校经主管部门审核并报我部备案后,方可面向地质、矿业、石油、军工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人单位招收定向就业生,招生人数不超过本校年度招生计划总规模的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高等学校自2005年起一般不再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对口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省、直辖市所属高等学校,如确因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人单位需要,拟招收少量定向就业生的,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报我部核准后,方可编列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不超过本校年度招生计划总规模的1%。
  
  二、生源范围。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高等学校应面向生源所在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不得指定行业、单位或局部地区生源范围招生。
  
  三、定向就业招生协议。高等学校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之前,应按我部有关规定与定向就业单位签订用人需求协议书,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我部备案。
  
  考生自愿填报有关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志愿并按有关政策一旦被录取为定向生,须在入学注册前与高等学校及定向就业单位签订有关定向就业协议。高等学校对无故拒签协议的已录取学生,可取消其录取资格。
  
  四、宣传工作。高等学校应加强对定向就业招生的宣传工作,要做到详细、明确,对定向生的就业去向、奖学金设置、定向就业协议签订等有关要求应通过招生章程向社会公布。
  
  五、录取要求。录取时,各有关省级招办对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须安排在非定向就业招生同一批次、同时向有关高等学校投档。若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可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由省级招办补充投档,高等学校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择优录取;如生源仍不充足,应就地转为非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执行。
  
  六、严肃纪律,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定向就业单位及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均不得参与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录取工作。高等学校及定向就业单位任何时候均不得以任何理由利用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向有关考生收取国家收费政策规定范围以外的任何费用。
  
  对违反本通知要求的高等学校,将追究有关校领导的责任,取消其下一年度的定向就业招生学校资格,并予以通报;对违规工作人员,将予以行政处分;对通过弄虚作假、降低要求或其他违反规定录取的考生,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五年二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