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转发全国考委上海命题中心关于印发“资产评估”等四门课程考试说明的通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05-04-20 01:51:30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东省考试中心

   

粤考试中心〔   2005〕74号  

        

转发全国考委上海命题中心    

关于印发“资产评估”等四门课程考试说明的通知    

     

各市自学考试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各有关主考学校:

现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上海命题中心《关于印发“资产评估”等四门课程考试说明的通知》(沪自考委命[2005]1号)转发给你们。该文件中所列全国统一命题的四门课程,属于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的课程有资产评估(课程代号:0158)、审计学(课程代号:0160)。请你们采取有效措施,让考生及时了解有关信息。

     

附件: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上海命题中心《关于印发“资产评估”等四门课程考试说明的通知》

     

二○○五年四月四日    

主题词:转发  教育 自学考试  课程  通知

     

 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

     

沪自考委命〔2005〕1号

      

 关于印发“资产评估”等四门课程考试说明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受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委托,上海命题中心负责组织会计专业(独立本科)的“资产评估”(0158)、“审计学”(0160)及餐饮管理专业(专科)的“酒水知识”(0984)、餐饮管理专业(本科)的“宴会设计”(0990)共四门课程的全国统一命题工作;现将经课程命题小组制定的“课程考试说明”印发给你们,请在有关媒体上向考生公布,并遵照执行。

   

附件: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资产评估”等四门课程的考试说明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
上海命题中心  
二○○五年二月一日    

主题词:自学考试 考试说明 通知
抄送:全国考办高教自学考试命题部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 2005年2月1日印发    
 
(共印40份)

     

附件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资产评估        等两门课程的考试说明                    

        

一、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资产评估》课程考试说明

1、本课程命题依据与范围

本课程命题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的《资产评估(课程代码:0158)自学考试大纲》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的《资产评估》教材为依据,以《资产评估自学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作为命题范围。

2、本课程能力层次结构及比例

本课程考试按大纲要求,对应试者的认知能力层次的考核分为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四个层次考核内容的分数大致比例为:识记20%,领会30%,简单应用30%,综合应用20%。

3、本课程试卷的难易度结构

试卷中试题的难易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各种难易程度的试题所占试卷分数的比例大体为:易大约占20%,较易大约占30%,较难大约占30%,难大约占20%。在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中都会有不同难易程度的试题。

4、试卷的内容结构

本课程指定教材的十章内容均为考试内容,其中以第三、四、五、六、九章为重点章节,第一、二章为次重点章节。

5、本课程试卷的题型结构

本课程试卷的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计算题。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30题,共30分;多项选择题每题1~2分,共5~10题,共10分;简答题共3~4题,共20分;计算题共4题,共40分。

6、本课程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总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

7、本课程考试的指定教材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的《资产评估》,主编:刘玉平,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版。

8、样题

(一)单项选择题        

以下原则中属于资产评估经济原则的是:

A.科学性原则 B.客观性原则

C.专业性原则 D.贡献原则

(二)多项选择题        

在我国城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上,进行评估的对象有:

A.房屋租用权 B.房屋所有权

C.房屋使用权 D.土地所有权

E.土地使用权

(三)简答题        

简述企业整体资产评估的程序。        

(四)计算题        

某房地产的总使用面积为   1万平方米,月租金为7元/平方米。预计年房租损失费为年预期租金总收入的5%,房产税为每年租金收入的12%,管理费、修缮费为年预期租金总收入的6%,房屋财产保险费为0.3万元/年。预计该房地产尚可使用20年,折现率为12%。  

要求:(   1)计算该房地产的年租金总收入、年出租总费用、年纯收益。  

(   2)计算该房地产的价值。  

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审计学》课程考试说明

1、本课程命题的基本依据和考核目标

本课程命题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审计学(课程代码:0160)自学考试大纲》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的《审计学》教材为依据,旨在考核应试者是否掌握有关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否应用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审计实际问题。

     2、本课程考试的能力层次要求及其分数分配  

本课程考试按大纲的要求,对应试者认知能力层次的考核分识记、领会、应用三个不同层次进行,三个层次考核内容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30%~40%,领会占30%~40%,应用占20%~30%。

     3、本课程考试试题的难易度结构  

试卷中试题的难易度分容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各种难易度的试题所占试卷分数的比例大体为:容易约占20%,较易约占30%,较难约占30%,难约占20%。在识记、领会和应用中都应有不同难易度的试题。

     4、对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的说明  

本课程的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应根据大纲中所规定的内容(具体见大纲)来确定,不能任意扩大或缩小考试范围,提高或降低考试要求。考试内容应覆盖到所有章节,并突出重点内容。对本学科中尚未定论的理论或有争议的观点,一般不出现在试题中。

  本课程重点考核的审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审计独立性、审计目标和审计证据、审计的一般方法和技术方法、内部控制的基本内容及其评审,以及审计报告;重点考核的审计实务问题为“会计报表重点项目的重点认定的重点审计程序”,包括货币资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审计、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真实性与估价审计、固定资产的所有权和估价审计、应付账款的完整性审计,以及主营业务收入的真实性和主营业务成本及期间费用的完整性与截止审计等。

     5、本课程试卷的题型及其题量  

本课程试卷的题型包括客观题(   40%)和主观题(60%)两大类,具体题型有单项选择题(20%)、多项选择题(20%)、名词解释(4%)、简答题(10%)、论述题(10%)和案例分析题(36%)。单项选择题每题有一个题干和四个选项,每题1分,共20分;多项选择题每题有一个题干和五个选项,每题2分,共20分;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4分;简答题每题5分,共10分;论述题每题10分,共10分;案例分析题每题12分,共36分。  

     6、本课程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总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  

     7、本课程考试的指定教材  

  本课程考试的指定教材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主编:周勤业)的《审计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出版。该教材无配套的辅导教材。

三、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酒水知识》课程考试说明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酒水知识》课程(课程代码:0984)适用专科段的餐饮管理等专业。

1、本课程命题的基本依据和考核目标

    本课程命题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的《酒水知识自学考试大纲》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的《酒水知识》教材为依据,旨在考核应试者是否掌握有关酒水知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否应用酒水知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来解释一些餐饮行业的专业现象并能解决一些实践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2、本课程考试的能力层次要求及其分数分配

    本课程考试按大纲的要求,对应试者认知能力层次的考核分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四个不同层次进行,四个层次考核内容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3、本课程考试试题的难易度结构

    试卷中试题的难易度分容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各种难易度的试题所占试卷分数的比例大体为:容易约占20%,较易约占30%,较难约占30%,难约占20%。

    4、对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的说明

    本课程的考梭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应根据大纲中所规定的内容(具体见大纲)来确定,不能任意扩入或缩小考试范围,提高或降低考试要求。考试内容应覆盖到所有章节,并突出重点内容。对本学科中尚未定论的理论和观点,一般不出现在试题中。

    5、本课程试卷的题型及其题量

    本误程试卷的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约20~40题)、多项选择题(约10~30题)、名词解释题(约3~8题)、简答题(约3~6题)、论述题(约1-3题)和案例分析题(约1~2题)等六种类型。

    6、本课程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总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

    7、本课程考试的指定教材和建议自学辅导教材

    本课程考试的指定教材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主编:李勇平)的《滔水知识》(专科),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长沙)于2004年出版。自学参考书为:《酒水知识与服务教程》(王晓晓编著,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7月版)、《酒吧经营与管理》(王天佑编著,旅游教育出版社1998年8月版)。

    8、样题:(略) 四、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宴会设计》课程考试说明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宴会设计》课程(课程代码0990)是高等自学考试餐饮管理专业本科的专业选修课程。

    l、本课程命题的基本依据和考核目标

    本课程命题以全国高等教育留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宴会设计自学考试大纲》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的《宴会设计》教材为依据,旨在考核应试者是否掌握有关宴会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否应用宴会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来设计、经营、管理餐饮中的宴会实际问题。

    2、本课程考试的能力层次要求及其分数分配

    本课程考试按大纲的要求,应有理论考试,又有实践的考试,因实践考试的组织难度较大,就一并采用书面考试。在考题的设计中联系实际的试题占有较大的比重。对应试者认知能力层次的考核分识记、领会、应用三个不同层次进行,三个层次考核内容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15%,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5%,综合应用占20%左右。

    3、本课程考试试题的难易度结构

    试卷中试题的难易度分容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各种难易度的试题所占试卷分数的比例大体为:容易约占20%,较易约占30%,较难约占30%,难约占20%。在识记、领会和应用中都应有不同难易度的试题。

    4、对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的说明

    本课程的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应根据大纲中所规定的内容(具体见大纲)来确定,不能任意扩大或缩小考试范围,提高或降低考试要求。考试内容应覆盖到所有章节,并突出重点内容。重点为第1、4、5、6和7章。对本学科中尚未定论的理论和观点,一般不出现在试题中。

    5、本课程试卷的题型及其题量

    本课程试卷的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30%)、填空题(10%)、简答题(20%)、论述题(20%)和案例分析题(20%)五种题型。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30分;填空题为每空格1分,共10分;简答题每小题4分,共20分;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案例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6、本课程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总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

    7、本课程考试的指定教材和建议自学辅导教材本课程考试的指定,教材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主编:鞠志中、叶伯平)的餐饮管理专业(本科)用《宴会设计》,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长沙)于2004年出版。

    8、样题:

    (一)选择题

    例:现今能最早看到的满汉全席菜单的著作是

    A。《调鼎集》  B.《随源食单》       C.《扬州画舫录》       D.《礼记》

    (二)填空题

    例:四川农村民间为红白喜事而设的宴席为____。

    (三)筒答题

    例:简答中式宴会的文化内涵的表现。

    (四)论述题

    例:试论我国宴会的发展趋势

    (五)案例分析题

    例:从APEC会议的菜单,来分析菜单菜名的设计原则和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