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招考要闻
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顺利结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0-10-31 18:23:25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州市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于10月31日进行,我市考试共开考科目39门,全市报考87173人、177379科次。全市共设置考区11个、考点54个。各考点考试秩序井然,试卷保密安全,考试设备运转正常,考风考纪优良,考试平稳顺利结束。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深度挖潜,全力满足考位需求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考试中心决定将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两次考试合并造成下半年报考人数巨大,为尽可能满足考生报考需求,我办组织各区努力克服今年9月以来连续数周组织十几万人次考试、各中学标准化考点不堪重负的困难,尽最大努力提供与去年同期相当数量的考位,同时积极协调华南师范大学等14所驻穗高校设立考点,尽全力满足我市考生的报考需求。

  二、严密组织,规范考务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三级考务培训。考前认真组织区招考办、考点主考、考点考务负责人参加省教育考试院考试安全保密和考务工作视频会议,随后我市制作了考务培训课件,再次进行考务培训。向各区招考办、考点印发《监考工作要点》《偶发事件处理指引》等材料,并于考前对考点考务培训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确保考务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有关考务要求,规范了考务操作。二是加强考务信息管理系统的联调测试,确保网上巡考系统、统一指令系统、考务通讯指挥系统互联互通。三是查漏补缺,加强考前检查。10月21日,我市派3个工作组到14个高校考点进行检查,着重检查考点考务组织管理、考点信息化系统设施设备、防疫工作、试卷保密管理等准备工作情况。四是切实加强试卷安全保密,本次考试我市各区公安机关均派出公安干警参与试卷运送和保密值班,各区、各考点严格按要求落实试卷交接手续,对试卷保管保密和分发、运送做到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并落实6小时回放,确保了试卷保密万无一失。

  三、严阵以待,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考前健康监测。考前,对卫健部门通报的我市粤康码为红码的考生,由各考区密切跟进考生情况,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二是组织各考点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防疫人员配备,加强考点环境管理,落实考点入口、备用隔离考场等重点场所的设置,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三是商请市卫健委派专业人员到考点,作为防疫副主考现场指导防疫工作,协助主考处理突发涉疫问题。

  四、严防死守,狠抓考风考纪

  一是加强诚信考试宣传教育。要求各考点利用多种方式加强诚信考试宣传,在考点醒目位置张贴提醒标语,每科考试前由监考员宣读考场规则,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氛围。二是严格身份核验。考生入场时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在11个区各选1个考点试行使用通用设备在考点入口进行快速身份核验,利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严防替考舞弊。三是加强考务巡查。在网上远程视频巡考的基础上,派出4个巡视组对全市考点进行实地巡查,加强考务工作指导监督、考风考纪监察。

  预计考生可于12月10日起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网”查询本次考试成绩。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