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招考要闻
2021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名额分配计划电脑派位仪式顺利举行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5-14 19:40:18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5月14日下午3时,2021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名额分配计划电脑派位仪式在市招考办举行。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学校代表、家长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共同出席见证,广州公证处对仪式全程进行公证。

  “名额分配”即往年我市实施的“指标到校”政策,今年按省的政策规范表述为“名额分配”。今年是我市实施中考改革的第一年,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18〕8号)等文件规定,在保持总体稳定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名额分配政策。

  不变之处:一是名额分配报考资格条件保持不变;二是名额分配比例保持50%不变;三是名额分配办法、电脑派位方式保持不变;四是名额分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设置办法保持不变。

  调整之处:一是首次将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纳入名额分配招生学校范围,名额分配招生学校范围扩大至公办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二是名额分配安排在第二批次录取,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三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投档录取规定,实行多梯度投档录取,增加了录取参考科目成绩等级要求。

  普通高中名额分配到校按以下三个步骤进行:

  (一)首先进行面向集团的直接名额分配。成立教育集团的范性普通高中,按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考生数30:1的比例,将部分名额分配计划直接分配给集团内农村初中和集团内上一年中考总分平均分低于全市中考总分平均分的初中学校。

  (二)其次进行省、市属名额分配招生学校面向全市的名额分配,采用两级分配模式。先按各区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考生数在全市所占份额,逐一将省、市属名额分配招生学校的名额分配计划数按比例分配至各区;再以区为单位将名额分配计划整体打包,根据各初中学校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考生数在本区所占份额,计算每个学校可分得的名额分配计划数,采用电脑派位方式随机分配至各初中学校。

  (三)最后进行区属名额分配招生学校面向本区的名额分配,采取一级分配模式。根据各初中学校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考生数在本区所占份额,计算各初中学校可分得的名额分配计划数,再采取相同的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完成分配。

  分配完成后,电脑派位结果备份到U盘并打印,派位结果打印表由市招考办唐宏武主任签名盖章,U盘由唐宏武主任和基教处代表进行密封并签名盖章,公证员进行二次密封,再交由广州公证处和市教育局基教处封存。最后,公证员对电脑派位仪式进行公证,宣布电脑派位仪式程序合法、结果真实有效,电脑派位仪式顺利结束。

  今年名额分配招生学校共有76所,81个校区(广州外国语学校作为外语特色学校不纳入名额分配范围),较去年增加了10所学校,11个校区。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招生总计划为43848个,其中名额分配计划为21845个,较去年增加2239个。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参加名额分配示范性普通高中67所,72个校区,招生总计划为40326个,名额分配计划为2008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43所,47个校区,招生总计划为29274,名额分配计划为14558个;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24所,25个校区,招生总计划为11052,名额分配计划为5526个。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方面,参加名额分配省一级普通高中共9所,招生总计划为3522个,名额分配计划为1761个。

  今年全市共有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为60325人。439所初中学校分得省、市属名额分配计划,445所初中学校分得区属名额分配计划,44所初中学校因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考生数为0而未分得名额分配计划。集团内农村初中和集团内上一年中考总分平均分低于全市中考总分平均分的初中学校共有72所,分布在34个教育集团,共分得面向集团直接分配的计划311个。具体分配情况请查看《2021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结果》。

  考生可登录广州招考网、“广州招考”官方微信查阅电脑派位的分配结果。名额分配计划的志愿将于6月1日至5日与其他批次志愿同步填报。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