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招考要闻
攻坚克难 不负时代--广州市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感谢信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1-05-25 12:56:25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5月24日18时,随着最后一名考生微笑着走出考场,备受瞩目的我市首次“进中考、计总分”的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平安顺利结束。市、区两级教育局高度重视此次考试,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考务培训,严密实施考试流程,科学精准巡考指导;各考点周密部署、精细安排,全体考务人员恪尽职守、关爱考生,全力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有序、规范,实现了“平安中考、公平中考、诚信中考、暖心中考、健康中考”的考试目标,再给“我为群众办实事”交上来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此,市招考办谨向关心和支持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所有考务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政策落实,精准把握,凸显成效。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基础、拓展创新,强化学生实践操作、探索求知的有效途径。本次考试的顺利实施,对我市“新中考”平稳落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体现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落实五育并举,推动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二是丰富了纸笔考试、听说考试等传统考试方式,更加全面、系统、科学地衡量和评价考生的实操能力;三是坚守了考试公平公正高效,实验考试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考前随机抽题、考试全程录像、实验过程录像、网上阅卷评分;四是促进了民办学校、农村学校基础学科建设的发展,使学生都能享受到同等的教学资源;五是提升了广大家长、学生以及市民对我市中考新政落地实施的认同感,理解了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用心用情,精准部署,科学高效。一是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市招考办、市教研院、市基装中心等部门通力合作,陆续出台了考试场室装备配置要求、考场信息化建设方案、理化实验考试范围,统一规范考场建设、仪器配备、考试试题、安全管理和考务等,设计研发了我市理化实验专用考试系统;组建巡考指导组,驻区驻考点进行考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二是各考点严格依据市招考办印发的考务文件、考务手册、培训方案进行考场布置、人员配备、实验准备,确保给考生营造一个公平、统一、规范的考试环境。三是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通过指导考点疫情防控、整治考点周边环境、管控考点周边场所、全面检查考点卫生、保障考点用电、提供气象服务等措施,积极主动做好考试环境的外围保障工作,为考生创造了良好的考试外部环境。

  砥砺奋进,精准发力,稳步跨越。“新中考”方案公布后,市招考办充分研判内外形势和经济环境,充分调研、反复论证,攻坚克难、科学选型、务实创新,“花小钱、办大事”。一是跳过“先点再面、先考核再考试、先人工再网评”的惯常建设发展模式,实现了理化实验操作考试从学校自评结业到统一中考计分的纵向跨越。二是统筹规划、以点带面、逐层推进,带动各区各初中学校理化实验室规范建设,促进使用,确保成效的横向拓展。三是以科技赋能考试,形成“学、考、评”闭环,并为实验操作教学教研及考试人工智能评分奠定了大数据的坚实基础。

  天空因彩虹而七彩绚丽,生命因努力而绽放精彩,愿每一位考生将实验操作考试中所表现出的那份认真仔细、沉着冷静、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延续到6月那场青春盛会,再获佳绩!

  2021年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顺利结束,这是全体参与人员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聚心聚力聚识聚智,才得以实现!我们再次以无比崇敬和感恩的心情,向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全体考务人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