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招考要闻
广州市2022年普通高考顺利开考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2-06-07 20:18:11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州市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今日顺利开考。我市共有56883名考生报考,启用常规考点58个,并按10:1的比例配套设置备用隔离考场205间,直接参与考务工作人员10334人。同时,为确保突发疫情下我市高考顺利进行,全市集中设置1个医院考点和4个市级专用隔离考点,配套设置4个隔离酒店,在各区分设10个隔离考点和10个备用隔离考点。开考首日,各考点考试秩序井然,考生赴考顺利,设备运转正常,考风考纪优良。无迟到考生,无红、黄码考生,无密接、次密接考生。

  高度重视,全员贯彻指示精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下的高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高考工作的要求,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考前多次深入我市高考考点、隔离考点实地调研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穗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我市高考贯彻落实措施。我市高考局际联席会议高密度、多层次召开,统筹做好考试组考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形势研判和统筹协调,确保我市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最严举措,全力护航平安高考

  一是强化标准化考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5G无线电屏蔽系统升级改造,对全市标准化考点3648台无线电作弊防控系统升级,5G信号屏蔽设备覆盖洗手间等盲点区域。全面落实考场空调、高清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考场信息点,确保考试设施设备安全。二是推进各区试卷保密室、考点保管室升级改造。考前对各区试卷保密室、考点试卷保管室进行全面对照检查,严格试卷分科入柜、双人双锁保管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值守要求,视频监控无死角覆盖,确保试卷安全。三是加强考务人员培训教育,强化考务全流程监管,梳理归纳考点检查情况、考前检查问题整改、考务准备工作自查、考务关键环节明确事项四类清单下发给各区和考点,夯实考务安全基础。四是严格落实3名监考员新要求,明确第3名监考员职责,强化考生入场安检,严防考生携带手机等违禁品进入考场,加大考试巡查、强化考风考纪薄弱环节的监督,维护考风考纪安全。五是修订完善高考工作实施方案、高考应急预案,明确高考局际联席成员单位职责,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7项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并在考前针对各类突发疫情、高温、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考试环境安全。

  周密部署,全面夯实健康高考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机制。成立由宣传、教育、公安、卫健、交通、疾控等单位组成的高考涉疫突发情况处置工作小组,专项负责高考涉疫突发情况的处置工作。二是细化完善组考防疫方案预案,制定《广州市2022年普通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疫情多点散发等极端条件下广州市2022年高考组考应急预案》等,按照8类考生精准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分类设置5类考点。细化落实考点设置、考试安排、异常状况处置、特殊考生分类、涉疫考生分类转运、考后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工作措施。三是加强考前考生健康状况监测和信息摸查,建立市、区、学校三级监督管理体系,通过大数据监控考生粤康码状态,定期掌握考生行踪及健康状况。发送专属短信链接让考生填报目前位置状态,排查滞留外省、外市考生情况,对重点人员分类建立五本台账,逐一跟进排查落实,并做好跨省和跨市滞留考生劝返和服务工作。截至6月5日,共发送短信26万人次。四是优化考生防疫管理。通过联合市卫健、政数和公安部门对全体考生考前14天的数据进行筛查,生成涉疫重点关注考生名单并导入身份验证设备端,在考生人脸身份验证设备中增加涉疫重点人群提醒和防疫信息实时查询功能,进入校门时即可筛选和识别,便捷、快速、高效实施了考生的分类管理。四是抓实抓细组考防疫应急管理,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提高各考点内备用隔离考场设置比例,提前设置市级和区级隔离考点,预设医院考点,备足备齐防疫物资和考务人员。

  以生为本,全力谱写暖心高考

  一是考前畅通各类考生信息沟通渠道,加强市区两级服务热线办理,专人接访和接听考生咨询,及时答复12345热线、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考生、家长的提问,考前开通24小时高考热线,确保第一时间响应考生诉求。二是及时发布各类指引和温馨提示,组织考生学习考试、防疫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加强考生考前心理疏导。同时,为考生提供“一生一策”的科学备考建议,疏解考生的焦虑情绪。三是考点学校悉心布置好考生休息等待场所,提前为考生准备好口罩、雨伞、毛巾等暖心服务。四是考试期间为21名残疾考生,以及肺结核、水痘或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考生应考提供合理便利。切实营造让广大考生轻松应考、从容应考的氛围。

  明天将进行物理、历史和外语科目考试,在此提醒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生在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提前赴考切勿迟到。请同学们留意天气变化,注意防雨和赴考安全。祝同学们落笔生花,继续书写未来荣耀!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