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4-03-29 22:42:00 信息来源: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招生考试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硬道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科技赋能招考,提升管理水平,擦亮广州“智慧招考”“阳光招考”品牌。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聚焦党建引领,牢记嘱托,着力加强党对招生考试工作的全面领导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解决更多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促进考点建设管理、考务组织规范化、“智慧招考”等迈上新台阶。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深化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全办工作,强弱项补短板,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抓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招考安全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教育热点,提前谋划,着力推进新一轮中考改革

  加强中考政策解读宣传充分发挥各初中学校的咨询主导作用,优化填报志愿问答,积极回应社会对中考填报志愿和投档规则的关切。

  扎实做好中考录取计分考试安排研究制定体育考试新增项目考试成绩自动评定技术方案、新周期配套组考方案,指导考点按考试项目规则做好场地建设。

  持续优化中考投档录取工作。按照新政策做好相关文件、应用系统的修改。

  三、聚焦守正创新,优化考务,着力擦亮“智慧招考”“阳光招考”品牌

  落实智能安检门配备。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落实我市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学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等6项教育考试考点智能安检门配备全覆盖。

  推进中考考务平台重建。打造面向考生和家长的掌上办事服务新模式,提高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智慧服务能力,对标政务服务最新要求,高起点高质量重建中考服务新平台。

  积极探索智能考务新应用。以数据管理为主线,以场景服务为重点,从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方面持续深化考试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不断拓展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助力各项考试工作提质增效继续走在前列。

  完善考点建设管理。制定修订规章制度,推进全市无线电作弊防控系统建设;强化试卷保密室和保管室的建设管理,提升旧考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加强高考考点设施设备提档升级要求;积极挖潜拓展考点,推进周边城区考点和中职学校考点建设。

  继续做好各项考试总结复盘。梳理各项考试考务管理经验做法和负面问题清单,改进考务工作细节,巩固“一试一策”的良好机制。提前谋划考试应急预案、考试方案,细化完善偶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四、聚焦队伍建设,砥砺担当,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考队伍

  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加强市区两级轮岗学习,畅通市区两级部门优秀人才交流互动渠道。规范考务人员管理,扎实开展各级各类考务培训,提升考务人员专业素质能力。

  加强工作团队建设注重对干部职工能力的“培、练、用”,加强年轻后备干部培养,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培养锻造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持续推动改进作风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学习月等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持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五、聚焦综合服务,凝心聚力,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一)加强宣传活动的统筹策划。及早谋划促进宣传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高校招生宣传工作,恢复举办琶洲现场咨询会等线下招生宣传活动。积极做好官方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建设和提升,营造积极正面舆论氛围。

  (二)进一步提升综合保障水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办公厅工作做到“五个坚持”和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拉高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工作闭环,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