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学考试 > 自考业务 > 考籍与毕业
关于颁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考籍管理工作规则》的通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07-04-01 16:00:00 信息来源:广州招考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关于颁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

考籍管理工作规则》的通知

(考委〔1998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教育委员会、教育厅、广东省高等厅、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学考试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完善和发展自学考试工作,结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工作实践,制订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考籍管理工作规则》,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

一九九八年四月三十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考籍管理工作规则

第一章 总则

  一、为使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务、考籍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确保考试质量,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制定本规则。

  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 以下简称省考委)举行的各项考试的考务、考籍工作,适用本规则。

      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务、考籍管理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公正、准确、规范的原则。

      四、各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以下简称自考办)的考务、考籍管理工作应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以下简称教育部自考办)的业务指导。

      五、各级自考办要根据考试规模的发展配备与考务、考籍管理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

  各级自考办的工作人员和参与考试工作的兼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负责,符合保密工作的条件,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六、教育部自考办与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自考办)要有计划地培训考务、考籍管理工作人员,并应经过必要的考核。

      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原则上一年实施两次,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

第二章 报名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性别、年龄、民族、信仰、职业、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按省自考办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报名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对有特殊要求的专业,考生须按有关规定报名。

  九、首次报名者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含军人、武警人员证件)报名。报名时须按规定填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登记表》(以下简称《考生登记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名登记卡》(以下简称《报名卡》”)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课程卡》( 以下简称《报考课程卡》”)。交纳照片和报名、考试费,领取省自考办统一印制的《准考证》。

  十、非首次报名者经核验已发的《准考证》及规定的有关证件外,只须填写《报考课程卡》。

  十一、准考证号在首次报名时确定,并由报名点在考生报名时按全国统一规定的十二位数字编排,格式如下:

    地(市)  县(区) 报考年  四月份考试为1       考生序号

    代 码   代 码  度 号   十月份考试为2

                                上半年其它考试为3

                                下半年其它考试为4

    《准考证》中的考生序号必须以县(区)为单位不分专业依次排列。

  十二、报考实践性环节考核的考生,按有关规定报名考试。

  十三、报名结束后, 省自考办按地(市)或县(区)随机编排考场及座位号,地(市)或县(区)自考办根据编排结果发出《考试通知单》。

第三章 试卷的印制、运送与保密

  十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保密局89教密字[001])的有关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包括副题,下同)在使用前属国家绝密级材料。

  十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由教育部自考办或省自考办负责印制。

  十六、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印制过程中任何人不得擅自改动。如有疑问,须用密码传真向教育部自考办报告。

  十七、试卷印制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一)省自考办须根据《印制、复印等行业复制国家秘密载体暂行管理办法》[国保(1990)83]的有关规定,选定试卷保密印刷厂,办理《国家秘密载体复制许可证》,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局注册备案,并将保密印刷厂基本情况报教育部自考办。

    (二)保密印刷厂自开始印制试卷至启用前全部过程中,必须实行全封闭操作,每天二十四小时安排人员内外值班巡逻。所有接触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的人员应全部入闱,隔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入闱期间,严禁将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带入印刷厂。

     (三)保密印刷厂指定专人保管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的清样、校样、成品、印版、纸型或底片等物品,各道工序必须严格履行交接手续;要特别警惕非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的交叉印刷和错装事故;印刷期间废页要妥善存放,严禁销毁,待印刷全部结束后,由省自考办监印人员监督,在对废页与成品数量核对无误后,采取安全措施,妥善处理。

     (四)省自考办由一名主任或副主任负责,并派专人监印,监督安全措施的落实和试卷印制质量。

     (五)保密印刷厂要保证试卷印制质量,装袋科目和数量要准确,密封牢固,封章要清楚。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封面须标明绝密字样,并注明解密日期。

   十八、试卷要用密封车运送,三人以上押运,必须有公安(或武警)人员协助;与试卷运送工作无关人员,不得搭乘;运送途中,试卷现场押运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十九、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运抵试卷保密室时,押运员必须同时与分管保密室铁门及保险柜钥匙的工作人员当面履行交接手续,并做书面交接记录。

  二十、试卷存放应符合下列规定:

    (一)各级自考办都要建立保密室。保密室必须安装防盗门窗、报警装置,备有防火器材。并要经公安、机要部门及省自考办检查批准后方可使用。

     (二)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必须存放在保密室内。考试期间的试卷存放必须有公安(或武警)及自考办人员昼夜值守。任何情况下,试卷现场值班人员不得少于两人。保密室铁门及保险柜的钥匙要分别管理。

     (三)地(市)自考办在开考前保存试卷不得超过三天。边远交通极不便地区必需超过三天以上保管时间的,应由省自考办审批,并要建立严格的防范措施。

     (四)试卷运送必须有专人专车,确保试卷安全;与考点交接试卷时间为每科考前两小时,交接工作必须有两人以上共同履行交接手续。

     (五)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启用前,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启封。

第四章  考试实施

  二十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试组织与实施工作必须作到严密、严格、严肃。根据教育部自考办的部署,各省自考办在省考委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组织实施与管理本地区的考试实施工作。

  二十二、地(市)为考区,考区内可设若干考点,考点内设考场。考点原则上设在地(市)所在地,考生过于集中的地区,需增设考区或考点至县一级的,由县(区)级政府提出申请并报省自考办批准。

  二十三、考区设考区委员会,负责领导、组织、管理本考区的考试实施及处理考试期间本考区发生的问题。考区委员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若干,主任由当地政府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担任,并请公安、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区委员会人员名单报省自考办备案。

  二十四、考点以承担考试的学校为单位,承担自学考试工作是全日制中学的职责和任务。考点不得设置在自学考试的助学、办学单位。因特殊情况需要将考点设在自学考试的助学、办学单位的,经省自考办批准后,必须做到办学单位的考生不在本单位设立的考点参加考试,监考工作人员也必须由当地自考办进行统一调配。

  二十五、考点设考点主任一人,副主任一至二人。考点主任和副主任由考区主任委任并报省自考办备案。考点主任一般由考点所在学校校长担任。

  二十六、考点应设立考务、保卫、医疗等小组,以保证考试正常实施。

  二十七、考试期间考点内应划出考试区域,并设置明显的警戒线,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二十八、考场应安全、安静、通风、采光条件好,考场内除必备物品、文字外,不得留其它任何物品和字迹。

  二十九、每个考场考生数为二十五或三十人。考生座位须单人、单桌、单行排列,间距 八十厘米 以上。

  三十、每个考场内应配备二至三名监考人员,考场外设若干流动监考人员。

  三十一、监考人员由考点主任选聘责任心强,作风正派,有一定监考经验的教师、干部担任。参与办学、办班工作的教师和有直系亲属参加本次考试的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不得担任监考工作。监考人员的名单应报当地自考办备案。

  三十二、省自考办要加强监考人员上岗培训制度,监考人员必须经过培训,不经培训不能上岗。监考人员要明确监考工作的程序、要求和所承担的权利与义务;监考人员要严格执行《监考人员守则》(见附件二)及考试实施程序。监考人员必须如实填写考场记录。

  三十三、考生本人凭《准考证》、《身份证》和《考试通知单》等规定的证件参加考试。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严格遵守 《考生守则》(见附件一)。违反考试规定和《考生守则》的考生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十四、考试结束后,地(市)自考办应立即整理、清点全部答卷、答题卡和考场记录单,并迅速送省自考办指定地点。答卷及答题卡的运送、保管与交接均按第三章试卷的运送与保密所规定条款执行,确保安全。

  统一评阅答卷前,除指定人员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拆启密封答卷。

  三十五、考试期间,各级自考办应安排昼夜值班,值班电话应在考前告知上下级自考办。遇失密、泄密、考场大面积舞弊等重要情况,应立即报告上一级自考办。

  三十六、考试期间省自考办必须派巡视员到考区监督、检查考试的实施情况,协助作好考试工作。

  三十七、各省自考办在考试期间要加强对考试的监督、检查工作,并应使其规范化、制度化。

  三十八、因试卷丢失、被窃或由于其它原因造成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失密、泄密,省自考办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扩散范围,并向教育部自考办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局报告;如尚未破案,考前应立即停止在失密、泄密范围内的考试;考后在失密、泄密范围内的本次考试由教育部自考办宣布无效。

    三十九、由于试卷印刷有误或一般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拖延开考时间的,必须经省自考办批准方可顺延考试结束时间。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十分钟。

由于人力不可抗拒的原因必须更改考试时间的,由省自考办报教育部自考办处理。

第五章 评卷与分数报告

  四十、评卷工作由省自考办组织实施。

  四十一、评卷工作由省自考办确定在有关高等院校内集中统一进行。承担评卷工作的高等学校应成立评卷领导小组,学校主管领导任组长,省自考办派人参加。各课程评卷组应由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该课程骨干教师担任负责人,以确保评卷的质量。

  四十二、评卷教师应聘任从事本课程教学工作、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较强、作风正派的教师。有直系亲属参加本次考试的教师必须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不得参加本次评卷工作。

  四十三、答卷、答题卡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答卷保密号的编排与管理是省自考办的职责,其它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介入。

  四十四、承担评卷工作的高等学校应按规定时间向省自考办运送答卷,运送答卷时要做到专人专车,履行严格的答卷交接手续,确保答卷安全。

  四十五、承担评卷工作的高等学校要设立答卷保管室,保管室应在二层楼以上,且要昼夜值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四十六、评卷场所设专人保卫,出入须凭《评卷工作证》。《评卷工作证》不得转借他人,丢失须及时报告评卷点负责人。评卷人员不得擅自将试卷带出评卷场所。评卷工作人员离开评卷场所时,必须将所有答卷交答卷保管室保管。

  四十七、评卷期间的答卷保管、收发必须有严格的清点、检查、登记手续。如发现有密封不严,倒装等现象,应及时交答卷保管室处理。

  四十八、评卷前应对全体评卷教师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保密纪律的教育和评卷规定的培训。评卷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评卷工作人员守则》(见附件三)和《评卷注意事项》(见附件四)。

  四十九、评卷前各课程评卷组负责人应组织评卷教师认真研究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并对部分答卷进行试评。应在试评基础上制定评分细则,评分细则应报省自考办备案。

  五十、凡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有误须更正的,应由承担评卷工作的高等学校向省自考办报告,经批准后方可执行。凡全国统考课程,须经教育部自考办批准后方可执行。

  五十一、评阅主观性试题(非选择题)的教师必须由本学科业务水平较高的具有中、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

  五十二、评卷中发现的违纪、舞弊,省自考办要及时按有关规定处理。

      评卷中发现大面积违纪、舞弊及雷同卷,要详细记录,报省自考办迅速查处,省自考办应及时报告教育部自考办。

  五十三、评卷工作中必须建立复查制度。复查一定要严格,不得随意加、减分。凡复查后不及格的试卷,应加盖不及格章。涉及到分数更动时,应在题首分数处改动,并由复查教师签名;因分数更动涉及及格与否时,应交课程评卷组长审查签名并加盖分数复核变更章

  五十四、省自考办负责评卷检查验收工作,检查验收应在试卷密封情况下进行,质量检查结果应作出报告。

  五十五、评卷工作应实行奖励和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凡能按教育部自考办及省自考办的有关规定进行评卷,所评试卷经省自考办检验符合要求、质量较好,或能积极发现雷同卷的评卷单位和人员应给予奖励;对违反评卷纪律或没达到有关评卷质量要求的评卷单位和人员,由省自考办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扣发评卷费、通报批评、取消评卷资格等处罚措施,或对责任者进行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五十六、评卷结束后,由省自考办对成绩合格者发给《课程合格证》;成绩不合格者,不进行补考,可参加下一次该课程的考试。

第六章 考籍管理

  五十七、考籍管理工作由省自考办负责,实施计算机管理。

      五十八、考籍管理工作按学分制和学年制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所有合格课程有效期为八年。

    五十九、考籍管理以准考证号为序进行管理,跨考其它专业的考生(包括因专业停考需报考其它专业的考生)不办理新的准考证,只填写《报考课程卡》,即可参加另一专业的课程考试。跨考专业的考生成绩均记录在考籍库准考证号码下,以防止一生多证的现象发生。

  六十、因户口迁移或工作变动需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转考者,应按有关规定办理转考手续。

    六十一、凡专业停考或跨省转考的考生,可免考有效期内的名称相同、考试成绩合格,且学分等于或低于原所学专业中的课程。

  六十二、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高等学校及自学考试专科以上(含专科)的毕业生(及肄业生、退学生),可免考有效期内的名称相同、考试成绩合格,且学分等于或低于原所学专业中的课程。

      六十三、报考独立本科段专业的考生,需提供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毕业证书的原件,并根据有关规定参加考试。

  六十四、考籍档案应包括考生的《考生登记表》、各科合格成绩、首次办理准考证的同底片照片(毕业证用)、考试期间的奖惩记录等有关材料。

  不合格课程的答卷在成绩发布三个月后销毁。

  六十五、省自考办对自学考试毕业生,应置备毕业生名册(后附《考生登记表》),毕业生名册应长期保存。毕业生合格试卷一般保留半年后销毁。

      六十六、考生的思想品德鉴定,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负责,非在职人员由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人民政府负责。

      六十七、考籍档案必须由专人负责,建立严格的保管制度。毕业资格审核时,考生的课程成绩和奖惩记录要严格与省自考办计算机的记录相符。

      六十八、考生能提供全部课程的有效《课程合格证》,完成实践性环节考核和毕业论文(设计),经思想品德鉴定合格,即可申请办理毕业手续。

全部材料经审核符合要求者,由省考委发给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统一印制的毕业证书。

      六十九、省自考办要加强对办理毕业手续工作的管理,建立严格的证书、印章保管措施和必要的内部制约机制。

  七十、毕业生的毕业时间为每年的六月和十二月。

  七十一、本科毕业生可由有学位授予权的主考学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授予学士学位。

第七章 考试信息管理

  七十二、各省自考办必须配备必要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设备,建立国家与省、省与地()()的多级考试信息采集管理、通讯网络系统。

      七十三、考试信息包括考生自然情况、考区、考点、考场设置、各课程考试情况及成绩、各专业合格人数及毕业生情况等。各级自考办根据考试工作需要应及时公布各种统一规范的考试信息及代码。

  七十四、各级自考办对考试信息的采集与处理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制定严肃的工作纪律,防止数据的丢失和涂改,保证考试信息的准确性。

  七十五、省自考办向教育部自考办上报考试数据的截止时间为:每年的七月底和一月底。

      考试信息公布前属国家秘密,并应采取相应的保管、传递和安全保密措施,每年度的考试信息必须要有备份,确保考试信息资料的安全管理。

  七十六、省自考办应定期发布考试分数,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考试主管部门同意,不得擅自向社会发布考试信息。

第八章 附则

  七十七、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可依照本规则,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的考务、考籍工作参照本规则执行。

  七十八、本规则由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本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凡与本规则不一致的其它规定均以本规则为准。

   附件一:

考生守则

  一、考前十五分钟,考生凭《准考证》、《考试通知单》和《身份证》等证件进入规定的考场。

  二、考生入场除必要的文具,如铅笔(选择题用)、圆珠笔、钢笔、三角板、圆规等外,禁止携带任何书籍、笔记、资料、报刊、草稿纸以及各种无线通信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电子记事本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允许使用计算器的课程,计算器也不得有程序储存功能。考场内不得相互借用文具。

  三、考生入场后,要按号入座,将本人《准考证》、《考试通知单》和《身份证》放在课桌上,以便核验。

  四、统一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

  五、开考十五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开考三十分钟后方准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

  六、考生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应先在指定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归属地(市)及座位号等栏目。凡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无法辩认的试卷一律作废。

  七、考生必须严格按试卷要求在答题卡上分别用蓝、黑色迹圆珠笔(或钢笔)和铅笔填涂;非选择题(主观性试题)试卷一律用蓝、黑色字迹的圆珠笔(或钢笔)书写(有特殊要求,如作图除外),答卷上禁止使用涂改液,不按上述规定要求作答的,其答卷无效。

  八、考生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举手询问,监考人员应当众答复;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九、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准偷看、抄袭他人答卷;不准夹带、冒名替考或换卷;不准吸烟。

  十、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不得携带试卷和草稿纸离开考场。离开考场后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和交谈。

  考试结束铃声响后考生立即停止答卷,并将试卷按顺序整理好翻放在桌上,待监考人员允许后方可离场。

  十一、考生应自觉服从监考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人员进行正常工作。监考人员有权对考场内发生的问题按规定作出处理。对扰乱考场秩序、恐吓或威胁监考人员人身安全的考生将交公安机关追究责任,并通知其所在单位。

十二、对违反考生规则、不服从监考人员管理的违纪、舞弊考生,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取消考试成绩或同时给予停考一至三年的处罚。

附件二:

监考人员守则

  一、监考是一项严肃的工作。监考人员是国家考试在考场的执法者,是考试实施真实有效的鉴定人。监考人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考场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维护考场纪律、制止违纪行为,确保考试公正、顺利地进行。

  二、监考人员考前必须参加培训,认真学习考试的有关政策规定,熟悉监考业务,不经培训不准监考。

  三、监考人员必须佩带规定标志,严格遵守考点作息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擅离职守。

  四、考前领取、分发试卷必须严格履行交接手续,认真核对考试科目及密封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考点负责人报告。

  五、考生入场前应检查、清理考场。

  六、每科开考前二十五分钟(首考三十分钟),监考人员领取试卷、草稿纸后直接进入考场。

  七、开考前十五分钟(首考二十分钟),监考人员组织考生有秩序地进入考场,认真核对每一位考生的《准考证》、《考试通知单》和《身份证》等统一规定的证件与照片是否一致。

  考试前十分钟监考人员应认真向考生宣读《考生守则》及该科考试的注意事项。

  八、开考前五分钟,监考人员当众启封试卷袋,认真核对无误后,分发答题卡和试卷,并指导考生正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课程代码及座位号等。如发现试卷差错,应及时换取备用试卷,遇有漏印、重印、错印等,立即请示考点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考试实施。

  九、开考时间由考点统一发出信号,监考人员宣布开始答卷。

  十、考试开始后,一名监考人员在前台监视,另一名监考人员逐个认真核对考生在试卷上所填写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正确、完整,考生本人与《准考证》上的照片是否相符。若有问题,立即查明,予以处理。

  十一、开考十五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入场。开考三十分钟后,提前交卷的考生方可交卷出场。监考人员在开考三十分钟后应填涂《缺考登记卡》和主观题试卷袋上的首考号末五位,并对缺考试卷和空白试卷分别在总分处加盖缺考空白印章。

  十二、监考人员对试题内容不得作任何解释,但对试卷印刷文字不清之处所提出的询问,应当众答复,试题有更正时应及时板书当众公布。

  十三、监考人员要认真监督考生应试,制止考生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不得隐瞒袒护,并必须如实地将违纪考生的违纪行为填入《考场记录》, 没收违纪证据,附在《考场记录》后。对扰乱考场秩序者应报告考点负责人及时处理。

  十四、监考人员对考生既要严格执行纪律,又要耐心热情,不要因执行纪律而影响考场正常秩序。

  十五、监考人员有权制止除佩带规定标志以外的人进入考场。未经当地自考办允许,不得在考场内照相、录像。

  十六、监考人员在考场内应集中精力,严肃认真,忠于职守,不得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如吸烟,阅读书报,谈笑,抄作试题,检查考生答题情况),不得提前和拖延考试时间。在考试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把试卷带出或传出考场。

  十七、考试终了前十五分钟,监考人员应当众宣布离终考所剩时间。

  十八、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监考人员要求考生立即停止答题,将试卷翻放在桌子上。

  监考人员应认真核对缺考登记卡的填写内容,检查试卷所填写的准考证号、试卷页数是否准确、完整;然后依座位序号(包括缺考考生)从小到大(小号在上,大号在下)清点、整理考生答卷;并认真核对考场记录和应考、缺考、实考人数。考场记录不得涂改。

  十九、监考人员将整理好的考生答卷交考点主任验收合格后,装订密封,不能漏装、错装或倒装。

  二十、每科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应清理考场。

      二十一、监考人员不准暗示、协助或支持考生违纪、舞弊,考试工作人员违纪者,视其情节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到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三:

评卷工作人员守则

  一、评卷工作人员应严守纪律,保守秘密,严格执行评卷的有关规定。

  二、评卷工作必须在规定地点集中进行评阅,评卷工作人员应凭《评卷工作证》出入评卷场所;答卷及评卷、统分的文件、资料不得带出工作场所;工作时间不得会客、打电话、私自进入答卷保管室和登分处;评卷期间不得为任何人查阅分数。

  三、评卷时应爱护答卷与各种资料。

  四、答卷在密封情况下评阅,评卷工作人员不得拆启答卷,不准撬看密封线内的考生姓名、考号、不得涂改考生答卷及成绩。

  五、评卷一律用红芯圆珠笔,其它用笔不得带入评卷场地内。评卷记分要清楚,如更改分数必须有复核人员或组长签字、盖章。

      六、评卷工作人员应严格掌握评分标准,做到公正、合理、防止偏宽、偏严和错评、漏评,按时完成任务。
 
附件四:

评卷注意事项

  一、主观题评阅注意事项

  1.非选择题、论述题、作文题等主观性试题的评阅,采用人工评阅的方法进行。

  2.评卷前评卷教师应在各课程评卷负责人的指导下认真研究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并对部分答卷进行试评。

  3.评卷记分要准确、工整,只记得分,不记扣除分。

  4.对违纪考生的答卷(如不按规定答卷,或有雷同等异常情况的答卷),评卷教师可照常给分,但必须对这些答卷进行详细记录,并报课程评卷组负责人。其成绩是否有效,由省自考办负责处理。

  5.作文题由两人分别评阅,两人给出的分数有小的差距时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一定幅度由评卷组讨论确定。其它题目按一人评阅,一人复查的办法进行。疑难问题由评卷组讨论解决。

  6.计算分数时,对各题中小数点以后的分数不作四舍五入,每门课程全卷积分时才作四舍五入处理。

  二、客观题评阅注意事项

  1.客观性试题(选择题)的评阅,由省自考办采用光电阅读器评阅。

  2.客观题评卷前应组成评卷小组,负责培训机器操作人员,做好计算机、光电阅读器等设备的调试工作。

  3.编制评卷软件。评卷软件必须经过试运行。正式评卷中,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4.客观题评阅工作程序和纪律:

  ①评卷工作人员的工作用笔为红芯圆珠笔。除红芯圆珠笔以外的笔、橡皮、软盘等不准携带进入评卷场所。

  ②评卷组应专用铅笔和橡皮,并由专人保管。

  ③任何人不得修改答题卡的内容。对有问题的答题卡进行技术处理时,须两人以上同时在场;如需复制无法阅读的答题卡,原答题卡必须保留备查。

  ④建立责任制。各小组要有工作记录,小组之间要履行严格的交接手续,并由专人负责数据文件的管理。任何人不得擅自修改、拷贝数据文件。必须进行技术性修改时,要填写登记表,写明修改前后数据,并要有机器评卷组负责人在内的两人以上同时在场。

  5.标准答案输入计算机须由两名专职人员负责,保证准确无误;标准答案在计算机中的存贮必须采取技术手段加密,防止人为改动。

  6.评卷过程中,应有专职技术人员负责维护计算机、光电阅读器等技术设备的正常运转。

  7.评卷过程中,要加强计算机和软盘使用的管理,防止计算机病毒的破坏。

  8.加强机器评卷的质量检查。

  9.客观性试题评卷结束后,应将考生成绩按要求存入磁盘,并制作备份盘,保存好数据。

  三、评卷质量的检查

  1.主、客观试题评卷中必须建立复查与质量检查制度。

  2.评卷质量的检查验收内容:

  ①有无漏评的答卷和漏评、错评的题目。

  ②主观性试题是否按要点或步骤等要求给分,评分是否有误。

  ③记分、改分等是否符合规定,合分是否正确。

  ④机读卷是否经过两遍机读程序,是否有漏评现象。

  3.检查人员不得在卷面上直接改动分数,但要将查出的各类差错进行登记,由省自考办组织专人(二人以上)进行审核。凡改动的分数涉及到总分由及格变为不及格或不及格变为及格的,除复查教师和评卷组长审查签名外,还需加盖省自考办分数复核变更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