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解读丨2024年中考体育艺术特长生,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表时间:2024-02-05 10:15:02 信息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4年2月1日,经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审定,广州市教育局印发《2024年普通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类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今年特长生政策有什么变化?一起来看看!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01

  出台背景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对体育艺术特长学生一体化选拔和培养提出新的要求。202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意见,两份文件均从2024年起对考生报考条件、文化成绩等提出更高要求。

  2023年1月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穗教规字〔2023〕1号),实施对象是2024年至2026年的初中毕业生。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对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促进素质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还存在学生选择较少、特长生计划完成率较低等问题。因此,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我市体育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方案,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体艺人才选拔培养体系。

  02

  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普通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类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的目的、原则、招生学校及范围、招生类别、报名条件、实施程序和办法、工作要求等内容,并附有两个附件,分别规范指引学校制定招生简章和明确招生工作进程。

  03

  制定过程

  广州市教育局2023年初启动研制工作,对北京、上海、省内兄弟城市等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政策和我市招生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区教育局、省市属学校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专家代表意见,进行了三次书面征求意见,对来自各方的意见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并于2024年1月通过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审议,《工作方案》的出台经过了广泛的调研,审慎的论证和充分的征求意见。

1.png

热点问题Q&A

  Q:为什么要增加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招生类别,和普通体育特长生有什么不同?

  A: 近年来,我市一些体育成绩拔尖的学生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理想,达不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落实体教融合精神,为拔尖体育人才拓宽成长通道,《工作方案》新增了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招生类别。在报考条件上,要求达到较高体育竞技水平;在录取成绩方面,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比例一致,我市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在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适度降低。

  Q:为什么要增加学生报考学校数?

  A: 在之前政策中,考生在报名阶段只能报考1所学校,如不能通过这所学校的专业测试则会失去特长生升学机会,相对而言,选择性较少,不能满足多层次升学需求。本次调整为考生可以参加2所学校的专业测试后再填报志愿,将会增加考生通过专业测试的机会和录取的机会。

  Q:为什么要增加通过专业测试人数?

  A: 在之前政策中,学校按不超过项目招生计划数确定通过测试人数,如果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未能达到学校设定的分数线则不能录取。此次调整为学校按不超过项目招生计划数的1.5倍确定通过项目专业测试的学生数,将有利于提高学生录取的机会,有利于学校提高招生计划完成率。

  Q:为什么要优化录取成绩构成?

  A: 2024年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成绩采取“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的方式,一是有利于和高校招生改革衔接。教育部从2024年起对高校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报考条件和文化成绩等提出更高要求,《工作方案》体现了协同改革,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成绩比例同高等学校艺术类、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录取成绩比例保持一致。二是提升选拔的科学性。优化录取成绩构成,可以引导基础教育更加注重培养体艺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文化底蕴,促进体育艺术特长学生一体化选拔和培养。三是促进公平公正。《工作方案》强调学校按要求制定特长生自主招生简章,明确专业测试方式及标准,测试专家组应包含一定比例的校外专家,全程录像,在规定时间内组织,不得进行其他内容和任何形式的文化学科考试,保证公平公正。

  Q:为什么要优化特长生招生学校布局?

  A: 之前我市特长生招生学校较分散,计划完成率不高。为促进我市体育美育高质量发展,拟遴选普通高中体育美育“一条龙”培养学校,建设高水平学生体育美育团队,并给予特长生招生政策的支持,目前遴选工作正在推进中。遴选工作将从市域层面考虑不同项目、不同层次学校的布局,使优质学校的特色优势更集中,不同层次学校的布局更均衡,有利于特长生的集中系统培养,有利于为不同赛道的学生提供多元发展路径,有利于促进普通高中学校的特色多样化发展。

  Q:本次政策调整对2024届准备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初中毕业生有哪些影响?

  A: 《工作方案》相比之前的政策,有“一个增加、四个调整、五个稳定”,对2024届毕业生来说,一是可以多途径增加选择机会和录取机会;二是可以在不同的赛道上为同学们提供更合适的定位。在招生项目、招生计划数量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质学校的招生项目和计划将更为集中,不同层次学校的布局更加均衡。三是和高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改革培养接轨,更有利于后续的专业成长和全面发展。

  对于个别可能因为学校布局项目调整而不能报考此前“心仪学校”的同学,要抓住可以报考两所学校参加专业测试的机会,待3月份各校招生项目和计划公布后,在同类学校中另行选择合适的项目,认真备考,争取考出好的成绩。

  专业建议

  针对政策调整,2024届准备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生应该怎样做好备考工作,市教研院建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专项特长,科学合理安排文化学习和专业训练的课时和训练计划。体育特长生要做好技术技能训练,针对自己所报考的专项进行针对性的技术技能训练。艺术特长生要尽早确定艺术类专业的发展方向,如音乐、美术、书法、影视、语言艺术等,提前做好文化学习、专业训练的学习规划。

  同时要做好考试的心理准备。参加体育艺术专项考试,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样重要,要培养自己面对压力时的应对能力和竞技状态下的稳定发挥。可以通过模拟比赛、参加小型赛事等方式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帮助自己更好的适应考试环境和氛围,提高心理适应性。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教育人声音

  专家说

  广州市2024年体艺特长生自主招生的工作方案,对之前多年实施的特长生招生政策进行了渐进式的政策调整。旨在因应落实国家新的体育美育工作要求,提升我市中小学生体育素养和艺术素养水平,对体艺特长生本身和学校招生工作总体会带来利好,主要体现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培育广州高中学校的特色和打造我市体艺的强项和品牌。本工作方案对全市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学校布局进行调整,创设体育美育“一条龙”培养学校,会使学校的体艺特色更鲜明,各层面的特长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另外,新工作方案增加了“体育后备人才”类别,适度降低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要求,留住了体育拔尖、成绩稍有欠缺的学生,这一措施对培育和形成我市中小学体育强项很有帮助。二是有利于减轻体艺特长生及家长的焦虑。新的工作方案让体艺考生多了“体育后备人才”的这项选择,同时,每个考生可以有机会参加两个对口项目学校的专业测试,选择性的增加会增加录取机会。更重要的是,结构化合成录取成绩的计分方式可以确保按照成绩高低排序来录取,给体艺特长生招生提供了更公平的保障。这些措施在增加了选择性的同时,也使招生更加透明和公平,能有效减轻社会焦虑程度。三是有利于提高升中考招生的效率。这次调整的工作方案抛大专业测试通过比例,由原来的等于或者小于招生名额改为1:1.5,还有,降低“体育后备人才”的学业水平成绩要求,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80%即可。采取这些措施后会大大提高体艺特长生的录取成功率,因而会改变过去体艺特长生录取完成率较低的局面。

  ——广州市教育学会会长 华山鹰

  校长说

  2024年广州市体艺特长生招生方案出台,有两个最受关注的变化:一是增加招生类别,这对于运动项目水平拔尖的毕业生是一个利好消息。二是调整录取成绩构成,提高对文化课的录取要求,体现专业与文化并重。

  特长生招生政策调整是应势而为。这些变化其实也与教育部颁布的2024年高考艺术类、体育类招生工作改革方向一致。这些改革传递的重要信息,学校必须把招生和培养结合起来,摆脱“功利”升学,提高培养质量,让兴趣特长回归本源。

  面对新政策,初三考生更要清晰自己的特长条件并做好个人发展规划。首先要认真对照特长生报考条件,综合自己的特长水平与潜力发展,了解招生学校的培养特色及优势,进行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双向选择。在新的招生政策实施上,学校还要进一步研究,精细招生工作。广雅有信心在新的招生政策下把体育、艺术、体育后备人才的招生和培养做得更好,持续深化与学校办学目标相符合的“体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广东广雅中学副校长 王穗芳

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